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基金榜单:新兴成长主题整体好于蓝筹白马(附基)

首季基金榜单:新兴成长主题整体好于蓝筹白马(附基)
2018年04月10日 05:35 新浪基金综合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一季度基金排名曝光:成长风格上位 蓝筹韬光养晦

  基金一季度投资风格偏成长 未来瞄准创新主题

  一季度九成债基正收益 东方基金泰达宏利登上跌幅榜

  一季度成长风格基金一枝独秀 未来投资瞄准创新主题

  基金一季度转风格 资金流向中盘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公募基金2018年首季业绩榜单已经浮出水面。

  伴随着A股市场风格的转换,权益类基金业绩也分化明显,新兴成长主题基金整体好于蓝筹白马基金。

  权益基金八成报负

  回看2018年一季度的A股市场,跌宕起伏,震荡剧烈。几大主要指数除了创业板逆势上涨8.43%外,上证综指、深圳成指,以及中小板指、上证50指、沪深300指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跌幅分别为-4.18%、-1.56%、-1.47%、-4.83%和-3.28%。由此不难看出,一季度期间,成长风格已明显占据上风。

  反映到基金市场也是如此,今年一季度,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不佳。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股票基金(含指数基金)下跌2.02%,混合基金下跌0.70%,QDII基金下跌2.96%,只有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分别上涨1.27%和1.01%。

  不过, 略感安慰的是,公募基金整体尚且没有辜负“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这份信任,Wind数据显示,尽管主动偏股型基金(包括主动股票型基金和除偏债混合型基金外的混合型基金)一季度业绩报亏的有八成左右,但在2284只可统计的这类基金中,也有1838只跑赢了上证综指,占比超过80%。

  与A股市场的风格取向一致,一季度新兴成长类基金业绩领先。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披露的数据,从具体的投资主题看,医药、传媒、信息等行业基金涨幅靠前,在主动管理的股混型基金中,涨幅前十的基本为这类基金,而金融、房地产、消费等蓝筹白马型基金则表现相对落后。

  成长逆袭医疗抗震

  谈成败,轮牛熊。单只基金来看,截至一季度末,主动管理股混型基金排名,首末两只的回报率差距有超过30个百分点。按照Wind数据统计,表现最好的是中邮尊享一年定开混合,收益率为27.94%,而同是任泽松管理的中邮信息产业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也业绩不俗,一季度分别上涨23.91%和21.85%,包揽了主动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业绩前三。在经历了2017年一番低迷惨淡之后,任泽松这位典型的成长派基金经理终于长舒了口气。

  从上述三只基金2017年年报披露的内容中可以看出,因为蓝筹白马股行情的不断强化,任泽松也忍受了一个较为痛苦的投资过程,对成长股的追逐转为谨慎优化,特别在去年四季度,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减仓。

  “对市场风格转化的把握,基金经理也非神人,不可能总是踏准。”4月9日,在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权益类投资总监看来,这轮由蓝筹白马股到创新成长股的转化来得比较急,也比较猛,主要来源于政策端的推动,在支持新经济的大背景下,持续下跌多时,估值已趋于合理的一些科技类股票出现了基本面好转的预期,从而带动了资金流向。

  汇添富移动互联、交银医药创新及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是一季度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的三甲,它们净值分别上涨16.73%、14.99%和12.86%。三者的主题也明显凸出了新兴成长性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电子通讯计算机类主题基金上涨走势更为凌厉一些,但医药医疗类基金整体最为抗震,不是零星点点,而是组合一片。根据Wind数据,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一季度涨幅前20名中有12只是医疗主题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涨幅前20名中也有3只基金为医疗主题。除了交银医药创新外,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中海医疗保健、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一季度涨幅也均超过了10%。这些基金最近一年的收益也基本都在30%以上。

  尴尬的调仓

  今年一季度权益类基金业绩的分化主要还是市场风格转换造成的“被动型”牛熊,有不少“看天吃饭”的成份,而今后三个季度因为这轮转换较快,基金经理对权益市场的预判会加大分歧,届时主动管理能力也就会得到更大程度地发挥,年中、年末时鹿死谁手都有太多变数。在接受采访时,有多位公募基金人士及市场分析人士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了这样的观点。

  从基金一季度的业绩榜单上可见,去年业绩排名靠前的主动管理型股混基金整体表现欠佳。据Wind统计,2017年度前20名中只有东方红系列的6只是正收益,表现最好的是东方红睿满沪港深,一季度涨幅为2.8%。相对去年来说,沪港深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整体表现较为一般。

  总结原因,其中一位“去年前十”的基金经理4月9日表示,主要是未能及时调整风格。春节前,大多数权益基金还在追逐价值龙头的投资策略中竞赛,春节后画风突变,尤其对于规模较大的基金来说,短期难以换股调仓,且更多的因素是,在价值派基金经理的意识中,蓝筹白马的基本面没变,不具斩仓的促因。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随着二级市场风格分化的渐进,事实上,有些去年重仓蓝筹股的基金也确有买入成长股的打算,但市场风格的集中导致了一定极端,趋势资金涌入快,加上新兴成长股集中于中小创板块,又有“双十”的界限,都使得调仓变得尴尬。也因此,价值派基金经理目前的策略主要还是“坚守”,部分基金经理表示,会适当买入流动性好的成长股。

  近期招商证券发布的一份研究显示,公募基金资金搬家已有迹象。据测算,3月最后一周,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大盘股仓位较前一期下降4.12%至34.24%;中盘股仓位较前一期提升9.59%至28.35%,小盘股仓位较前一期下降6.51%至18.71%。资金在向中盘股聚集,而成长龙头恰好多为中盘股。

  (编辑:杨颖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基金 风格 资金流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