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沪深股市浮现泡沫?两地上市企业股价差明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3:42 中国新闻网

  

中国沪深股市浮现泡沫?两地上市企业股价差明显(3)

  1月10日,中国人寿昨天在A股市场亮丽登场,推动深沪股市总市值突破10万亿元大关。中国人寿开报37元,当日最高40.20元,最后以38.93元报收,比发行价上涨106.20%;成交3.19亿股,换手53.17%,成交额达123.8亿元,占了昨天两市总成交额的10%。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但是,随着H股的价格优势消失,A股再度领先。目前有37家两地上市的企业,它们在上海的股价全都高于香港,其中许多是遥遥领先。摩根大通(JPMorgan)表示,其中8家企业的A股价格至少是其H股的两倍。其中以洛阳玻璃(Luoyang Glass)为最,其A股股价较H股高出331%。

  中国严格的资本及投资管制,阻隔了两地市场之间的套利交易。受不同的人气和流动性状况的影响,两地的股票交易所就像各自的地产市场那样截然不同。

  在中国人寿A股上市案例中,上海和香港的投资者是非常乐意各持己见的。

  在1月9日上市首日的交易中,中国人寿A股的股价翻了一倍,但此前数周已大幅上涨的H股,走向却与其相反。其结果是,中国人寿A股目前较其H股高出50%。

  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主席大卫•特威迪爵士(Sir David Tweedie)表示,价格方面的差别带来了一个难题。

  他日前在香港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我试图对一家(两地上市的)公司进行估值,那么,我应该参考香港的股价还是内地的股价呢?为什么?”

  在最近一份研究报告中,摩根大通的三位策略师提出了一个答案。约翰•唐(John Tang)、龚方雄(Frank Gong)和Lan Deng写道:“全球基金经理似乎已开始将A股视为一个正在膨胀的泡沫,因此,他们不太可能会使用A股股价作为一种估值基准。”

  稿件来源:英国《金融时报》,转载时有删节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