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珠海房产中介门店王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2:23 中华工商时报

  最多时全国网点数曾高达1700余家 调控寒流来袭仍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

  一年前,几乎就是一夜间的功夫,“创辉”租售的门店空降在了珠海所有的商品房开发小区:非常醒目的广告招牌,仅有不足20个平方米的一个门店里,10多个俊男靓女或面对电脑屏幕或手握电话。很显然,门店里的座位容纳不下这么多员工,于是,佩戴着标识的员工以小组的形式走上了街头。

  此后不久,珠海市场迎来了更多的房地产中介公司的进驻,门挨门店对店的景象制造了一个旺盛的房地产中介时期。

  然而,不过1年的光景,天天在记者眼皮底下火爆的那家“创辉”突然消失了,它的几家邻居同样也陷入了无人光顾的冷清之中。谁都没有料到的是,大变局已接踵而至。最新的消息是:创辉租售在珠海的70余家门店竟然全部关闭。

  在创辉租售位于水湾头的珠海总部,已出现预存了定金首期款的业主上门讨款未果后,开始搬走其办公室电脑等物品的情形。

  对于那些存在委托关系的业主来说,这一切的发生似乎太快了,因为他们认为创辉租售是一家大公司又有品牌,珠海创辉怎么会突然就倒闭了呢?

  一位前创辉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他去年底在一家门店工作了几个月一直没见到过工资,负责人只是给他们打气、承诺。时间一长,他就觉得公司只是表面上的繁荣,资金运行肯定相当困难。但对于这么多门店一齐关门大吉,他也颇为意外。

  有关关闭珠海创辉租售门店的官方消息,来自于日前该公司的全体员工大会。据说在这次员工大会宣布珠海营销部倒闭之后,珠海区域负责人也被警方带走了。

  依然留在水湾头总部的创辉工作人员称:公司只是进行内部调整。等解决了上海的问题,会把珠海欠客户和员工的钱补上。

  盲目扩张导致实力不支

  成立于2002年的创辉租售,从2005年起开始超速地全国扩张,在各地网点数量最多时曾达1700多家。创辉租售在其网站上宣称,未来5年的战略布局是“全国范围内开3000家店”。2005年5月进入珠海后,创辉租售最多时拥有近80家店,曾经创下房地产房产中介“门店王”的声誉。

  在珠海创下辉煌的创辉租售,为何这样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日益趋紧,是一个大背景。事实上,从去年底始,市场上就已经出现了创辉门店经营陷入困境的传言。尽管其董事长林凤辉回应有关其关闭部分门店的新闻时,称其在广州、上海、深圳的部分关闭门店是“公司瘦身”行动,并向员工写公开信,表示将“不计成本以跳楼价抛售公司的商铺、物业及个人物业”来回收资金。但是,这种急救措施的本身更是证明了公司的运转问题。而创辉一位高层前些时间甚至还透露公司有“2009年上半年正式上市”的打算。由此看,至少,当政策调控的压力一再加大的时候,创辉看错了形势。去年11月,深圳中天置业事件已经预示了“寒流”的降临。但总部设在深圳的创辉租售竟然缺乏应对,反而指示其在珠海的公司每月至少开一家店。不得不说,盲目扩张葬送了创辉在珠海的市场。

  从根本上说,创辉公司在上海、深圳门店扩张太快,又赚不到钱,资金链条迟早会转不下去,珠海门店的关闭只不过是其全局质变的一个反应。因为,从资金链断裂的结果看,创辉与中天极为相似,均利用二手房交易过户中的时间差,挪用客户资金疯狂扩张新店,困局必然出现。

  会否引发集体信任危机

  记者获悉,在珠海创辉公司,只有极少数客户的资金进入公司的监管账户,多数则是进入区域负责人的私人账户;在该公司业务员完成一单二手房交易、并可以获取奖励的8个条件中,其中一条便是“让客户把资金放在公司做监管”。当业务员完成任意条件中的3个,可获得100元奖励。采用如此激励手段,暴露的正是珠海创辉问题的根本。

  由于公司对内发布了“上市”的安排,据称珠海创辉的员工中,已有多人交纳了“持股准备金”,用于购买原始股。同时,珠海创辉在发薪日关闭全部门店,拖欠员工薪金的事情不可能就此终结。

  事实上,珠海创辉的门店关闭了,这些门店违规所涉及的资金纠纷可能还没有开始。更为重要的是,创辉倒闭会让珠海市的房地产中介行业发生“信任危机”。有一家中介公司的人士说:如今连让客户交定金都很困难。买卖双方通常都避开中介支付房款。

  根据最新的数据,珠海市上月全市商品房均价下降两成,其中香洲区商品住房交易量下跌三成。珠海市统计局公布的2007年12月住房交易价格显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效应正在显现。

  面对如此种种背景,珠海房地产中介市场上演的“创辉”关门事件,大致不会影响地产行业的走势。不过,就这个行业而言,或许到了理性务实的时候了;创辉租售在珠海的失败未必就是一件坏事,它也许是市场规律对中介市场狂热扩容的一次校正,更重要的是,这个行业缺乏监管的漏洞的确到了亡羊补牢的时候了。

    本报记者 赵民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