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透视考研热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0:33 北京商报

  经历了数年的考研热后,全国的数百万莘莘学子似乎已开始更加理性地选择自己的未来。

  2007年的冬天,全国高校集中的城市研究生报考人数呈现了近年来的首次回落。在回落的背后,体现了教育政策的强烈引导作用,体现了社会对于教育态度的理性,也体现了学子们的诸多无奈。

  

  新闻事件

  硕士研究生考试首次降温

  2007年全国

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大幕落下,持续高温不下的“考研热”终于开始降温。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28.2万人报名,与去年相比增加7000人,幅度仅为0.55%。上海、北京等研究生报考集中的地区,都出现了报考人数的下降。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的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报考北京地区高校硕士研究生的人数2007年减少了5777名,减幅为2.5%。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此外,在报考上海研究生人数13年来首次出现下降的同时,广东、辽宁、湖南等地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也同时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硕士考试的首次降温不足为奇。1999年以后,随着研究生报考制度的改革,研究生报考人数规模不断扩大,许多实际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普遍下降,很多学生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记者调查还发现,现在的研究生,普遍存在从早先导师和学生是一对一,或一对二、三,到现在的一对八,甚至出现个别学校、个别热门专业一个导师带着二三十个学生,而有的老师却招不到学生的现象。

  北京某高校教育学院专家向记者分析说,当前在研究生培养中主要存在着课程设置不完善、导师责任感薄弱、教学内容陈旧枯燥、学生学术意识缺乏、受市场经济的影响急功近利,以及教育质量评估制度与体系不健全等问题。这不断引发了人们对研究生教育质量下降的抱怨。

  

  是什么逼退了考研热

  现实阻碍

  缺少学费被迫放弃考研

  今年的研究生考试结束了,小王有点失落,他报了名但没有去考。“我付不起学费,取消公费等于让我放弃考研”,小王表情很痛苦。小王从四川农村考到北京读书,家境不怎么好,本科4年已经将薄薄的家底掏空了,“家里死活再拿不出钱供我读研了”。今年高校研究生取消公费对小王影响很大。

  2007年,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这样的高等学府都会取消公费。培养机制改变后,研究生就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而两三年的研究生学费要开学的时候全部交上,小王根本无力承受。

  取消公费之后,高校还是有替代办法,像北京大学就采取奖励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的学费和生活费。可是,开学能够不拿钱的还是能够留在本部的少数学生。已经在北大读研的一个同学告诉我,考往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的新生,开学还是要先拿出4.7万元,然后学校才会陆续的返还和资助。

 刘佳 谢秋争/文 王晓莹/图 张彬/制表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