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打响“四大战役” 赋能品牌“双轮驱动”

联想打响“四大战役” 赋能品牌“双轮驱动”
2018年04月19日 0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联想打响“四大战役” 赋能品牌“双轮驱动”

  本报记者 杨清清 北京报道

  4月17日,在联想集团誓师大会北京站现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宣布联想在2018年要打响“四大战役”:个人电脑,继续保持业界领先的盈利能力;移动业务,积极求进,满血图新;数据中心,实现可持续的盈利性增长;人工智能,打造新的竞争优势。

  其中,具体到中国区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业务上,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透露,中国区将会继续探索优于对手的PC业务模式,同时联想中国区接下来将重点发力“智能物联、智慧行业、智慧服务、智慧渠道”四大板块,这也是深化“三波战略”、搭建联想智能生态体系的重要举措。

  而就在4月16日晚间,联想智能生态赋能消费品牌Lecoo及三款智能新品刚刚面世,包括Lecoo“倍爱宝”宝宝成长记录仪A1、Lecoo“看家宝”智能摄像机S1/R1和Lecoo“掘金宝”智能路由器S1。

  至此,联想中国区智能物联、智慧行业、智慧服务和智慧渠道四大业务板块中的智能物联业务板块,正式形成To B(ThinkPlus)和To C(Lecoo)两大赋能品牌“双轮驱动”的新模式。

  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刘军表示,联想在进行品牌赋能时拥有自身的独特优势,具体体现在产品赋能、渠道赋能、服务赋能和生态赋能四个方面。

  “包括产品上的设计能力、供应链能力、采购规模等,能够控制产品品质及成本,渠道方面,联想在线下的能力很强,目前线上也有一半的产品在销售,线上线下能力较为平衡。”刘军指出,“联想拥有中国最大的IT服务网络,这也是联想在PC和服务器领域领先的原因;此外我们已经为联想的智能生态搭建了非常清晰的框架,将有持续投资,这些都能促使合作伙伴将产品做得更好。”

  联想集团旗下天禧传奇科技有限公司CEO周铭介绍称,继今年年初在北京打造联想新零售首家店面之后,年内将在全国范围升级150家店面,“在这个月底,联想在成都和深圳都会各开一家新零售店,这次是2.0版的店。”

  四大赋能优势

  外界对于联想怎样赋能这个问题很关心,有人提问,联想赋能品牌与类似于米家这样的品牌,有怎样的不同?

  刘军表示:“Lecoo品牌是我们赋能的品牌,想利用联想的自身优势赋能一些好的产品创意和好的产品技术。联想过去制造硬件,如今是主打从硬件到云端。我们拥有许多核心能力能够进行产品赋能,例如产品的设计能力、供应链能力、产品采购规模等,这些能够控制产品品质及相应成本。”

  第二个赋能是渠道能力,联想能够帮助赋能品牌进行销售。相对于小米而言,联想在线下的能力更强。不过,联想目前也在往线上转,有一半的产品都在线上销售。

  另外在服务的赋能上,联想在中国拥有千亿的销售额,同时也有中国最大的IT服务网络。最后一块是生态赋能。联想已经搭建了较为清晰框架的智能生态,并拥有大额的持续投资。刘军表示,这些都可以使联想把合作伙伴产品做得更好。

  未来市场的趋势是,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转移之后,将是智能物联,亦即万物互联。在刘军看来,它并不像PC或智能手机拥有那么大体量的单品,而是一个很大体量的市场,同时客户的需求极为碎片化。

  所以联想的应对方式是,提出开放式智能生态概念,并提出赋能品牌概念。“事实上,从想法到变为产品,整个流程的区别在于搭建生态,帮助合作伙伴共同创新,从下而上做起来。任何好的想法,在生态氛围下都可以演变为一个爆款产品。”刘军表示。

  对于联想智能生态之前推出的ThinkPlus品牌,和目前推出的Lecoo的关系,刘军表示,ThinkPlus是联想面向商用客户的品牌,Lecoo则是TO C的。

  重新回归中国

  目前,联想的业务已经覆盖PC、移动和物联网等,和原有的业务结构已经有了较大的区别。未来联想到底如何定位?

  刘军表示:“我在上周提出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智慧联想,服务中国’,我们转型的方向是希望能够从一个传统IT企业向一个泛IT企业,向集产品、方案、服务为一体的服务商转型,在此定位下规划了四大板块,其中第一大板块就是智能物联。”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联想提出了两个要点:第一个要点,联想宣誓回归中国。2005年,联想集团选择国际化战略,截至目前已经过去13年。因此,联想绝大部分业务在海外,中国区业务仅占整体业务24%左右。

  但现实大环境是,过去五年中国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许多领域超越了国际市场。“所以我们在去年决定重新回归中国,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刘军说。

  联想的第二个要点是向服务转型。目前IT市场中,尽管PC市场是一个成熟市场,但仍有许多其他风口,比如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未来十年中国发展的热点为服务产业,传统IT企业正在向全新的智能IOT企业转型。联想认为,巨大的机遇就在眼前,刘军表示:“我们注意到国内绝大部分企业都处于刚刚起步甚至还未起步的状态,这是一个很大的风口。联想作为传统IT企业,希望将自身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分享给更多中国公司,帮助他们的成长。” (编辑:周开平,邮箱:zhoukp@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张海营

刘军 联想 联想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