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股东增持限售股减持环比均减少七成

4月股东增持限售股减持环比均减少七成
2018年05月02日 02:21 新浪财经

  张刚

  上证综合指数继3月份下跌2.78%之后,4月份下跌2.74%,4月18日盘中下跌至2017年5月25日以来的最低点3041点。创业板指继3月份大涨8.37%之后,4月份下跌4.99%。中小板指继3月份下跌0.45%之后,4月份大跌5.98%。那么,4月份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后的被减持以及被增持的情况如何呢?

  4月份公告的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情况,显示规模环比大幅减少。4月份限售股解禁后合计减持市值为27.25亿元,比3月份的数据减少63.60亿元,减少幅度为70.01%,创出2015年11月份以来最低。若剔除2015年下半年的禁售期,则为2014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涉及上市公司109家,比3月份减少96家,减少幅度为47.76%。在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14家,深市中小板36家,深市创业板50家,沪市9家;涉及股数共计2.27亿股,比3月份减少了3.5亿股,减少幅度为60.63%。

  4月份A股市场下跌,沪深两市单月的日均成交金额环比微减。产业资本减持市值环比减少七成,剔除2015年下半年禁售期则为近四年最低水平。4月份深市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仍为被减持的主要群体,占公告减持公司家数的近八成。

  4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24.85亿元,比3月份减少53.01亿元,减少幅度为68.09%,为2015年3月份以来最低水平。涉及上市公司有104家,比3月份减少了101家,减少幅度为49.27%;在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13家,深市中小板41家,深市创业板24家,沪市公司26家;共计2.06亿股,比3月份减少5亿股,减少幅度为70.81%。在整体市场下跌的情况下,4月份增持市值环比大幅减少,为三年多来最低水平。被增持的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家数占到六成多的比例。

  原限售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和大宗交易进行减持的109家上市公司中,被减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坚瑞沃能晶盛机电二三四五国海证券百利科技,减持市值均在1亿元以上。其中,一家为深市主板公司,一家为深市中小板公司,两家为深市创业板公司,一家为沪市公司。坚瑞沃能被减持市值最高,高达2.15亿元,是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方式进行的。股权出让方为郭鸿宝、拉萨市长园盈佳投资有限公司、李金林。其中,前两家股东分别为公司第三、五大股东,分别为公司董事长、其他法人,此次减持后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由2018年一季报时的12.28%、3.61%下降至11.66%、2.61%。该股后续仍有减持压力。

  公告被减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华瑞股份、坚瑞沃能、东方通丽鹏股份欧普康视,比例均在1.5%以上。其中,一家为深市中小板公司,4家为深市创业板公司。排名第一的华瑞股份,被减持比例为2.00%,是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方式进行的。股权出让方为上海联创永沂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其他法人,此次减持后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由2018年一季报时的11.54%下降至9.54%。该股后续仍有减持压力。

  被增持的104家上市公司中,被增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光大嘉宝裕同科技中铁工业长园集团滨江集团,增持市值均在0.9亿元以上。2家为深市中小板公司,3家为沪市公司。光大嘉宝被增持的市值最高,达7.82亿元,是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增持方式进行的。增持方为上海光控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第三大股东,增持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上升至9.89%。该股东增持计划已经实施完毕,后续或无增持。

  公告被增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光大嘉宝、山东金泰深南股份建研集团瑞丰高材,比例均在2%以上。其中,两家为深市中小板公司,一家为深市创业板公司,两家为沪市公司。95家公司尽管增持比例低于1%,但也积极地发布了增持公告。

  由于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4月13日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收购及股份权益变动信息披露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我们预计5月减持市值和增持市值均将出现增加。

  (作者单位:西南证券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限售股 股东增持 深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