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2018年04月28日 14:23 证券日报

    证券简称:TCL集团         公告编号:2018-045

    

    第一节 重要提示和释义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第一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首席财务官CFO)和会计机构负责人黄旭斌先生声明:保证第一季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释  义

    公式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公式

    截止披露前一交易日的公司总股本:

    公式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元

    公式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公式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不适用

    第三节董事会报告

    一、概述

    报告期内,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56.3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主营业务收入254.6亿元,同比增长2.36%;取得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34.7亿元,同比增长47.1%;净利润7.88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1亿元,同比增长6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21亿元,同比增长2.69倍。

    集团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一)华星光电投片量同比有所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盈利保持较高水平,集团对华星光电持股比例较去年同期提高;(二)通讯业务同比大幅减亏,集团对通讯持股比例已降至51%;(三)多媒体、家电集团产品销量保持增长,经营业绩显著提升;(四)公司深化变革转型,组织和产业结构优化,经营效率和资产运营效率提升。

    报告期内,TCL 集团深入推进变革转型,优化组织和业务流程,提升经营效率;进一步优化产业资本架构,聚焦半导体显示、智能终端和服务业务等主导产业;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品力和品牌力,主要产业经营业绩均实现较好增长。

    半导体显示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面板产能稳步提升,围绕新型显示技术和显示材料的开发工作取得突破。华星光电在保持效率领先的基础上,持续进行产品与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保持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报告期内,t1与t2产线保持满产满销,t3产线产能稳步提升,t4与t6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广东聚华印刷与柔性显示关键技术开发进展顺利,已研制出31吋的印刷OLED显示和5吋的印刷量子点显示 (QLED)。华睿光电的蒸镀型OLED发光材料已向厂商送样,印刷型OLED材料研发技术国内领先。

    智能终端产品力和品牌力持续增强,主要产品销量快速增长。报告期内,集团销售LCD电视(包括商用显示器)651.6万台,同比增长35.6%,TCL多媒体中国市场表现持续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海外市场保持强劲增长,高端产品占比逐步提升,TCL电视机品牌价格指数升至109(数据来源:中怡康),排名行业第一。TCL通讯推出多款全面屏手机新品,产品竞争力和业绩大幅改善。空调和冰洗产品保持稳定增长,变频空调、风冷冰箱、免污洗衣机、滚筒洗衣机销量占比显著提高。通力电子在智能语音音箱及配套产品与多家国际知名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成为其智能语音生态合作伙伴。

    集团互联网服务运营能力快速提升,家庭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可运营终端及活跃用户数持续增长。报告期末,通过公司智能网络电视终端运营的累计激活用户达2,559万,日均活跃用户数注1为1,206万;通过欢网运营的智能网络电视终端累计激活用户为4,242万,日均活跃用户数1,746万;公司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月活跃用户数9,814万。家庭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运营收入实现翻倍增长。

    注1活跃用户数是七天内来访的不重复的独立用户数,七天之内同一用户来访一次及多次都计为一个用户数。

    集团金融及投资业务也取得了良好的业绩。报告期内,集团设立境内外战略股权投资基金,围绕公司所处产业进行投资与整合,在全球范围内重点投资于半导体显示、新一代多媒体及通讯领域拥有新兴技术的公司,强化公司主业核心竞争力,加速产业升级。TCL创投投资的宁德时代IPO于4月4日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核准通过。

    2018年3月,TCL集团推出“核心骨干持股计划暨TCL集团全球合伙人计划”和“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暨TCL集团全球创享计划”,建立了以业绩实现为基本要求,以长期发展为基本目标,以股权兑付部分薪酬激励为基本方式的薪酬激励体系,健全核心中高层及骨干员工、公司、股东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

    集团将继续推进变革转型,持续提高经营效益;聚焦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新型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材料、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三大核心,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资本架构,聚焦主导产业,将基本完成资本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第一阶段工作;持续提升产品力和品牌力,完善全球化业务战略布局。公司有信心在2018年实现竞争力持续提高、销售稳定增长、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的经营目标,创造更大的股东价值。

    二、主营业务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集团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以下10(6+3+1)个业务板块。

    1、产品业务(6 个板块):半导体显示业务(包括华星光电和华显光电(0334.HK))、 TCL 多媒体电子(1070.HK)、TCL 通讯科技、家电集团、通力电子(1249.HK)以及商用业务群;

    2、服务业务(3 个板块):互联网应用及服务、销售及物流服务(含翰林汇(835281))、以及金融业务;

    3、创投及投资业务。

    集团正通过产业重组、非核心资产剥离或出售等方式持续优化产业架构,聚焦主导产业。根据资本业务架构调整规划的实施进度,集团将在今年发布新的产业架构,进一步聚焦于半导体显示产业板块与品牌智能终端产业板块,并根据3063战略对社会、技术和市场发展的洞察,通过投资、兼并、重组的方式,基于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构建增长新动能。

    (一)产品业务

    1 半导体显示业务

    集团通过华星光电开展半导体显示面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以及半导体显示相关业务的协同管理;华星光电子公司华显光电(0334.HK)从事中小尺寸TFT-LCD /OLED显示模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广东聚华定位于印刷显示研发公共开放平台,开展印刷显示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华睿光电主要从事自主IP的新型OLED材料的开发。集团通过上述布局,共同构建面板产业链垂直整合驱动及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和材料驱动的半导体显示产业生态。

    1.1 华星光电

    报告期内,华星光电通过提升产能、降低成本及优化产品结构降低面板价格波动的影响,维持了较高的盈利水平,实现销售收入64.6亿元,同比下降1.19%,实现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27.6亿元,同比增长9.86%。

    t1和t2工厂继续满产满销,产能稼动率和产品综合良率保持了较高水平,累计投入玻璃基板85.4万片,同比增长6.44%。同时,深圳华星t1产线于3月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例行设备检查,对当月投片量有所影响,但保障了各主要生产设备延续良好状态。t3工厂产能稳步提升,良率已至较高水平,对一线品牌客户出货量保持增长,并持续开发新客户。

    t6项目(第11代TFT-LCD及AMOLED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已进入设备搬入和装机阶段,预计在2019年初量产。t4项目(第6代LTPS-AMOLED柔性生产线)主体厂房封顶,基建和设备采购工作稳步推进,高端人才储备有序开展,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产品点亮,在2020年初量产。公司在武汉建设的4.5代柔性OLED实验线,完成多支产品试产工作,已向客户送样。

    华星光电积极进行产品与技术创新,推出85吋8K IGZO GOA液晶显示屏,是全球第一家成功将背沟道蚀刻(BCE)的IGZO制程技术应用于GOA电路的超大尺寸的8K4K液晶显示器;研制的31吋喷墨打印(IJP)UD AMOLED产品是国内首款实现超过140PPI的大尺寸IJP AMOLED面板。

    1.2华显光电

    报告期内,华显光电实现销售收入5.72亿元。受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疲弱影响,华显光电手机模组产品销量有所下滑,但公司通过加强技术研发及发挥与武汉华星的产业协同优势,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贴合LCD模组产品销量及LTPS产品销量占比,并已成功量产全屏幕异形切割模组产品,产品平均销售单价保持增长。同时,华显光电积极开拓智能家居终端业务,与知名网络公司合作推出搭载公司显示模组的智能家庭终端新产品。

    1.3广东聚华

    广东聚华主要从事印刷显示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同时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材料、设备企业,国内显示龙头,共建我国印刷显示公共平台。截止报告期末,广东聚华累计已申请发明专利近200项,承建的“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于2017年10月31日获工信部批准运行,是显示领域第一家国家级创新中心。广东聚华已成功研制31吋的印刷OLED显示和5吋的印刷量子点(QLED)显示。

    1.4华睿光电

    华睿光电主要从事具有自主IP的新型OLED材料的开发,聚焦蒸镀型OLED小分子材料,绿光和红光材料已向厂商送样测试。同时,配合国家在新型显示材料与技术的总体规划,华睿光电战略部署了印刷型OLED材料,目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中的“印刷OLED显示关键材料产业化示范项目”,在溶液加工绿光材料领域国内领先。

    2 智能终端产品业务

    2.1 TCL多媒体电子

    TCL多媒体电子主要从事LCD电视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并为其用户提供家庭互联网增值服务。

    报告期内,受益于产品力和品牌力的大幅提升,以及垂直产业链一体化整合优势,集团销售LCD电视(包括商用显示器)651.6万台,同比增长35.6%,其中智能网络电视销量463.6万台,同比增长48.5%。TCL多媒体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9.65%至243万台,表现持续优于行业水平;海外市场保持强劲增长,销量同比大幅提升58.7%至394万台,其中北美市场稳定增长,新兴市场保持快速增长,欧洲市场明显改善。

    TCL多媒体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智能电视、4K电视、55吋及以上大尺寸电视占比稳步提升,报告期内,中国市场品牌产品均价同比提升9.8%,TCL电视机品牌价格指数升至109(数据来源:中怡康),排名行业第一。

    报告期内,TCL多媒体实现销售收入87.5亿元(108.5亿港元),同比增长16.5%,毛利同比增长28.8%至13.9亿元(17.2亿港元)。

    TCL多媒体将更名为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推进与集团智能终端产品的资产整合,并持续投入研发加快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应用的发展。4月10日,TCL多媒体获得日本安桥集团品牌授权,拓展智能AV市场。

    2.2 TCL通讯科技

    TCL通讯科技主要以Alcatel、TCL及BlackBerry三大品牌于全球从事设计、生产及销售多款通讯设备及其他产品组合。

    报告期内,TCL通讯科技持续推进变革转型,优化组织结构和内部流程,控制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实现了经营业绩的大幅改善。

    TCL通讯科技加强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力。报告期内,BlackBerry Motion智能手机在北美市场开始销售,Alcatel全面屏系列产品已于2月面向海外市场正式发布,TCL Y660和V760等全面屏手机在中国市场发布,其全面屏均由华星光电供应,集团在移动智能终端的垂直一体化优势开始显现。

    TCL通讯科技加强对5G终端整机技术方案的研究,加快产品开发步伐,为推出首批5G产品积极准备。

    集团将继续全力支持TCL通讯科技的经营变革和业绩改善行动,有信心在2018年实现通讯业务业绩的大幅改善。

    2.3 家电集团

    家电集团主要从事空调、冰箱、洗衣机、健康电器以及智能家居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报告期内,TCL家电集团产品力和品牌力有效提升,产品销量保持增长,实现空调产品销量266.7万台、冰箱销量38.6万台、洗衣机销量53.8万台。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变频空调、风冷冰箱、免污洗衣机、滚筒洗衣机销量大幅增长,产品均价同比改善,其中国内品牌空调销售均价同比提高21.8%。

    报告期内,家电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8.6亿元,同比增长18.9%。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3、 通力电子

    通力电子为全球消费电子一线品牌企业提供研发、生产及销售优质音视频产品和无线智能互联产品的服务。

    报告期内,通力电子音频产品与智能化产品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智能语音音箱及配套产品与多家国际知名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成为其智能语音生态合作伙伴。受益于新业务拓展顺利、新客户产品陆续交付,通力电子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11.94亿港元),同比增长34.0%。

    4 商用系统业务群

    商用系统业务群主要进行B2B领域的业务,包括科天智慧云、军工电子、环保等业务。

    公司与思科合资成立的科天智慧云致力于为中国企业和行业用户提供基于云端、支持多种终端接入的多场景视频通讯和协同会议系统,报告期内,WebEx业务实现稳步发展,呼叫中心业务数量取得突破,并积极拓展视频云业务,实现销售收入快速增长。

    公司持股的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股数量为14,724.64万股,占其上市后总股本的19.07%。

    惠州TCL环保资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与处理处置、家电拆解及深加工回收利用等业务。报告期内,家电拆解业务与危废处理业务的盈利水平快速提升。

    (二)服务业务

    1 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事业本部

    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业务涵盖公司面向用户提供家庭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各项应用及服务及其支撑平台。公司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构建基于各类智能终端及垂直应用的海量互联网用户资产管理平台。

    1.1家庭互联网应用平台及垂直应用

    雷鸟科技主要负责公司智能电视平台运营业务。报告期内,雷鸟科技深化与腾讯的战略合作,推进与牌照方南新的战略合作,继续提高电视终端的平台能力和运营效果。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智能网络电视终端运营的累计激活用户已达2,559万,日均活跃用户数注2为1,206万,一季度实现运营收入6,887万元,同比增长337%。

    注2活跃用户数是七天内来访的不重复的独立用户数,七天之内同一用户来访一次及多次都计为一个用户数。

    欢网科技合作方已覆盖17省广电运营商和21省电信运营商,连接智能电视/OTT盒子等智能终端5,800万台,平台级激活用户数达4,242万,日活跃用户数达1,746万。报告期内,欢网科技广告收入增长显著,教育、游戏及应用商店等增值业务快速发展。

    报告期内,全球播上映同步影片7部,累计版权影片136部。报告期末,全球播累计激活用户数2,799万。

    1.2移动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业务

    报告期内,豪客互联持续提升清理类和安全类等应用产品性能,优化渠道,可运营用户数保持快速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累计激活用户数达3.4亿,3月活跃用户数为9,814万,同比增长204.9%。

    1.3 云服务平台

    报告期内,TCL云平台为集团各项产品和服务业务提供云端技术支持与保障,大数据分析系统“鹰眼”稳定运行, Paas层统一账号系统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展。

    1.4 教育网业务

    报告期内,教育网学历教育稳定发展,教师培训业务快速增长;互联网IT职业教育平台加大教育资源整合,累计用户数超过1,200万,实现收入快速增长。

    2 销售及物流服务业务群

    2.1 翰林汇

    翰林汇(835281)是专业从事IT产品销售与服务的业务平台,报告期内,翰林汇继续调整业务结构,巩固在笔记本电脑的市场份额,积极拓展企业级IT产品和电商服务。

    2.2 酷友科技(O2O平台)

    报告期内,酷友科技的电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6%。速必达希杰物流不断完善物流运输网络体系,配送时效大幅提升。线下服务应用平台“十分到家”在家电上门清洗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和口碑保持领先水平,服务收入快速增长。

    3 TCL金融业务

    TCL金融专注发展产业金融,致力于为集团和成员企业、产业链合作伙伴、行业企业客户、消费者与其他个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提升对产业资金和风险的主动管理能力,产业金融业务以“简单汇平台”为重点,加大业务拓展。集团前期战略投资的上海银行、湖北消费金融公司、惠州农商行等金融机构业务发展良好,参与发起设立的上银金融租赁公司、粤财信用保证保险公司等企业筹建工作顺利推进。

    (三)创投与投资业务

    报告期末,TCL创投管理的基金规模为97.74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项目97个,重点投资于新材料、新能源、消费及高端制造行业。截至报告期末,TCL创投持有百勤油服、SkySolar、生物股份创意信息茂业通信海联金汇万华化学常熟汽饰等上市公司股票。TCL创投投资的宁德时代IPO于4月4日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核准通过。

    第四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单位:万元

    公式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公式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四、对2018年1-6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 适用 ■不适用

    五、证券投资情况

    公式

    六、衍生品投资情况

    单位:万元

    公式

    报告期末衍生品投资的持仓情况

    单位:万元

    公式

    七、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公式

    公式

    八、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九、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报告期 TCL集团 用户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