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赴浙听证吴英案:法官询问吴英资产现状

最高法赴浙听证吴英案:法官询问吴英资产现状
2018年01月26日 21:53 澎湃新闻

  最高法听证吴英诉东阳市政府案:法官询问吴英资产现状

  澎湃新闻记者 戴高城 来源:澎湃新闻

  曾经备受关注的浙江吴英案,迎来了一个变局窗口。

  1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派法官前往浙江省高院,就吴英诉东阳市政府一案,举行立案再审听证会。

  当天下午2时30分许,在浙江省高院视频接访室内,最高法听证会开始。吴英代理人蔺文财、吴英父亲吴永正向最高法两位法官汇报案件的详细经过,并向法官出示了原始证据。

  整场听证会持续近一小时,结束后,最高法并未做出什么具体决定。

  “最高法一位法官细致过问了吴英目前各个资产的具体情况,令我们很意外。”蔺文财在听证会后说。

  吴永正在听证会结束后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我们之所以要就吴英财产提起诉讼决议,一方面我们认为现在吴英的资产实际远远大于债务的,现在案件过去多年,受害人一分钱没拿到,我们希望是把这些资产变现去还掉,另一方面这也是吴英案件的延续,我们希望搞清楚。”

  吴英方面针对东阳市政府的起诉,始于2013年。

  2012年5月,吴英案判决结案,结束了司法程序,但吴英和她旗下的本色集团的财产却没有随着案件判决得到处置。多次申请未果后,吴英方面在2013年5月提出行政诉讼,将东阳市政府列为被告,东阳市公安局为第三人。本色集团和吴英方面提出,东阳市政府干预司法,至今不准东阳市公安局返还原告公司财产及营业执照。

  但此后金华中院于2015年11月23日作出裁定,不予立案。吴英方面的上诉在2016年也被浙江省高院驳回。吴英方面随即发起再审申请。

  这次最高法召开的听证会,便是对吴英方面发起再审申请的听证。

  1月15日,蔺文财突然接到最高法电话,告知他将对吴英行政诉讼再审案举行听证会。

  “我听到这个消息兴奋得两天晚上没睡好,可以说,这是2012年吴英改判死缓以来,6年中最好消息,令人欣慰。”蔺文财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吴英案”爆发于11年前。

  2007年2月,吴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东阳市公安局立案调查。

  根据金华市检察院2008年11月送达的起诉书,2005年5月至2007年2月,吴英以高息为诱饵,从林卫平、徐玉兰等人处非法集资,所得款项用于偿还本金、支付高息、购买房产、汽车及个人挥霍等,涉嫌集资诈骗,共计11笔具体诈骗事项,总计近3.9亿元。

  2009年12月,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集资诈骗罪,一审判处吴英死刑,并处没收吴英个人全部财产。这一判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吴英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在各方关注下,吴英案改判,从死刑,改判为死缓,后又改判为无期徒刑。

  至今,吴英已服刑11年,但她旗下的资产一直未能得到处置。

  据东阳市政府官方早前通报,吴英案涉及的债务约为5.6亿元。案发时,东阳市公安机关查封的吴英案资产包括用集资诈骗款购买的东阳等地的109处房产、70多件珠宝以及汽车、库存的建材等,2008年的评估价约1.7亿元(珠宝除外);另外,还有涉案资金1800余万元存在专案账户,是前期拍卖车辆所得及追回的赃款。

  但这一数字未能得到吴英家族认可。

  吴永正提出,对吴英房产的估值过低;在查封过程中,很多资产流失,比如建材城被查封时,上亿元的货物未被计入查封财产当中。

  即便是这笔存在估值争议的资产,也未能处置给受害人。

  2013年,东阳市公安局曾向吴英代理人蔺文财作出《信访回复》称:12月份,你向东阳市公安局信访要求取得本色集团的行政章和营业执照等,经本局请示东阳市政府、金华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现在东阳市政府正在与法院协调中。

  此后的2013年5月,吴英对东阳市政府提出行政诉讼,但此后一直未获立案,直至这次最高法的听证会。

  蔺文财对澎湃新闻新闻表示,向最高法反映吴英案也是基于近年来国家司法改革的力度,像聂树斌案这样案件的平反,看到其中的希望,尤其2017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保护和规范当事人依法行使行政诉讼的若干意见》颁布施行后,其中第一条就要求对于依法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一律登记立案,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同时第四条还要求坚决清理限制当事人诉权的“土政策”。

  除了针对东阳市政府的行政诉讼,据澎湃新闻新闻了解,吴英案刑事部分也自2013年开始申请再诉,同样没有得到浙江省高院的立案回复。

  蔺文财希望,通过此次最高法的关注,能同时推动吴英其他案件进展。

责任编辑:王嘉源

吴英 吴英案 蔺文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