2017上市公司员工平均年薪13.6万元

2017上市公司员工平均年薪13.6万元
2018年05月04日 06:17 第一财经日报

  2017上市公司员工 平均年薪13.6万元

  记者 尹靖霏

  5月1日劳动节刚刚过去,上市公司员工薪酬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根据2017年300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统计,A股所有上市公司员工的平均年薪为13.6万元,年薪较高的领域依旧集中在多元金融、证券、银行和房地产板块。员工平均年薪最低的为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农林牧渔,平均年薪在9万元至10万元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近2年证券公司员工的平均年薪呈现下滑态势,银行员工的平均年薪涨幅停滞不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保险业员工平均年薪涨幅动力强劲,与此同时计算机、通信、电子、电气设备行业中员工的平均年薪在稳步上升。

  员工年薪“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上市公司员工的平均年薪差别较大。第一财经统计2017年A股所有的上市公司员工平均年薪为13.6万元。3000余家上市公司中员工平均年薪超过50万元的有34家,超过30万元的有174家,超过20万元的有467家,超过15万元的有911家,低于12万元的有2040家。

  就具体上市公司而言差距显著, 沙隆达A(000553.SZ)、渤海金控(000415.SZ)、安信信托 (600816.SH)、三爱富 (600636.SH)、龙元建设(600491.SH)员工平均年薪超过了100万元。而新赛股份(600540.SH)、*ST新亿(600145.SH)、北大荒(600598.SH)、启迪桑德 (000826.SZ)、*ST昌鱼(600275.SH)、我爱我家(000560.SZ)员工平均年薪低于3万元。

  就行业来看,员工平均年薪超过15万元的大金融板块、房地产、建筑装饰、传媒、交通运输、计算机,在这六大行业中员工年薪超过30万元的包括证券公司、银行和多元金融。

  2017年员工平均年薪超过50万元的上市公司11家为金融行业、7家为房地产行业,其余的包括传媒、化工、计算机、电子、汽车,建筑装饰。年薪超过30万元的上市公司中,其中有55家为金融行业、26家为房地产行业、10家为交通运输、11家为建筑装饰,9家为传媒行业。值得注意的是员工平均年薪最低的为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农林牧渔,平均年薪在9万元至10万元之间。

  行业年薪“十年河东 十年河西”

  choice金融终端显示,从整体上看,A股3000余家上市公司员工的平均年薪在逐年上涨。从2013年的10.5万元上涨至2017年的13.6万元,2013年至2017年每年的上涨幅度分别为6.7%、8%、6.1%、8.1%、4.8%,平均上涨幅度为6.7%。但不同行业其员工平均年薪分化较大,尤其是处于薪资待遇金字塔顶端的行业其前景并不如表面那么光鲜。

  以包括银行、券商、保险在内的大金融业为例,尽管大金融领域的员工平均年薪让其他诸多行业望尘莫及,但其内部员工待遇分化较为显著。从近5年的数据来看,银行业员工薪资涨幅停滞不前、券商员工薪资待遇涨幅在攀至高峰后呈现回落态势,保险业薪资涨幅动力强劲。

  具体而言,根据第一财经统计,银行业收入涨幅较小,2005年平均年薪已达15万元,近5年银行平均年薪在30万至37万元之间跳跃。与银行业相比,券商业2015年间平均年薪达到64万元,成为自2000年以来的顶峰期, 2016年后收入有小幅下滑,2016年降幅达32%,2017年降幅达5.2%。保险这一行业员工平均收入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 从2014年的13.4万元上涨至2018年的18.7万元,平均每年的上涨幅度达12%。

  这些让人艳羡的行业未来的日子会如何,对于银行的员工薪资待遇,市场的普遍声音是银行业在我国已发展到成熟行业,从去年以来“银行日子不好过”的声音此起彼伏,未来薪资待遇不会像朝阳行业般呈现大幅上涨的态势。

  相较于银行而言,证券行业黄金薪资时代是否也已经过去?多名被访的券商行业人士表示,金融行业是一个周期性行业,这和宏观环境、利率环境息息相关,未来券商整体薪资走势并不好预判。

  但深圳某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我国券商行业历经10年黄金发展期,高薪资时代吸引了大批金融人涌进,当前整个行业的薪酬相对走到了成熟阶段。2015年市场行情火爆,券商利润较高,但自2016年以来券商的监管趋严,近2年来券商的日子并不好过,也有部分券商出现大批裁人的迹象,因此无论未来是好时代还是坏时代,券商会通过人才供给的调控保持薪资待遇的稳定性,不会让薪资出现太大波动。

  前述非银分析师表示,相较于银行和证券公司而言,保险业前景广阔,保险公司近几年的利润也呈上涨态势。保险业的从业门槛普遍相对较低,因此员工平均薪酬会明显低于证券公司,但未来薪资待遇将呈现稳定上涨的态势。

  类似于保险业,一些潜力股十足的行业平均薪酬也不断上涨。计算机、通信、电子、电气设备行业中,员工的平均年薪在稳步上升。以通信为例,从2010年的6.9万元一路稳步上升,到2017年员工的平均年薪已在13万元,近3年平均每年的涨幅在9.7%。电子行业近3年员工平均年薪涨幅分别为6.3%、10.4%、11.6%,2017年电子行业员工平均年薪在12万元。

责任编辑:李锋

券商 年薪 保险业 员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