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挤压泡沫的路还很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23:00 中国经营报

  1月17日,在2006年涨幅最大的房地产股终于挤出了一定的泡沫。当日两市地产股整体暴跌,二线龙头华侨城A(000069)在开盘十多分钟后便封住跌停,地产龙头万科A(000002)和2006年涨幅冠军泛海建设(000046)相继跌停,地产板块一片风声鹤唳。市场波动缘起国税总局1月16日公布的一则通知——《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房地产项目进行增值税清算。

  国税总局政策的出台看起来并不偶然。从出台时机和行业选择看,似乎更像是为正泡沫升腾的A股市场降温。毕竟地产股既是正在被市场热捧的投资品种,更是能带动市场上下的龙头行业。当日上证指数应声下跌1.49%。

  实际上,政府为股市降温的行动早已开始,只不过巨大的赚钱效应已经使投资者无暇或者不愿顾及。央行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若按

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余额匡算,此次调整将冻结基础货币约1700亿元,从源头上收缩流动性,抑制资金更多流入股市。

  此前,

证监会态度更加鲜明,直接叫停新基金发行,同时加快大蓝筹股的上市。然而投资者改变了策略,由借道基金变成直接投资股票。尽管中国人寿(601628)以高市盈率发行,依然受到市场追捧。

  政策目标直击资本泡沫,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目前内地股市离价值投资还有不小的距离。大盘蓝筹股的加速上涨并不是由于估值,而是由于博弈和资金推动,注定难以持久。因此更多的投资者采取的是价值投机——选取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核心股票进行投机,不断地低买高卖,反复进出。

  造成价值投机的原因不外两点:一是A股估值已经偏高,市场调整风险积聚已久,各路资金准备随时离场;二是场外资金不断涌入,博傻游戏轮换开演。

  2006年,机构投资者得到大力发展。在优质品种仍然相对稀缺的背景下,业绩优良、流动性好的大盘蓝筹股令机构投资者垂涎三尺,使得部分核心股票价格出现比较明显的资金推动特征。机构投资者既不愿意舍弃手中的筹码,又担心市场回调,于是高位减仓——低位补仓成为其主要的投资手法。

  与此同时,人民币储蓄存款增速下降,说明部分资金正被分流到股票市场,受股市赚钱效应的鼓舞,更多的储蓄存款加速投资于股票市场。不断涌入的新投资者成为股市博傻游戏的新接棒者。

  虽然股市市值不断膨胀,但与巨量的储蓄资金相比仍显弱小;尽管国际投行们不断警告A股泡沫,但悄悄流入的境外资金并不会很快退出中国,因为

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诱人;虽然国内基金投资已经出现分化,但基金不会大幅减仓,因为排名压力不允许它们踏空。

  这一切,都决定了中国资本市场挤压投机泡沫的路还有很长。

本报记者:张荣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