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利好止住股市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1:1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3月18日上午,一位网友在MSN更改了签名——“全世界都是绿的”。连续几个交易日暴跌,让在股市里摸爬滚打的股民们只剩下无奈。

  3月19日,沪深两市双双大幅高开后振荡回调,开盘后中石化带领杀跌,权重蓝筹股高开后纷纷小幅回调,大盘高开低走。截至9:36分,沪指报3725.78点,涨56.88点,涨幅1.55%。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采访有关专家时获悉,三大利好止住前几日股市暴跌惨状:温总理一句“政府密切关注”给“跌跌不休”的股市带来了丝丝暖意;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令美股周二强劲反弹;18日晚间,央行宣布自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政府密切关注股市

  记者招待会结束后,温家宝总理回答记者关于股市暴涨暴跌的问题时,坚定地说:政府密切关注。这给”两会”期间“跌跌不休”的股市带来丝丝暖意。

  从近五年来的五场中外记者招待会中,我们感受到总理对股市的关注、关心和关切。

  总理的关注温暖了股市。温总理提出要从五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二是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证券市场;三是加强监管,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加强以制度为主的证券市场基础建设;五是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利益。

  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

  “周边股市对目前的股市影响很大。”业内资深人士郑先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受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以及高盛与雷曼兄弟业绩好于预期刺激,美股强劲反弹,道指上涨了400多点,纳指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涨幅均超出了4%。”

  据悉,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前,道指便上涨了近300点。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与贴现率下调75个基点,这使联邦基金利率与贴现率分别下降至2.25%与2.50%。在宣布降息后,美股一度回落,道指涨幅也缩水至200点以内,但主要股指随即重拾升势,并以日高点收盘。

  郑先生说:“美国是我国最大的外贸出口国,其经济政策以及经济走向仍将影响国内市场。因此,周边股市对目前的股市影响很大。”

  另一只靴子落地

  3月18日晚间,央行宣布,为落实从紧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自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5.5%,继续创出历史新高。

  就日前股市暴跌,郑先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目前主力资金观望不入场,就是在等待央行采取的货币政策出台,现在央行出台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另一只靴子落地了。但后市是否有新的激发市场人气的消息出台仍有待观察。”

  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今年以来第2次使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专家指出,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当天宣布上调准备金率,体现了政府抑制流动性过剩、引导信贷合理增长的决心,释放了继续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信号。

  “倒春寒”过去了

  前几个交易日正如一场“倒春寒”,给股市带来了寒意。“三大利好送走了这股寒意,股市春天不会远了。”郑先生说。

  但他同时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这种回暖有可能是暂时的,如何使股市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呈健康态势发展,还需要完善市场,主要是市场体制的完善,还有对市场调控手段的完善。”

  另外,目前投资者心态依然极为敏感,持股心态不稳。套用业内行话就是:“凡是利好促成的反弹,不是技术底部,也不是市场底部。”因此股市超跌后,管理层出台利好促使股市反弹,是不是市场底部,投资者对此还要谨慎观察。

  13日,范福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股指的波动是多种因素造成,问题非常复杂。他提醒投资者,应该对中国资本市场充满信心,并为投资973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