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沪深股市浮现泡沫?两地上市企业股价差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3:42 中国新闻网

  

中国沪深股市浮现泡沫?两地上市企业股价差明显

  1月10日,中国人寿昨天在A股市场亮丽登场,推动深沪股市总市值突破10万亿元大关。中国人寿开报37元,当日最高40.20元,最后以38.93元报收,比发行价上涨106.20%;成交3.19亿股,换手53.17%,成交额达123.8亿元,占了昨天两市总成交额的10%。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如果有人对中国股市是否弥漫着泡沫一样的狂热情绪还心存疑虑的话,那么,中国人寿(China Life)本月规模高达283亿元人民币(合36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将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这家中国国有保险公司的股价在上市首日飚升一倍以上。

  过去,如此大的涨幅对中国内地的交易所来说颇为正常。上市价格被定在较低水平,这种操纵方式可以确保上市首日带来巨大刺激,使得一些在IPO之前申购中签的幸运投资者迅速成为大赢家。

  在漫长的市场低迷期间,

新股发行被暂停一年多时间,直到2006年5月才重新启动。暂停新股发行的目的,是为了配合大规模的
股权分置
改革计划,为市场构建一个更加健全的基础。

  此后,中国大型上市项目的股价在交易首日的平均涨幅仅约38%。

  与过去不同的是,中国人寿首日大涨的导火索,并不是因为定价偏低。鉴于投资者对

股票的需求很高,因此,承销商在定价时已相当大胆。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