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单专业化机构托管长租公寓类REITs获通过 华泰证券资管任管理人

国内首单专业化机构托管长租公寓类REITs获通过 华泰证券资管任管理人
2018年04月25日 18: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陈健)4月25日,中国证监会、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记者了解到,同日,华泰证券资管担纲管理人的华泰佳越-中南寓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简称“中南菩悦浦寓类REITs”)获深交所评审通过,成为国内首单由专业化机构托管的长租公寓类REITs。据介绍,中南菩悦浦寓类REITs物业资产为浦寓集中式公寓,位于上海虹桥商务区辐射板块,由中南菩悦(中南集团和菩悦资产合作的地产基金创新平台)投资并持有,引入专业化机构化公寓运营商小寓科技旗下安间(寓见升级版企业)担任物业运营方,通过集中化、规模化运营,提升租赁住房品质,满足了居民多层次居住需求。

 

  政策面来看,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中南菩悦浦寓类REITs的顺利通过,对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市场建设具有非常积极的示范效应。根据公开信息,截至2018年4月25日,深交所已通过7单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拟发行金额253.5亿元,体现了深交所对《通知》要求的积极落实以及对优质住房租赁企业的大力支持。

 

  多主体的参与丰富了住房租赁市场体系。中南菩悦和安间的强强联合,符合2017年住建部文件“鼓励国有、民营的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设立子公司拓展住房租赁业务”,充分体现了“供应主体多元化”,贯彻落实了《通知》“鼓励专业化机构化的建设或运营机构”的要求。

 

  据介绍,存量房屋用于住房租赁的尝试,增加了住房租赁市场的供给。遵循住建部“增加租赁用房的有效供应”的指导意见下,中南菩悦浦寓类REITs按规定对存量房屋用于租赁进行尝试,严格执行改建租赁住房项目规划、审批、改造、验收、运营管理等规范性程序,盘活了存量房屋,有助于缓解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居住压力,减少房地产无序发展对实体经济的挤压,优化实体经济经营环境,促进经济脱虚向实发展,提升国民经济发展水平。

 

  长租公寓REITs拓宽住房租赁企业融资渠道。租赁住房前期建设及改造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盈利途径单一,因此,对住房租赁企业的融资能力要求颇高。中南菩悦浦寓类REITs的积极尝试,是中南菩悦“专注存量市场、发现价值洼地、升级改造提升资产价值、与专业管理团队协同共赢”的商业模式的良好实践。对中南菩悦而言,资产证券化方式对“租赁型资产管理业务”的融资通道和退出渠道方面有着“创新意义”,完善了住房租赁市场金融配套体系,实现了租赁住房“投融管退”完整商业模式闭环,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为住房租赁企业融资开拓了新的方向。

 

  中南菩悦浦寓类REITs的获批,是中南菩悦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响应国家租售并举政策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增强了中南菩悦扩大租赁住房规模、提高客户满意度、提升资产回报的信心,坚定了中南菩悦“做好、做实、做久租赁型存量资产管理业务”的初心和决心。

 

  小寓科技作为以数据驱动、依靠科技推动的前沿公寓运营商,帮助住房租赁企业解决租住行业领先的产品、获客、收益、成本管控问题,降低开发运营风险;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住房租赁增值服务,解决了传统租房模式带来的信息不对称、居住品质低下、体制漏洞等痛点,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

 

  华泰证券资管表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价值发现、价值培育、价值重塑及价值实现”的核心价值中枢理念,在不动产金融领域,以产业转型和结构优化为地产资产管理的两大核心使命,重点推进以不动产证券化、不动产私募基金及不动产品牌运营三维度立体式的业务布局,致力于成为具备投资管理、资产经营管理和资金管理三大基石服务能力、领先的不动产资产管理机构和品牌运营服务商。

 

  据了解,目前,华泰证券资管已搭建形成了覆盖不动产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闭合循环的产品线,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不动产“投融管退”全生命周期相关的金融服务。

华泰证券 中南 住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