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药或遭监管狙击 达因药业申请仿制匹多莫德未通过

神药或遭监管狙击 达因药业申请仿制匹多莫德未通过
2018年02月22日 19:52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曹学平 北京报道

  《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1月29日,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因药业”)申请仿制的匹多莫德口服溶液,受理号为CYHS1101344的上市申请被否,结论为:不批准。

  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药品注册进度查询结果显示,该申请办理状态为制证完毕-已发批件,领取日期为2018年2月5日。

  达因药业为山大华特(000915.SZ)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1994年10月27日,注册资本6200万元。其中山大华特持有股份3124.8万股,占注册资本的50.4%。2016年年报显示,达因药业获得了匹多莫德口服液的发补通知。不过,截至目前,山大华特并未对此进行公开披露。

  2018年2月22日,山大华特证券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不知道什么原因,上述申请未通过。”针对信披一事,该司认为此事项未达到信披标准。

  2月13日,山大华特公告表示,经协商,山大华特拟受让杨杰持有达因药业的部分股份。交易完成后,山大华特持有达因药业的股份增至3232.8万股,占其注册资本的比例为52.14%。

  山大华特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7.67亿元,同比增长1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23.02%。其中,达因药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95亿元、净利润4.10亿元,分别较2016年度增长35.69%、36.83%。达因药业对山大华特贡献的净利润占比超过了80%。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匹多莫德并没有被美国FDA批准上市,也没有通过欧盟药监局(EMA)集中审批程序的批准,只是在意大利等少数国家上市。

  此前,和睦家医院药师门诊主任冀连梅在其撰写的文章《一年狂卖40亿的匹多莫德,请放过中国儿童》中质疑,在儿科广泛使用的药物匹多莫德,疗效无法在国际学术平台上检索到有指导意义的大型临床试验研究,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存在争议。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莫德 山大华特 注册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