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再陪特朗普打高尔夫 日美贸易摩擦待解

安倍再陪特朗普打高尔夫 日美贸易摩擦待解
2018年04月18日 06:08 第一财经日报

  安倍再陪特朗普打高尔夫 日美贸易摩擦待解

  盛媛

  [美国常年苦于对日巨额贸易逆差,每年近700亿美元,希望通过和日本的自由贸易协定(FTA)等途径,探索解决的方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又去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打高尔夫球了,这次他们会谈什么?

  当地时间17日,安倍晋三飞赴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私人庄园海湖庄园,和后者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非正式会谈。

  这是去年特朗普正式就职以来,安倍第二次亲赴海湖庄园。安倍在离开东京前表示:“我想重申我们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我们在经济事务上的合作,并展现美日两国之间强有力的关系。”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友骏表示,此次美日领导人会晤的核心议题是朝核问题和美日贸易问题,此外可能协商的还有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以及日方寻求出口美国钢铁和铝制品关税的豁免权等。他说:“安倍此行应该说是一次游说外交。”

  安倍失宠?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计划抵达后,与特朗普就朝鲜问题展开磋商,预计18日两人将打高尔夫,重温旧交,与此同时展开贸易问题的非正式会谈。

  和去年相比,现在两人的心境可能均出现不小的变化。目前特朗普因“通俄门”调查相关争议备受打击,安倍也因加计学园和森友学园等丑闻支持率不断下挫。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和安倍可能都希望通过一次成功的美日首脑会晤,为自己在国内的处境增加一些政治推动力。

  本月9日,特朗普表示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面将于5月或6月初举行,这令日本方面乱了阵脚。美国《外交政策》的文章称,该会面计划令日本猝不及防,与此同时特朗普近来还批评日本在贸易上“占美国便宜”,这些迹象似乎都表明,安倍在特朗普处已经“失宠”。

  上月8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对进口钢铁产品征收25%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征收10%关税。在钢铝关税计划公布后,日方就曾开展多方活动希望得到豁免,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还曾访美,呼吁美方豁免对日本征收钢铝关税。然而,最终日本并不在豁免名单中。

  本月13日,美国财政部发布了《宏观经济和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外汇政策报告》,日本在“观察名单”中,这也是日本连续第5次被列入。报告称,将警惕日本为有利出口而引导日元对美元贬值,同时表示,对日本在和美国的贸易中获得巨额顺差“继续关切”。

  其实,早在去年11月特朗普访日时,就曾直言:“日本市场不公平,没有对外开放。”他说,日本需要进一步开放汽车等市场。同时,他还说,美国常年苦于对日巨额贸易逆差,每年近700亿美元,希望通过和日本的自由贸易协定(FTA)等途径,探索解决的方法。

  另据海外媒体报道,特朗普在上月22日签署对大量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总统备忘录时,也提到了安倍的名字。当时,特朗普说:“各国(首脑)正在暗笑‘一直巧妙利用美国’。这样的日子将终结。”

  因此,有日本政治观察人士称,特朗普可能会在此次会谈中,要求日本削减对美贸易顺差。而东京方面担心,美方会试图将所有重要的安全事务,都和敏感的贸易话题联系起来。

  提议贸易对话新框架

  另据日本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针对前几日特朗普表示将研究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安倍此行将提议磋商日美双边贸易等问题的新对话框架,日方由一直以来负责TPP谈判的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牵头,美方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担纲,日方有意把新框架作为推动美国重返TPP的引子。

  当地时间12日,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参议员萨斯在白宫与特朗普会面后称,特朗普已要求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研究重新加入TPP的可能性。

  一直以来,日方都不愿意和美国进行FTA谈判,更愿意和美国共同搭建多边贸易框架,因此“美国重返TPP”相关消息一出,日本方面便积极回应。茂木敏充随即表示,期待在日美首脑会谈中确认美国对贸易政策的想法,就此展开建设性讨论。

  不过,多数预计认为,美国将把对本国有利的重新谈判作为重返条件,对此茂木表示:“(TPP)是周密协调参加国利害关系后达成的协定。仅抽出一部分重新谈判极为困难。”

  日本副首相兼财相麻生太郎等人则认为,难以推测特朗普的真实意图。

  陈友骏表示,如今美国重返TPP提出的条件,未必可以和日本所期待的相匹配,现在除美国外11国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已经与美方参与谈判时的TPP有所不同,其次随着特朗普政府经济单边主义的不断演进,日本能否接受美国过高的“要价”,可能会是未来的主要看点。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