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娱乐票务额直奔500亿 平台大数据价值凸显

现场娱乐票务额直奔500亿 平台大数据价值凸显
2018年04月12日 18: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现场娱乐票务额直奔500亿 平台大数据价值凸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 广州报道

展览、电竞有望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4月12日,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Analysys(易观)发布了首份《中国现场娱乐在线票务平台年度分析》。报告显示,伴随消费升级,现场娱乐市场用户活跃度大幅提升,中国现场娱乐(含演出赛事)在线票务市场快速增长,正向500亿元大关迈进。

近年国内教育文娱消费比重不断提升,演出市场体量增加,市场消费升级让现场娱乐票务市场成为继电影票务市场后的又一蓝海。目前国内现场娱乐在线票务平台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以大麦网、永乐票务等为代表的自营票务平台;另一种是以摩天轮票务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票务平台。

去年3月,阿里巴巴收购大麦网,随后在9月宣布成立现场娱乐事业群,推动大麦网完成品牌升级。体育票务服务平台体育易也在3月推出SaaS2.0,逐步完善体育大数据服务布局。9月,微影时代票务相关业务并入猫眼,成立猫眼微影。11月,摩天轮票务宣布获B+轮2500万美元融资,B轮融资累计4000万美元。

为何“互联网票务平台”在过去两年发展如此快速?易观互动娱乐中心分析师廖旭华认为,平台模式为票务买卖双方提供交易服务,解决了票源方“卖票难”,消费者“买票难、买票渠道分散”、消费决策成本过高等市场痛点。

《报告》显示,现场娱乐消费男女比例相差不大,90后、00后年轻群体正在崛起;在线购票用户与电影观演人群重合度高,喜爱货比三家。从现场娱乐票务市场用户画像中不难看出,演出赛事市场购票用户主要集中在24岁到30岁之间,刚步入职场,娱乐意识较强且处于适婚年龄层的年轻群体。

摩天轮票务创始人兼CEO崔杰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创办2年来,摩天轮票务累计卖出演出票超过250万张,92%为折扣票。超过25%的用户是因为折扣优惠而购买,带动众多演出上座率由60-70%上升到85-90%。

廖旭华表示,随着年轻消费群体崛起,渠道下沉,票务平台未来在三四线地区企业布局力度将逐步加强。“三线城市、四线城市及非线级城市占比也开始增加,从2017年市场表现来看,热门演唱会、话剧等项目只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巡演的旧有格局也在逐渐被打破,正逐步下沉。”在他看来,这是因为近几年由于演出场馆在一线城市已有大量布局,出于成本考虑,部分企业开始将演出地点设置在成本相对较低的三线、甚至四线城市。

此外,易观报告指出,随着互联网快速分化,文化需求多元化正逐步加重,展览、电竞有望成为新的增长引擎。“随着整体文化娱乐市场的成长和人们文化消费水平的提升,除传统演出、赛事等品类外,以展览为代表的更具文化价值内涵的内容品类有望在文化消费升级和需求增长的过程中得到发展,扩充市场品类。”廖旭华表示。

大数据 票务 易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