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婴儿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5:00 中国产经新闻

  奥运婴儿潮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数字“8”在普通话中,和“发财”的“发”字发音十分近似。8月8日这个日子,被成千上万的中国人看作东方传统意义上的吉利日子,今年的8月8日适逢北京奥运会开幕,大批“奥运婚礼”有望在当天举行。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郭旭生说:“我们已经开始准备迎接奥运‘结婚浪潮’。”

  2008年不仅是世人瞩目的“奥运年”,也是备受新人关注的“奥运结婚年”。尽管现在刚刚是2008年的开头,可准备在今年完婚的新人已经把日期排到了年底。据报道,锦州市20多家酒店8月8日当天婚宴基本都抢订一空,最晚已经排到了今年10月底。

  奥运结婚潮带来了婚庆市场的火爆。从婚纱照、钻戒到蜜月旅行,随着奥运婚礼高峰的来临,婚礼消费均有不同幅度的涨价现象。

  结婚潮必然导致未来婴儿潮,婴儿潮的出现又直接催热了孕婴经济。

  也许N年过后,你在大街上会经常听到有人喊“张奥运”“李奥运”或“刘贝贝”“赵迎迎”的名字。有人口专家预计,2008年将会有1800多万名“奥运宝宝”降生。在1800万新生儿中,大部分将出生于7月和8月,正值奥运赛事期间。

  婴儿潮带动了婴幼儿产品消费需求的大幅加速。不少商家和医院已经开始盯上了“奥运宝宝”这块大蛋糕。

  专家表示,从母亲怀宝宝开始,一个家庭就进入强消费期,此前几年为生小孩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存款将爆发性地往外花费:母亲的保健品、防护服、孕妇装、护理用品;婴儿的奶瓶、童车、童装、专用洗涤用品、玩具等等;甚至胎教、家政服务、幼教服务以及随之而来的家庭买房、换房要求,小孩入学问题等等。可以说,一旦小孩进入家庭,家庭的刚性消费支出才刚刚开始。 

  2007年因为“金猪”诱因迸发性增长,而2008年奥运带来的“结婚潮”“婴儿潮”将再次带动国内消费进入加速期。 

  某证券研究所最新报告指出,婴儿潮将成为2008年消费市场上的最大亮点,带动包括生物疫苗、奶粉、保健品、日化用品等快速消费品,家政、幼教服务以及房地产、零售业等与消费直接相关的产业。 

  有统计表明,城市新生儿用品家庭月平均消费达900多元左右,每年的花费就有8000元—10000元。因此,婴儿用品商店也迎来了难得的商机。

  业内人士估计,今年的婴儿用品销量比去年同期将提高50%左右。媒体报道,沪上一些大型妇婴医院基本上都被婴幼儿用品店所“包围”。商家就是看中生育潮这波商机纷纷在医院周围安营扎寨,这些门店大多经营婴幼儿奶粉、婴儿服装和用品。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周围已有近20多家经营婴幼产品的商店。

  另有媒体报道,记者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周围看到,经营孕婴用品的商店越开越多。不长的街道两旁,林立着十多家孕婴用品店。一位店老板告诉记者,去年这里的店还不多,今年一下子冒出好几家,生意比以前难做多了。

  济南市某婚庆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济南市有数万对青年走进结婚殿堂,保守估计,今年也会有四五万名孩子问世,这些数据足以显示孕婴市场的光明前景。虽然孕婴经济前景看好,但由于经营者都看好这块大蛋糕,都来抢,结果反而导致目前的尴尬局面。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济南市孕婴经济有点热过了头,虽然有婴儿潮的推动,但今年不可避免将有大批孕婴用品店关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