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透视考研热降温(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0:33 北京商报

  找工作竞争不过本科生

  小林是人大新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马上就要毕业,正忙着找工作。前段时间,新华社去人大招人,班里很多人都投了简历,但是在第一轮“挑简历”的程序就被拿掉了。“连面试机会都没有,怎么可能找到工作啊。”小林声音有点激动。小林是个性格温和的女孩,很少见到她发脾气。

  小林已经投了十几份简历,还没有得到一个面试的机会。“我本科毕业的时候还有好多个面试机会呢,上了两年的研究生连面试的资格都没了!”

  2005年小林本科毕业的时候,就业压力已经很大,很多用人单位都打出最低学历必须是硕士以上的牌子,本科学历显得很单薄。小林选择了读两年研究生再就业,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好归宿,可没想到硕士找工作也这么难。

  两年内从未见过导师

  2005年小谢考上

清华大学研究生的时候,兴奋的心情现在他还记得很清楚。他的导师可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内学术界响当当的人物,小谢说他没少拿这给周围的同学炫耀。

  可令人惊讶的是,研究生快要毕业的小谢竟然还没有和他的导师面对面地说上一句话。小谢说,导师是学术界的名人,整天奔波于各地做课题,找项目,根本没有时间理会他的这些硕士研究生。和小谢同一个导师的,还有另外14名同学,都是一样的遭遇。

  小谢只能和一大帮同学像本科生一样在大教室听课。“连论文题目都是导师派他的博士研究生转告我们的。”小谢小脸憋得通红。

  和小谢有同样境遇的研究生不在少数。随着各大高校研究生扩招,真正有水平带研究生的导师却没有相应增加,一个导师经常带十几二十几个研究生。再加上现在导师忙于各种项目和课题,更是无暇顾及研究生的学业。“两年研究生,什么都没学”,小谢恨恨地说。

  政策变化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进行中

  如何培养出具备创新能力和钻研精神的研究型人才已是国家相关部门和国内高校思考的当务之急。目前,我国各大高校正在加紧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建设。

  2006年7月份,

北京大学正式向社会公布:从2007招生年度开始,将实行进一步完善奖学金和助学金设置和评定办法,停止使用沿用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类别,北大的研究生不再有“计划内”、“计划外”、“定向培养”、“委托培养”、“自筹资金”之分。

  北大明确表示,研究生培养经费、奖学金和助学金的改革只是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一个部分。

  早在几年前教育界就提出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问题终于有了“试水”之战。

  在年初下发的教育部2007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研究制定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积极开展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和完善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度。

  调整研究生教育的学位类别与质量标准,加强符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

  17所高校试点取消公费

  2007年全国17所高校将试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改革后的研究生将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而是采取奖励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学费和生活费。没有参加试点的高校仍将按计划内和计划外招生。

  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透露,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后,国家的培养经费不会减少,相反还将大幅度提高在校研究生待遇,减轻他们的负担。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意味着我国沿用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类别停止使用,研究生招生不再有“计划内”、“计划外”、“定向培养”、“委托培养”、“自筹资金”之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