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天量收阴挤压估值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2:45 东方早报

  江苏天鼎 甘丹

  昨日A股市场出现宽幅震荡的行情,早盘在商业连锁股等二线蓝筹股的带动下,上证综指一度高举高打,创下2870.42点的历史新高,但奈何地产股不要命似的跳水而使得A股市场压力陡增,大盘最终无奈也得回落,大跌42.12点。而成交量则为983.1亿元,也创下历史天量,在日K线图留下了天量天价的阴K线的不佳组合,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地产股跳水考验牛市

  对于地产股在昨日的跳水,业内人士众说纷纭,有观点认为地产股的跳水只不过是机构资金利用土地征收增值税所带来的利空而洗盘,因为地产商目前属于强势群体,可以通过

房价的提升等路径将新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所以,地产股的前景依然乐观。但也有观点认为土地征收增值税是宏观调控严厉的信号,标志着房地产行业新一轮调控的开始,所以,房地产股将面临着极大的压力,甚至不排除房地产股的牛头将从此被摁下。

  如此看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目前地产股的抛压是极大的,而抛压的来源不仅仅在于庞大的获利盘,也在于过高的估值,持有地产股的各路资金一直胆战心惊,所以,一有风吹草动,立马演绎成草木皆兵的阵势,也就有了股价急促跳水的走势。而不幸的是,目前A股市场类似于地产股这样的高估值、高获利盘的品种有很多,包括近期较为火爆的银行股、钢铁股、商业连锁股、酿酒食品股,所以,敏感的资金认为,一个房地产调控政策引爆了地产股的全线跌停,那么,市场有理由相信,只要这些高估的品种略微出现一点负面信息,那么同样会全线跌停,从而考验着目前A股市场的牛市根基。

  天量收阴调整压力大

  正因为如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不管地产股在后续走势是否会迅速扭转颓势,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高估值品种的股价走势已摇摇欲坠,建立在高估值基础上的牛股将面临着极大的回调压力。想想也是,贵州茅台等品种的高定位已不仅仅依赖于业绩的增长,而是依赖于估值从熊市时的25倍提升至目前的50倍,这其实就隐含着估值的泡沫,也就隐含着A股市场调整的压力。

  而昨日天量回调行情则说明了这种压力已为机构资金所认识,因为天量回调的技术含义是机构资金开始大批量出货,这将形成两大压力,一是筹码的松动所带来的调整压力,因为在前期大盘飙升过程中,个股行情的主升浪中,筹码是锁定的,推升过程中并不需要多大成交量的配合。但随着市场的震荡,筹码处于松动状态,再度推升已不容易,因此,压力开始显现。二是心理预期的压力,因为地产股的回落充分显示出市场对高估值品种的恐慌心理,也意味着未来调控压力的显现,那么,与调控相联系的产业链,比如说钢铁股、银行股等也面临着估值的压力,这其实也是机构资金在昨日竞相减仓的动力之一,大盘调整状态的预期越来越强烈。

  中短线结合操作

   因此,天量收阴的K线走势的确显示出市场有主流资金开始套现离场,这也得到了两个信息的佐证,一是主流板块的地产股回落,银行股放量走低,这些因素均表明大盘在近期是冲高乏力。二是基金等机构资金的分红压力陡现,不少封闭式基金公布了每份基金派现0.2元左右的分红方案,这意味着封闭式基金就需要有100亿元左右的现金压力,所以,机构资金也有套现的压力。

  但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的天量调整所带来的趋势性调整则是牛市的调整,因为近期的天量并不是长线资金的陆续离场,而只是部分长线机构为了短线的资金而展开了适度减仓。同时,目前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资金流动性过剩、中国经济增长、人民币升值的趋势等均没有改变,所以,目前的天量调整是牛市中的一次调整,最大限度上是有点类似于去年5月至8月之间的调整,幅度相对有限。

  既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并没有必要完全清仓,相反可以根据当前A股市场的运行特征进行中短线相结合的操作思路,比如说选择2007年业绩增长的个股,黑猫股份雪莱特锌业股份等品种均如此。再比如说关注金融股股权的题材炒作,南京高科、轻纺城、宁夏恒力等品种也如此。另外,对于年报中送股预期的沙隆达、澄星股份等个股也可跟踪。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