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分心二用”左右逢源 景顺长城两位基金经理年化超基准15%

练就“分心二用”左右逢源 景顺长城两位基金经理年化超基准15%
2018年04月16日 02:11 投资者报

  练就“分心二用”左右逢源 景顺长城两位基金经理年化超基准15%

  景顺长城两位基金经理刘彦春、杨锐文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越业绩基准分别高达16.19%和15.85%,管理着多只风格截然不同的产品,却像周伯通的左右互搏一样做到“分心二用”,堪称不折不扣的投资高手

  《投资者报》记者 史晨

  517

  2018-4-16

  投资者报

  《神雕侠侣》中,周伯通在百花谷与杨过过招,初始使出空明拳不敌,此后祭出左右互搏,瞬间扭转局势。金庸说,左右互搏,关键诀窍全在“分心二用”四个字。能够掌握这种“分心二用”之术者,堪称数一数二的武林高手。

  在公募基金的投研人群中,能够做到“分心二用”管理两只基金契约完全不同且业绩都出色的亦不多见。近日,《投资者报》推出《左右逢源的基金经理》专题,研判目前市场上管理两只以上主动股基,且时间超过两年、年化收益跑赢业绩基准10个百分点以上的基金经理。他们是这个市场中不折不扣的投资高手。

  据Wind统计,截至2018年3月23日,管理两只以上主动股票型基金持续两年以上,年化收益率超过业绩基准的基金经理中,景顺长城基金便占了两席——刘彦春、杨锐文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越业绩基准分别高达16.19%和15.85%,均进入“左右逢源”年化业绩最好的前十。景顺长城也是唯一一家有两位基金经理同时入选前十的基金公司。

  “分心二用”的高手

  同时管理多只基金不鲜见,但能同时管理两只以上基金契约差异巨大、仓位限制不同并且均能管理出色的基金经理则不多见。这些基金经理能够左右开弓管理两只产品,又能左右逢源均跑赢业绩基准,就像周伯通的左右互搏一样做到“分心二用”,堪称这个市场中不折不扣的投资高手。

  景顺长城基金的刘彦春和杨锐文便是这样的基金经理。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3月23日,刘彦春管理景顺长城新兴成长1081天,年化收益率超越业绩基准10.95%(股票仓位限制:65%~95%,且投资于成长型上市公司的股票比例至少高于非现金资产的80%),管理景顺长城鼎益989天,年化超越业绩基准更是高达21.42%(股票仓位限制:60%-95%)。

  另一位基金经理杨锐文管理景顺长城优选1247天,年化超越业绩基准12.9%(股票仓位限制:70%-80%),管理景顺长城环保优势740天,年化超越业绩基准亦高达9.41%(股票仓位限制:80%-95%,且不低于8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具有环保优势的上市公司)。

  《投资者报》发现,这两只基金发行时点不同、仓位限制不同,投资策略也不能简单复制。这种情况下,一人管理两只基金都能够做到长期跑赢业绩基准,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操作手法、风控手段等至关重要。

  深入调研后,《投资者报》了解到,刘彦春致力于寻找高投入资本产出比、高成长潜力的优秀公司做长期投资,但不刻意强调行业配置权重。

  刘彦春选股时更注重自下而上而非择时,主要比较ROE、ROIC等财务指标,更专注于布局竞争格局清晰的行业,偏好通过市场化竞争形成壁垒、有较强内生增长动力的公司。对于发展空间广阔、成长路径清晰的个股,刘彦春也可以容忍传统估值方法下的高估值,愿意陪伴企业穿越周期。

  而作为在景顺长城从研究员成长起来的基金经理,杨锐文的投资风格也很能体现景顺长城的人才培养理念。杨锐文2010年加入景顺长城担任研究员,覆盖过电力设备新能源、 环保公用事业、 家电、 传媒、 大消费等行业,吃透了高成长和价值蓝筹。基于此,杨锐文的投资风格非常均衡,对符合产业趋势的细分品类具有很强的包容性。

  从具体操作上,杨锐文的投资流程也非常清晰。每一个季度,杨锐文都会对核心持仓进行季度预测、跟踪比较,分析公司成长核心驱动力的变化;第二,每季度报表出来,都会进行预测值与实际值偏差分析;第三,假若成长偏离了他预定的轨道,会进入卖出程序。

  此外,《投资者报》了解到,杨锐文的卖出指标包括:成长偏离预设的轨道、估值过高、行业趋势发生变化、管理层表现不如预期、经营存在潜在风险等。

  成熟稳健的投研理念为业绩保驾护航

  市场变幻莫测,投资高手们长期优秀的业绩定是有迹可循。从刘彦春和杨锐文来看,与其坚持基本面选股,坚持自己的投资风格,不断修正完善自己的投资和研究框架脱不开关系。

  据接近景顺长城的人士透露,2016年底,杨锐文对自身的投资研究体系加强了两条:一是认知自身错误,纠错毫不手软;二是以更有包容性的心态去寻找个股,不要带有先入为主的偏见。

  “投资不可避免会犯错,最重要是能及时认知错误,并且及时纠错。纠错机制的建立确保了杨锐文成长股投资的命中率。”分析人士表示。

  长期“左右逢源”,除了基金经理的操作手法,其所在基金公司的支撑体系亦起到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

  《投资者报》了解到,景顺长城的投研团队有一个传统,每个季度对基金经理的操作进行回顾,检查操作是否与此前他们自己说的风格相匹配。这样坚持的结果,是促使基金经理的业绩可解释、可预测、可重复,经得起市场检验。

  在风格稳定的情况下,景顺长城对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给予时间和发挥空间,并不会因短期业绩不好对基金经理问责,更注重长期业绩。自然而然,这也为基金经理业绩长期的稳定性提供了保障。

  风格不漂移,在能力圈做到最好

  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鼎益基金在2017年分别包揽了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冠亚军。回顾2017年,市场整体呈现结构牛市特征。消费品、周期品,以及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行业轮番表现,各领域优秀公司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刘彦春认为,2018年将是市场回归基本面的元年。在投资操作上,不会依据宏观数据起伏大幅调整持仓结构,不会去猜测,更不会去跟随市场风格变化。而是在自己的投资理念下继续关注企业的经营绩效和财务表现,寻找真正为股东创造价值的企业进行投资。

  而在杨锐文看来,A股的投资中,涨幅好的板块一直沿着产业发展趋势的主轴。譬如,2009至2013年,消费升级背景下TMT充分受益,“通信(3G网络建设)-电子(智能终端普及)-传媒移动互联网(内容需求的爆发)”产业链呈现出大量机会。

  “现在的市场金矿并不在蓝筹股,而是在中小市值股票。或许在这些股票中,未来能诞生出具备几倍空间的股票。”杨锐文说。■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