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沙漠之花”十年绽放——记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成立十周年

通讯:“沙漠之花”十年绽放——记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成立十周年
2018年04月27日 15:28 新华网

  新华社埃及苏赫奈泉4月27日电  通讯:“沙漠之花”十年绽放——记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成立十周年

  新华社记者李奕言 郑思远

  谷雨时节,新华社记者来到坐落于距开罗120余公里的苏赫奈泉市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见证合作区设立10年来中埃携手使“沧海变桑田”的骄人成绩。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经过10年发展,在红海之滨的荒滩上建起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园区内道路平整宽阔,工厂机器轰鸣,合作区办公大楼掩映在葱郁的绿植中,配套酒店、公寓和乐园吸引了众多游客。这里展现了引人瞩目的“沙漠之花”。

  据埃及泰达董事长刘爱民介绍说,截至目前,已建成的1.34平方公里“起步区”运营稳定,于2016年启动的6平方公里“扩展区”软硬件配套已趋完善。园区入驻企业7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家,累计吸引投资超过10亿美元,年产值1.8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3300个。

  记者走进园区的龙头企业之一巨石埃及玻璃纤维公司,了解中埃合作结出的累累硕果。据介绍,成立于2012年的巨石埃及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目前已有三条生产线建成投产,总投资达5.2亿美元,是我国在埃及最大的制造业投资项目。该厂目前玻璃纤维年产量达20万吨,这也使埃及成为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世界第三大玻璃纤维出口国。

  现年29岁的埃及员工伊亚德身着整洁的工服,举手投足间尽显干练。伊亚德骄傲地告诉新华社记者,他现在是公司玻璃纤维拉丝车间的副主任。他说:“我五年前开始为中国企业工作,自那以来,我的职业发展和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改善。”

  伊亚德表示,中国企业和中方管理人员不仅传授生产技术,也传授包括如何制定计划、安排生产、完成任务等管理技巧,帮助一些埃及员工完成了从生产者到管理者的“华丽转身”。

  据了解,在这家企业的1800名雇员中,埃及员工占比超过97%。“我们正在培养更多像伊亚德这样的中层管理人员,未来我们将实现生产环节全部由埃及员工负责。”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剑飞说。

  巨石埃及玻璃纤维公司的发展成熟是整个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十年发展的代表。在经贸合作区设厂,雇佣埃及当地员工,产品紧贴埃及国内需求或直接面向出口--正是这样本土化经营、本土化生产的思路,使得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和相关中国企业在埃及深深扎下根来。

  在当地考察的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葛顺奇对相关中企“抱团”落户的做法十分赞赏。他指出,园区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提供、环境和基础设施完善以及同当地政府沟通方面的成效较单个企业优势明显。

  葛顺奇认为,埃及作为人口大国投资潜力巨大,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成立十年来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发展前景光明。

玻璃纤维 中埃 苏伊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