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科技股习惯不分红?芯片公司中颖电子如何成为“奇葩”

独家 | 科技股习惯不分红?芯片公司中颖电子如何成为“奇葩”
2018年04月18日 21:23 一财网

独家 | 科技股习惯不分红?芯片公司中颖电子如何成为“奇葩”

杜卿卿

资本市场概念炒作往往呼啸而来又呼啸而去,但是芯片行业的刚性需求却往往被忽略——那就是时间。

在A股创业板市场上,中颖电子是一家“奇特”的芯片设计公司。作为热门概念芯片领域的上市公司,股价不温不火,从来没并购,但年年高分红。深入了解之后,就会发现“奇特”的方面还有更多。公司董事长从未接受过任何采访,网络上甚至找不到他任何的只言片语;公司不主动释放影响二级市场股价的信息,投资者公开讨论极少,但是实地调研很多。

中颖电子2012年在创业板上市,从事集成电路芯片研发设计及销售,高管主要来自中国台湾,核心技术和人才主要来自内地自主培养。公司2013年开始从小家电市场拓展进入大家电市场,长期规划在汽车芯片等领域布局。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6.86亿创出新高,盈利1.34亿,公司计划拿出70%的利润用于现金分红。

科技企业往往顶着各种光环,但有的上市公司主动躲在了光环之外。第一财经记者近日专访了中颖电子董事长傅启明、董秘潘一德,试图向读者解剖一个创业板上市芯片公司的案例。同时,藉由中颖电子,也可以一窥芯片行业的发展规律。

工程师治企

与资本运作型管理者相比,工程师有其典型特征。

“我很少关注公司的股价,有时候有投资者来问我关于股价的事情,我会觉得压力很大。”中颖电子董事长傅启明在办公室见到第一财经记者时,委婉地表达了自己不想被过多关注的想法,身穿休闲服的他时不时会搓搓手,不好意思地笑一下。

他说,希望自己能够专注的做好公司经营,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态,为股东提供稳定的回报,别的不会太多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60岁的傅启明生于台湾。中颖电子控股股东为外资法人机构威朗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持股25.02% 。威朗国际的实际控制人是傅启明,持股77.97%。

傅启明毕业于台湾交通大学电信工程学系,自1983年起从事集成电路设计业,历任联华电子集成电路设计部门设计工程师,飞利浦集成电路设计部门资深工程师等职务。值得注意的是,中颖电子总经理宋永皓、副总经理郭志升也是“台湾系”工程师出身,曾与傅启明一起在联华电子、联咏科技等公司共事。

中颖电子创立于1994年,成立18年后于2012年在创业板上市。傅启明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上市,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方便给员工提供股权激励。但是上市头三年,公司业绩并不理想。2012年公司收入下滑三成,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滑62%。

一上市业绩就出现业绩滑坡,让这个工程师团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对中颖电子而言,当时三个方面的不利因素发生共振。一是MP3被迅速崛起的手机取代,整个市场迅速消失,而中颖电子当时的MP3业务线销售占比超过百分之十,优势一下变劣势;二是家电下乡政策在2011年底结束,2012年家电行业销售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同时,当时欧债危机、美国市场不景气。

据公司董秘潘一德介绍,2013年开始公司进入大家电市场,公司业绩增长比较好。但是由于一边要弥补新产品研发的亏损,一边又要消化MP3业务线的库存,直到2015年才完全清理完历史遗留问题,产品线恢复健康。

目前公司总共有314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占到84.39%。去年研发投入9351.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13.64%。研发主要投入方向为家电与电机控制、锂电池电源管理、OLED显屏驱动、智能电表及IOT等领域。

中颖电子的研发人员主要是公司内部培养,也有部分是从全国各地吸引而来。芯片行业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如何留住人才、如何激发人才的创新能力,就成为这类企业最最核心的问题。

“从经营方面,像我们这种轻资产公司,一旦公司的骨干、研发人员离开,公司的价值就会摇摇欲坠。”傅启明对记者说,这正是公司选择持续高分红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年分红7成

现金流对科技企业而言是非常珍贵的,但是中颖电子却把利润大把分了。

在上市初期业绩表现不算理想的时期,公司以送股为主,但是自2015年开始公司加大现金分红,并推出员工持股激励方案,覆盖接近三分之一的骨干员工。

根据最新利润分配预案,中颖电子2017年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5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股,合计派发现金股利9449.37万元(含税)。其中,现金分红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70.71%。

高分红并非只有去年。2016年10派3.5,现金分红6656.18万元,分红比率61.84%;2015年10派2,现金分红3466.06万元,分红率69.62%。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2014年~2016年,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分红金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左右。

为何高比例分红?傅启明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三个方面的考虑。

“对我来说,照顾好员工,让他们有动力去努力,才能把士气调动起来;同时对投资了公司股票的股东,也要兼顾到对他们的回报。所以在考虑公司未来发展需要之后,就会将盈利大幅度返还给股东。”傅启明告诉记者,一般分红都在利润的70%左右,如果将转送股票也计入,大概占比在80%左右。但在他看来,转送股票不是公司经营赚出来的,本来就是股东的钱。

第二个方面,则是考虑到股价波动带给外部股东的影响。

“股价,我们是没有办法去影响的,或者说我们也不该去影响。但是股价会影响投资者的资金流向。外部股东买进来的时候,可能会买在相对高点。买入之后股价如果掉下来,他压力一定会很大。对此我们也没办法做什么事,这也让我压力很大。”他说,作为经营者,能做的只能是专注本业,取得稳定增长,来给予投资者稳定回报。这样,对于这些买在高点的股东,可能经过两年或三年时间,至少可以摊平。

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反复略带矜持地说,作为经营者实在做不了什么事情,如果可以做到公司稳定发展、员工喜欢在这里奋斗、股东投资有一定回报,自己觉得也算是承担起了基本的责任。

“如果能做到这样的话,我心理压力会小一点。”他说,无论通过什么方式投资了公司,成为了公司的股东,都希望可以做到这一点,但是实际上做起来并不容易。

第三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研发。对于轻资产型芯片设计公司,保持足够的研发投入十分关键。“每年在配息的时候,我们会展望明年的行业情况。芯片设计行业研发更新速度快,今年需要8寸明年可能就要12寸,研发成本节节攀升。”傅启明表示,在展望明年的研发需求和明年业绩增长情况后,大概预留30%的利润,预计是基本安全的。

“但是我们也无法对未来做出100%保证,不知道还会不会再出现类似曾经的MP3这样的情况。”他说,但是MP3事件让公司在开发一个新产品、建立一条新的事业线时,会更加谨慎,技术骨干、管理干部会进行讨论,包括客观环境如何、竞争情况如何、未来演变是否可控。即便如此,依然不能保证100%安全。

芯片行业的“刚需”——时间

中颖电子一直强调专注经营,但是对很多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专注经营”并不一定是褒义词,这往往意味着公司缺少被爆炒的机会,股价短期暴涨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有时候投资者会到公司来问我,你们为什么不多说一点公司的计划,这样股价可以涨得更好一点,”傅启明说,但是一个产品需要这么长的周期,还充满这么多的不确定性,就算说了也未必会实现。

在2017年A股市场最热门的炒作概念中,芯片绝对榜上有名。但是市值60亿左右的中颖电子,却似乎与此绝缘。自2012年上市以来,公司有充裕的现金,但一起并购都没有进行。

“我们一直在谈,只是从来没谈成。”傅启明告诉记者,并购是上市公司发展的重要方式,但是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并购对象,以合适的方式长久合作,却非常不容易。

之所以没有并购成功,他总结主要是因为两方面原因。第一,公司一定要找产业相契合的公司,而不会为收购而收购,这就将范围缩小了很多;第二,希望收购标的公司在对赌期满后,技术团队还能够留下继续合作,因为人才,是最重要的资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满足这两条要求的并购标的。

资本市场概念炒作往往呼啸而来又呼啸而去,但是芯片行业的刚性需求却往往被忽略,那就是时间。

在采访过程中,傅启明、潘一德都反复提到这一点,很多产品从想法到建立产品线、积累技术完善产品,再到做进大客户成为其主要供应商,需要“熬”很长时间。

“芯片有很多种,市场特性千差万别。而生产每一种芯片,都很难,这是一个非常细分的市场。”潘一德告诉记者,比如消费型类似MP3使用的芯片,更新换代非常快,如果下一个产品输了,整个市场可能就没有了;再比如显示驱动芯片,属于单一品种、使用量大的产品,但是毛利率低、市场竞争激烈;再比如家电、工控类产品的芯片,不仅要求实现功能,还要保证品质,这种就要细水长流,慢慢做进大客户。

即使5块钱一颗的芯片,也需要耗费非常长的时间去积累。中颖电子曾在2007年投入研发锂电池管理芯片产品,研发三年后于2010年推出成品,开始在笔记本电脑的小品牌及维修市场积累技术,到2014年底产品日臻完善后才开始跟一线品牌客户接触,正式开始产品验证。产品验证2年多时间,2017年7月才正式验证结束,中颖电子开始为其制作新产品。2018年开始,才少量生产。预计今年生产数量只会到百万级别。

而且,即使百万级别也不是一次性订购。一季度订购几万颗,到4月份没有出现问题,才会继续订购。逐步增加,等订购到百万颗时,大客户基本可以确认产品供应没有问题,就会提高到五百万或者更高的数量,之后就会稳步增长。

“对大客户来说,如果能够成为他的第二大供应商,可能就能够占到30%的份额,如果成为第一大供应商可能就会占到50%的份额。但是如果成为第三大,就只能是5%~10%。”潘一德告诉记者,要成为大客户的供应商,没有捷径,就只能是一直做、不犯错。

他补充说,家电芯片一颗几块钱,很便宜,但是要做好就很难。比如中颖电子会花两三年时间来解决一个防静电的技术。而且,芯片行业是上下游依存度非常高的行业,目前中国已经在AMOLED面板生产等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预计这个市场成长起来之后,会对芯片有更大的需求。但是同样,AMOLED面板领域的工艺提升、生产良率提升,也不是朝夕可以解决的。

中颖电子 傅启明 科技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