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长期无升值压力 美元走势成主要影响因素

人民币汇率长期无升值压力 美元走势成主要影响因素
2018年04月14日 01:13 中国经营报

  人民币汇率长期无升值压力 美元走势成主要影响因素

  谭志娟

  近日,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引发市场关注。

  在3月下旬,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短时的急涨行情。但进入4月后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就在4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跌188个基点,不仅连续第三日下跌,并且创3月26日以来新低。然而却在4月10日~4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又迎来连续三日升值。

  在当前背景下,如何看待这种现象?未来人民币汇率是升还是贬?这些情况备受市场关注。

  全球市场波动率加大

  4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188个基点,报6.3114,连续三日调贬。

  一天之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却调升43个基点至6.3071;4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度上调160点报6.2911;同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2860,创一周新高,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02点。随后的4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次调升77个基点,报6.2834。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的原因,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段小乐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称,“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的原因主要由于整个市场的波动率都在加大, 带动了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

  一方面, 美元指数波动在加大。美元指数从3月27日最低的89,升至4月5日的最高90.6,升幅达到1.8%,同期人民币兑美元在岸汇率贬值1.1%。可见,从这个幅度看,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还是小于美元。

  其次,股市、商品的波动也在加大。

  数据显示,如标普500指数波动率指数,即VIX指数最高升至24.87;纳指的波动率也从3月初最低的17.3升至3月底最高的30.2;原油ETF的波动率指数从去年底的21升至当前的28。

  再次,美元兑其他经济体的货币汇率波动也在加大,比如美元兑日元贬值了2.8%,美元兑卢布更是在近几天大幅升值近10%。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也对记者表示,美元疲软是人民币升值的一大原因,风险偏好上升助推了人民币涨势。

  记者注意到,就在4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实现连续3日升值时, 隔夜市场,美元指数却连续下跌,失守90关口。

  段小乐进一步表示,从背后深层次的原因看,中美贸易摩擦从预期层面影响了市场对人民币的投机交易,从而加大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由此推断央行并没有干预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是在对一揽子货币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根据市场供求做出的相应变化。”他说。

  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分论坛“货币政策正常化”上表示,目前外汇市场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银行在过去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没有进行过外汇干预。目前的外汇市场可以很好地服务个人和企业,也可以让中国及外国公司方便地进行贸易和投资。

  双向波动特征或表现更加明显

  对于人民币汇率后市呈现的走势,段小乐对记者表示:“预计人民币汇率未来几个月更多呈现双向波动的格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正在向着更加市场化方向迈进。而美元走势仍将在未来几个月兑人民币汇率形成主要影响。”他认为,美元指数未来一段时间大概率在89~92的区间内波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将相应的在6.25~6.40之间波动。

  Lukman Otunuga指出,若美元进一步走软,美元兑人民币短线或下探6.27元。

  事实上,从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来看,这可能预示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特征更明显。

  “从年初以来的市场走势来看,美元指数从94.2一路贬值至89之后,开始转为震荡。人民币汇率也转向双向波动。而从数据上看,人民银行公布的外汇占款变化也趋于稳定,意味着资本流动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也趋于中性。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的特征可能表现的更加明显。” 段小乐对记者说。

  央行近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增加40.51亿元人民币至21.48万亿元人民币,连续两个月小增。有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市场预期较为稳定,跨境资金流动趋于平衡。

  有业界人士也持类似看法,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的关键影响因素仍是美元。

  民生银行分析师汤湘滨更是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有望以延续震荡的方式等待相关影响的明朗,而双向波动的区间将维持在6.25至6.35之间。

  据官方统计,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超3.7%,是2008年以来最大季度涨幅。但长期来看,人民币需要需要保持稳定的汇率,也是外贸企业所希望的。

  4月13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发布会上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企业稳定汇率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为此,我国相关部门也在不断扩大跨境贸易和投资领域人民币结算工作,帮助企业增强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

  FXTM富拓中国分析师钟越也指出,短期来看,人民币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出现升值压力。而更长周期来看,人民币需要成为国际流通货币,在国际上有更大的话语权,则需要保持稳定的汇率,这个汇率稳定不仅仅是对美元,还要对欧元、英镑等。从这个角度上看,人民币长期并没有较大的升值压力,但是需要较为稳定的汇率。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