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需求约3800万吨 玉米深加工缘何行路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23:2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近期,《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2007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获悉,2007年—2008年度玉米产需仍存有缺口。与会专家分析了目前玉米深加工的情况,预计2007年—2008年度中国玉米的深加工消费约3800万吨。

  积极应对

  考虑到我国玉米长期供求偏紧,2006年年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强调发展燃料乙醇应坚持“非粮”原则,严格控制玉米工业产品深加工的盲目发展。

  中粮集团——中谷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费忠海表示,2005年至今小麦玉米价格比连续下滑,2007年7月底小麦玉米价格比为0.92,远低于正常值的1.5。小麦玉米价格倒挂,部分饲料企业大量采购小麦替代玉米进行饲料生产。不考虑常规性饲料小麦消费,预计2006年—2007年新增替代量300万吨。预计2007年—2008年度小麦玉米价格比将逐步恢复到1.0以上,由于价格问题引起的小麦替代将大幅减少。2007年—2008年度玉米产需仍存有缺口,供需维持紧平衡状态,总体价格下行空间有限。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柯柄生在会上表示:“国家农业继续发展要靠扩大面积、扩大资源投入量已经没有太多的潜力可挖了,惟一的希望就是提高单产,第一是科技,第二个是基础设施,第三个是无论是地也好,还是牲畜也好,还有农民的文化素质也很重要,这三个方面是制约着未来同业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因素,这些因素都有很多的不确定性,目前还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问题。”

  专家争议

  费忠海在分析中国玉米深加工情况和消费情况时认为,中国玉米供需逐年趋紧,政府限制深加工盲目发展和粮食能源化发展的政策不会改变,盲目扩张态势将得以遏制。未来中国玉米消费的热点将从深加工回归饲养业。

  费忠海认为玉米深加工不是中国长期鼓励的一个战略发展方向,同时国家又取消了玉米深加工产品的

出口退税,2006年—2007年度虽然玉米的理论产能增加幅度比较大,但深加工企业处于亏损,未来中国玉米消费的热点,将从前3年的玉米深加工的热点回到饲养业。

  “综合各方面因素,我认为2007年—2008年度中国玉米的深加工消费为3800万吨。”费忠海说。

  而长春大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纪建平则认为,玉米被叫停,这造成了一种错觉,认为玉米深加工要放缓。其实,未来玉米深加工行业的发展,并不是要放缓,而是要“大力发展”,而且“空间还很大”。

  “目前我国玉米加工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加工结构不合理,饲料加工比例较大;规模企业数量太少;玉米加工产业链条偏短,美国的玉米加工产品现在是3500多个品种,在我国不足200种。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从传统技术向现代生物技术转变,在科技进步及科研成果开发利用的前提下,广泛应用生物酶技术、色谱技术、膜分离技术等新技术推动玉米加工工业进入高科技、高产出、高效益的快速发展阶段。”纪建平说。他认为,现在国内对玉米深加工的认识应澄清。一是玉米加工的发展速度并不快,水平并不高,真正消耗的玉米量也不大。我国玉米的总产量是1.4亿吨,而目前玉米加工量仅2800万吨。

  二是玉米加工业发展不会引起粮食安全问题。我国玉米直接用于口粮消费的数量越来越少,2005年以来基本稳定在6%以下,而玉米加工食品的数量在上升,2006年超过了10%。

  三是玉米加工不会影响到饲料需求。我国玉米直接用于饲料加工的每年在9000万吨左右,其中30%以上是直接饲料,20%是饲料添加剂,如果通过加工将粗饲料变为精饲料,不但可以合理利用玉米资源,而且可以提高附加值。玉米价格上涨并非深加工企业惹的祸,目前国内统计的玉米深加工数量多是理论产能,并非实际产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