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医生将于5月4日登陆港交所 拟募资87亿港元

平安好医生将于5月4日登陆港交所 拟募资87亿港元
2018年04月22日 22:47 澎湃新闻

  平安健康医疗科技将于5月4日登陆港交所,拟募资87亿港元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来源:澎湃新闻

  4月22日,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旗下的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其业务主体为“平安好医生”,下简称“平安健康医疗科技”)在香港召开了全球发售的新闻发布会。平安健康医疗科技预计将于5月4日上午9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下简称“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1833.HK。

  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此次全球发售1.6亿股股份,其中香港发售部分为0.1亿股、国际发售部分1.49亿股,每股发售股份54.80港元,合计募资约87.68亿港元(约67.96亿元)。

  在资金用途方面,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方面表示,40%将用于业务拓展,30%用于为公司潜在投资、收购境内公司以及海外投资等提供资金,20%用于研发,10%运营资金及公司一般用途。

  1月29日下午,中国平安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集团已向港交所提交了平安健康医疗科技于港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的材料,港交所已确认平安健康医疗科技可继续进行拆分上市工作。港交所4月20日披露显示,平安健康医疗科技已通过上市前聆讯。

  由于中国法律法规限制,平安健康科技没有直接拥有平安好医生。平安好医生的母公司为平安健康互联网,但通过合约安排,平安互联网科技及其附属公司的经营业绩、财务报表等合并归入平安健康科技,相当于其附属公司。

  根据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平安好医生累计注册用户超1.92亿,同比增长46.6%。伴随着注册用户增长而来的还有营收的连年看涨,平安好医生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收入分别为2.79亿元、6.02亿元、18.68亿元,年增长率分别达到115.8%、210.6%。不过,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却连年亏损,2015年至2017年,分别亏损3.24亿元、7.58亿元、10.02亿元。

  中国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从大型的独角兽角度来看,有四个发展阶段。第一个发展阶段是建立场景,很明显平安好医生透过解决中国在医疗健康的问题,建立了非常好的场景;第二个阶段是流量,即是建立大量的流量,这是目前平安健康医疗科技可及处于的发展阶段。第三个阶段是创造收益,第四个阶段则是大量盈利。

  “从招股书可以看到,过去几年外部收入的占比不断提高,这证明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是有市场的。平安集团过去几年与平安好医生有深入的业务合作,未来在符合市场化的原则下会持续与平安好医生建立合作。”李源祥谈到。

  平安好医生母公司平安健康互联网成立于2014年8月,注册资金3.5亿元。根据平安集团战略,平安好医生作为线上流量入口,将建立一站式、全流程、O2O的健康医疗服务模式。

  平安好医生APP于2015年4月正式上线,业务主要以健康管理和移动医疗并举为思路,致力于全球最大的医疗健康医疗生态系统,以在线医疗为核心,并提供更广泛的标准化泛医疗产品及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务。

  近几年来,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板块上不断加码。经过几年培育,中国平安已孵化出多个科技创新平台,其中包括平安好医生、陆金所控股、平安医保科技和金融壹账通四家“独角兽”。2018年初,市场曾传出消息,这几家子公司有望在2018年相继登陆港股市场,平安好医生无疑已成为先行者。

责任编辑:张海营

平安健康 港交所 好医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