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派现股数量创历史新高 12股净利润增逾五成

高派现股数量创历史新高 12股净利润增逾五成
2018年04月18日 02:42 新浪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李千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度过半,目前已有38只股票分红预案10派10元以上,创出历史新高。

  38只股高比例派息

  创史上新高

  近年,大手笔派现公司逐年增加,在监管层持续引导现金分红背景下,上市公司股东回报意识增强。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2013年度至2016年度,每10股派现10元(含税)以上股票数量分别为14只、15只、17只、28只,2017年报披露过半,目前已有38只股票分红预案为10派10元以上,远超2016年水平,创出历史新高。

  板块分布显示,深沪主板最为扎堆,包含25只,占据66%的份额,中小板和创业板10派10元以上股票数量分别有5只、8只。

  高派现股行业分布来看,绩优股扎堆的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行业成为高派现集中营,均包含3只以上。

  派息比例榜单中,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每10股派109.99元(含税)拔得头筹,排名第二的为今年上市新股养元饮品,以及上市一年多的次新股吉比特,分红预案分别为每10股送4股派26元(含税)、10派26元(含税)。此外,丽珠集团和国光股份2017年度分红预案分别为10转增3派20元(含税)、10转增7派20元(含税),派息比例并列其后。

  进一步梳理发现,高派现股中,2015年之后上市的股票占据近半数份额。除此之外,上市超过20年的老牌绩优股泸州老窖、云南白药、小天鹅A等派现比例均为10派10元以上。

  12只高派现股业绩

  增逾五成

  根据年报或业绩快报统计,土豪式派息股中,86%的股票2017年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12只股增幅高达50%以上,13只股增幅10%至50%之间,7只股增幅低于10%。

  去年,周期板块业绩向好,从已公布年报或业绩快报公司来看,采掘、钢铁、有色金属三行业净利润与2016年相比,均实现翻番。有色金属板块的方大炭素、寒锐钴业,钢铁板块的三钢闽光、方大特钢等,2017年业绩翻倍增长且大手笔派现。

  方大炭素自2002年上市以来6次派息,2017年度派息比例远超过以往年度。根据年报披露,充分考虑公司的盈利情况、当前所处行业的特点以及未来的现金流状况、资金需求等因素,兼顾公司可持续发展与股东回报的需求,公司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9元(含税)。方大炭素去年营收、利润双双爆发式增长,经营指标取得了历史最好水平。

  中小板股三钢闽光自2007年上市以来9次派现,2017年度分红预案最为大手笔,每10股派15元(含税),预计派现金额占净利润的比例过半。根据年报披露,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推进,公司紧紧把握机遇,取得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实现营业收入224.61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净利润39.90 亿元,同比增长331%。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含税 历史新高 方大炭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