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报广场:防通胀须从源头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3:38 中华工商时报

  赵民望

  目前,有关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过热依然处于争论状态,其中凸显的焦点是:通货膨胀是否会出现?

  尽管各方对于经济走势症状种种解读存在分歧,但是经济形势明显趋于过热的共识是存在的,这种判断的基础是:在宏观层面,中央政府多项措施接连踩刹车,而市场的实际调控结果显示:调控难度加大了;微观层面上,以猪肉价格为导火索的物价正在上演跨年度的上涨潮。

  这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人们期待中的2008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对此人们也许不用去猜测,事实上高层已经高密度地释放出了不少关键信息,即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将在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的同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政府的调控目标从“单防”(防止经济过快增长),转变为“双防”(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可以预见,中央所要采取的措施就是努力改善民生,尤其要改善低收入群众生活。而目前的难度在于,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始料未及的较大幅度上涨,由于各种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和商品零售价格上升幅度都将明显比前几年高。据预测,2007年将上涨4.5%;商品零售价格上涨3.8%。

  从根本来说,解决价格问题,首先应采取措施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因经济过热引发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进而演化为明显的通货膨胀。但是,经济运行中可能促使物价上涨的因素很多,政府可用的手段显然也不仅仅是央行加息一条路可走。

  如何开辟防止通胀的新途径?近期一系列的统计数据给出了“第三条路”。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日前透露:预计今年我国的财政收入将突破5万亿元,与2006年相比将增收1.2万亿元。需要注意的是,全国财政收入2003年突破2万亿元,2004年突破2.5万亿元,2005年突破3万亿元,2006年接近4万亿元。

  非常遗憾,在国家财政收入一年一个新台阶,中国财政收入的增幅远远超过了GDP的增长的同时,“1990至2005年,劳动者报酬占GDP比例下降12%”;当前“中国居民的收入在GDP中的占比呈下降之势,居民的消费率2006年甚至达到历史最低”。

  还有一组数据是:政府每年的非税收入可能超过2000亿元。与税收一样,政府的非税收入也是取之于民。

  上述统计数字说明,防止通胀不只是控制价格上涨那样一个复杂的经济问题,简单实效的做法就是:从老百姓的微观生活着手,降低涉及个人收入、投资的税率,消减各种政府名义的收费,彻底从源头上整治铺天盖地的乱收费项目,从而降低百姓的生活成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