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履行金融对外开放承诺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商务部:履行金融对外开放承诺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2018年03月12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履行金融对外开放承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记者 梁敏 ○编辑 林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1日召开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在记者会上对近期市场关注的中美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扩大国内消费等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谈中美贸易:中国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

  近期中美经贸关系有一些波折,中美会不会爆发贸易战已经引起全球关注。

  钟山对此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中美两国建交已近40年,双边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近40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两国双向投资累计已经超过2300亿美元。

  “这就充分说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钟山说。

  谈吸收外资:履行金融对外开放承诺

  据世行报告,中国的营商便利化程度在过去的5年中上升了18位,去年我国吸收外资1363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再创历史新高。

  钟山说:“这说明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是变差了,而是更好了,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他强调,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外资基础性法律立法进程;二是扩大市场准入,落实好中央已经确定的开放举措,履行金融对外开放承诺,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开放。三是构筑开放平台。提升各类开发区发展水平,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四是优化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畅通开放通道,推动形成新的开放增长极;五是完善投资环境。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谈对外投资:继续控制非理性投资

  去年我国对外投资出现了下降,在钟山看来,原因主要是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了有效遏制,通过“降虚火”、“挤水分”,使得企业对外投资更加稳健、更趋理性。

  他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以“一带一路”倡议为重点,努力做好对外投资工作。

  去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钟山表示,下一步要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查,继续控制非理性投资。

  谈扩大消费:

  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提及国内消费市场,他说,我国已成为消费大国,消费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位,消费连续4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我国消费潜力十分巨大。

  他透露,未来将出台一系列刺激消费的举措。比如,扩大开放、促进消费。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

  此外,还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不断改善城乡消费环境,开展互联网领域和农村市场的集中整治,建设重要农产品追溯体系。

  谈商务扶贫:扩大电商扶贫范围

  商务部在部署今年商务工作重点时确定了八大行动计划,商务扶贫行动计划是其中之一。钟山表示:“商务工作贯通城乡、联通内外,在脱贫攻坚中大有可为。”

  他指出,下一步要重点抓好电商扶贫、家政扶贫、对外劳务扶贫、产业扶贫和边贸扶贫等五大扶贫工作。

  针对电商扶贫,他强调,要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走进城市、卖出好价钱。要培育一批致富带头人,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

  谈形势:

  对实现今年外贸目标任务有信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

  钟山在记者会上强调:“今年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是,对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是有信心的。”

  对于如何实现目标,他表示,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重点推进“五个优化”,即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优化国内区域布局、优化外贸经营主体、优化商品结构、优化贸易方式。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钟山 外贸 扶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