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保险中介去年营收全部正增长 机构加大资本投入

15家保险中介去年营收全部正增长 机构加大资本投入
2018年04月17日 0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机构加大布局 15家保险中介去年营收全部正增长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截至目前,挂牌新三板的保险类企业共有34家,其中31家为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也就是保险代理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和保险公估公司。目前已经有16家保险类企业披露了2017年的年报,除了众诚保险之外,其余15家均为中介机构。

  数据显示,这15家机构的营业收入全部实现增长,平均涨幅为75.24%;从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15家保险类公司中有13家实现盈利, 15家公司净利润平均增长86.5%。

  15家保险中介去年盈利1.46亿元

  2017年,保险中介机构的营业收入普遍呈大幅上涨之势,净利润情况整体良好,15家中介共实现盈利1.46亿元,虽然创造了历史的最好水平,但是相比大保险公司来说,仍显得微不足道,15家保险中介公司全年利润总和甚至不如中国平安一日的平均利润。15家中介机构中,仅有华凯保险和新一站去年仍然亏损,分别亏损295.37万元和1704.53万元。

  取得正收益的中介机构中,正迅保险净利润增长率最高,去年正迅保险营业收入为3067.2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8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2.06万元,同比增长608.68%。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正迅保险资产总计为5882.72万元,较上年期末增长6.15%。

  正迅保险分析称,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保险经纪业务收入较2016年增长90.89%,该公司以保险经纪业务为核心,并加大力度开拓保险咨询业务领域,因此较去年有显著增长。

  净利润增长率实现翻倍增长的还有恒荣汇彬、创悦股份、汇中保险、世纪保险,净利润分别增长229.31%、206.11%、147.03%和146.82%。其中汇中保险和世纪保险均是在2017年扭亏为盈,汇中保险称,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1.25亿元,同比上升254.79%;实现归母净利205.0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7.03%,转亏为盈。

  汇中保险解释,2017年公司对业务结构进行调整,其中经纪业务收入高达9985.83万元,比重从2016年的18.02%跃至2017年的79.97%,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带动公司扭转亏损。

  业绩大爆发也离不开各家保险中介此前在互联网的布局,恒荣汇彬方面表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务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直接重构保险业的产品结构和销售渠道,未来甚至会形成保险行业的新生态。对于保险企业来说,构建新的互联网金融业态迫在眉睫。

  4家公司年内发布增发方案

  业绩增长迅猛,保险中介也吸引到一众机构的青睐,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共有32家保险中介机构获批,包括保险经纪公司20家,保险代理公司11家,保险公估公司1家。而今年这个势头仍在延续,刚刚开年不久吉利、美团也加入了保险中介的行业,截至目前今年至少有14家保险中介机构获得批准开展业务。

  保险中介市场持续升温,是保险公司专业化经营的必然趋势,保险中介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某小型险企广州分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行业产销分离是大势所趋,险企未来的重心,特别是中小险企的重心将是设计产品,销售则由中介完成,他坦言目前的代理人制度一是成本过高,二是不好管理。

  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蒋铭预测:“2018年,在保险中介市场上,寿险保费规模将会保持50%以上增速,新单规模突破150亿元;财险增速稳定,日趋规范。此外,随着互联网巨头涌入,保险中介市场竞争加剧,保险科技将成为未来竞争的重点。”

  新三板募资难一直是行业的大难题,不过保险中介市场一直较为红火,今年已经有4家机构公布了定增预案,目前润华保险已经完成定增,其他四家的最新状态则是股东大会通过。其中盛世大联募集资金最多达到2.1亿元。盛世大联公告表示:拟以13元/股至14元/股向非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5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1亿元。公司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保险代理业务的拓展、偿还公司银行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众诚保险近期也公布了定增方案,其中一项是拟募集资金中的0.5亿元,用于投资保险中介公司。众诚保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主要是中介公司作为保险服务中的重要一环,希望通过整合中介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优质服务。同时,也通过整合保险服务的产业链条,完善产业布局,进行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提升公司的经营能力。目前,正与潜在投资企业商谈中,后续进展将适时公布。(编辑:闫沁波)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