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水岸同治”还河水清清

南宁:“水岸同治”还河水清清
2018年04月23日 05:54 经济日报

南宁:“水岸同治”还河水清清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在南宁市建成区内,有13条内河38个河段共计99.4公里的黑臭水体。经过治理,截至2017年底,这些黑臭水体基本消除。2018年,南宁市将启动建成区外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争取2020年前完成治理任务

“河道生态浮岛开满了鲜花,真漂亮!”凤凰江水质改善后,来此散步的市民逐渐增多。凤凰江是广西南宁市的18条内河之一,邕江的一级支流,所在区域是南宁江南区的重要区域。以前凤凰江的水是清澈的,但由于近年来沿岸有些餐饮商家偷排污水,上游有些工厂排放工业废水,导致凤凰江一带江水发黑发臭。

为整治凤凰江水质,南宁市海绵城市与水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面向社会公开采购社会服务,秉承标本兼治的生态治理原则,对上、中、下游设计不同的治理方案。对于水质较好的上游水域以及部分中游段,采取表面曝氧、布设人工水草和投加微生物菌剂相结合的措施;对水质恶劣、存在多个外源排污口的部分河段,在布设人工水草、投加微生物菌剂的基础上,采取增加水生植物净化、微孔曝气和一体化设备处理措施。

经过近一年的治理,凤凰江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河道底泥和水体感官有明显改善,水体无异味,透明度良好,水体的自净能力与河道的纳污能力大大提高。

除了凤凰江,南宁市的朝阳溪、细冲沟、二坑溪等城市内河,也通过黑臭水体治理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据第三方效果评估专业机构提供的报告显示,南宁市38个黑臭水体河段治理效果公众满意度测评均在90%以上,各阶段完成治理的黑臭水体河段治理效果均已达标。

南宁市海绵水城办科长杨锡文介绍,南宁市从2015年起就在全区率先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探索形成了控源截污,排口先行;水岸同治,建管并重;巩固提升,长治久清等行之有效的做法,采用治理河道沿线直排口、清淤疏浚、清理垃圾、建小型污水处理厂、修复流域生态、海绵化改造等多种手段治理黑臭水体,并制订了“一河一策”的治理方案。

2015年7月,南宁市启动建成区城市内河污水直排口整治。协调督促各城区及各相关项目业主加快推进污水直排口整治。经过两年多的污水直排口整治,截至2017年12月底,已累计完成430个城市内河污水直排口整治工作。目前,南宁市继续对城市内河污水直排口进行查漏补缺整治,为“控源截污”打下了良好基础。2017年6月,南宁市启动邕江污水直排口排查整治,邕江56个污水直排口力争2018年6月全面完成整治。

坚持“水岸同治,建管并重”原则,以项目建设为平台,南宁做好河道水体治理,加强河道流域两岸的面源污染治理,全面整治城市内河水系沿岸乱开垦种菜、非法禽畜养殖、乱倒垃圾等乱象,削减各类污染源。

“今后,南宁将加快污水处理厂扩容与提标改造建设,加快新建污水处理厂与市政污水管网建设以及18条城市内河截污管网建设。同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和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此外,南宁市将在2018年启动、2020年前完成建成区外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让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杨锡文说。

水体 凤凰江 南宁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