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陷巨额亏损 风神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又生变数

业绩陷巨额亏损 风神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又生变数
2018年04月24日 10:31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张玉 石英婧 上海报道

  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600469.SH,以下简称“风神股份”)2017年的成绩单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日前,风神股份发布2017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3.0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7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661.78%,扣非后净利润亏损4.7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575.77%。

  在营收净利润下滑的同时,风神股份近年来筹划的重组并购事宜也并非一帆风顺。日前,在股东近3000万反对票的压力之下,风神股份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宜未获通过。

  风神股份近期股价走势也不容乐观,连续8个交易日呈现下跌走势。截至4月23日收盘,风神股份报价为4.36元/股(前复权价格),成交总额817万元,跌幅达0.23%。值得注意的是,3月23日风神股份收盘报4.70元/股,成交总额3065万元,跌幅达9.96%。

  对于公司业绩及企业未来发展相关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先后致电致函风神股份方面,对方表示会尽快给到回复,不过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相关方面的回应。

  业绩下滑

  除了产品业绩下滑,记者注意到,风神股份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也有所下滑。分行业来看,公司橡胶和塑料制品的毛利率为9.69%,比上年同期减少了5.24个百分点。分产品来看,子午胎毛利率为10.21%,比上年减少了4.22个百分点;斜交胎毛利率为6.91%,比上年减少了10.42个百分点。此外,风神轮胎国外业务和国内业务的毛利率与上年相比也分别减少了6.07%和4.18%。

  对此,风神轮胎方面解释称,报告期内,由于2017年轮胎主要原材料天然橡胶价格反复波动起伏,炭黑等化工助剂价格持续上涨,公司产品价格提升幅度低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产品毛利率下降。

  与产品毛利率下滑相伴的还有主要产品产销量的双双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子午胎的生产量为620.54万件,销售量为681.95万件,产销量分别比上年减少11.45%及30.47%。公司斜交胎生产量为37.47万件,销售量为41.32万件,产销量分别比上年减少了20.05%及16.28%。

  尽管产销及毛利率分别出现了下滑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却呈现较大幅度的增加。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为5.22亿元,同期增加了24.90%。对此,风神股份方面表示,为提高产品质量,本期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增加。公司财务费用为1.21亿元,与上年相比同期增加了149.37%。风神股份方面称,本期汇率波动较大,汇兑损失增加,贷款规模增加,利息增加所致。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加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预测,中美贸易摩擦未来对轮胎行业的企业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影响,“轮胎类企业出口占比特别巨大,而且受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也较大,当前环境下人民币汇率比较高,美元贬值,这种情况下出口的利润等各方面都会受到一些影响。”

  记者注意到,为了更好地推动产品迭代升级,增强产品竞争力,风神轮胎开始加大对产品科研的投入。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费用化研发投入为2.38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3.26%。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达到1130人,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为13.8%。

  “2017年,公司开展研发对标创新,推动产品升级,重点开展了重载产品开发、倍耐力技术转移、风神第三代产品开发、长途节油型产品开发、配套市场产品开发与改善、原材料标准化等研发创新项目。”风神轮胎方面称。

  重组搁浅

  创建于1965年的风神股份由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公司拥有中车双喜轮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双喜”)100%股权、青岛黄海橡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海橡胶”)100%股权,以及倍耐力工业胎(Pirelli Industrial S.r.l.)10%股权。

  不过,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风神股份上述控股及参股公司的业绩也差强人意。其中,生产销售工业轮胎的黄海橡胶和中车双喜报告期内净利润分别亏损1.71亿元及1.63亿元。生产销售乘用轮胎的倍耐力轮胎(焦作)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为亏损1.17亿元。

  事实上,除了控股及参股公司,近年来,风神股份也在不断筹划重大资产的重组并购事宜。

  2017年11月,风神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Prometeon Tyre Group S.r.l.(以下简称“PTG”)90%股权以及桂林倍利轮胎有限公司70%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7.31亿元,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

  2018年1月24日,风神股份方面表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次交易尚未获得商务部、发改委关于风神股份收购PTG共计90%的股权的境外投资备案,尚未获得商务部对跨境换股交易的批准等交易所需的相关政府机构的批准、检查和/或备案,《资产注入协议》交割的先决条件未满足,而交易各方亦未能就《资产注入协议》先决条件的截止日期延期事宜达成一致,未能签署资产注入协议之补充协议以对《资产注入协议》先决条件的截止日期进行延期,《资产注入协议》已经于2017年12月31日自动终止,导致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无法按照原定方案继续推进并实施。

  在随后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风神股份方面曾表示,上市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较高,自有资金不足以完成对PTG90%股权的收购,故暂不考虑以现金收购的方式注入。风神股份方面同时称,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本次交易募投项目用于标的资产PTG及桂林倍利的在建项目建设。因交易终止,募投资金短期内将无法到位,相关企业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原计划项目规划进行相应的调整。

  公司方面称,尽管从资产注入的角度,交易暂时终止,但业务整合仍将继续。风神将会持续从倍耐力和风神签署的技术协助协议中获益,借助倍耐力的管理理念,进行技术转移和升级,提高工业化程度。

  不过,风神股份于2018年1月22日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宜未获通过。在1月22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在审议关于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撤回相关申请文件的议案中,持有42.84%股份的股东投了反对票,持有0.48%股份的股东选择弃权,最终因同意票未达到三分之二,此次议案未获通过。

  “针对继续推进本次交易,由于《资产注入协议》已自动终止,交易各方包括关联方和非关联方未能就《资产注入协议》先决条件的截止日期延期事宜达成一致,本次交易的法律基础已经不存在,继续推进本次交易客观上存在重大障碍。”风神股份方面提醒。

  “企业运作必须以法规为基础,如果商务部不通过,股东再怎么做也没有意义。”崔东树说道。

  编辑:石英婧 校对:彭玉凤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风神股份 风神 轮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