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将尽快出台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

国家卫健委:将尽快出台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
2018年04月26日 16: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卫健委:将尽快出台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佳昕 北京报道

4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研究出台关于互联网医院的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对互联网医院进行界定,明确互联网医院登记注册流程等。

“像我们现在的医疗机构、医院都是要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互联网医院应由哪一级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发许可证,怎么验收,如何监管,我们正在会同法律、医院管理及信息领域的专家一起研究这些政策,尽快出台。”焦雅辉说。

互联网医院备受市场关注。4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让患者少跑腿,更便利,让更多群众能分享优质医疗服务。

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是明确的规定,也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即依托某实体医院,使用互联网医院作为第二名称。

关于如何理解互联网医院,焦雅辉表示,互联网医院已不是传统意义上医院的概念,而是新生事物。传统的医院有大楼、病房、手术室和医药护技、后勤、行政管理人员等,现在的互联网医院已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障碍,以往没有这种形式,也缺乏相关的监管经验。

“国务院文件印发以后,要研究出台关于互联网医院的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我们正在会同法律、医院管理及信息领域专家一起研究这些政策,尽快出台。”焦雅辉说。

另外,关于“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安全问题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焦雅辉表示,既要保障医疗质量安全,也要保障数据信息安全。

一方面,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必须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医生的身份能够得到有效核实。

另一方面,允许互联网企业进入医疗健康领域,但同时必须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要求必须落地到医院,保证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因此,规定依托实体医疗机构,还要进行线上、线下统一监管。

对于医生的资质,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已建立了统一的医师电子注册信息库,在库里可查询到全国所有的医疗机构、医生和护士的信息,任何人登录该系统都能查到。

此外,为保证质量,要对医生的身份进行数字化认证。下一步,要进行医生在线诊疗数字的身份认证,保证网上全程留痕、可追溯,可对医生的诊疗行为进行全程监管,并全国联网。

同时,明确责任主体,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应该承担的主体责任。

“一方面鼓励发展,一方面要加强对医疗质量的监管,本着对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负责的态度,采取包容审慎的基本原则,来加强监管。”焦雅辉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