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会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2:3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永刚

  房市所受影响不大

  “这下子又要多还钱了。”央行宣布再次加息的第二天,贷款买房的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倒不是还不起这些钱,关键是媒体报道说以后还可能继续加息,那样的话,他就得不停地多还钱。

  8月18日下午5时30分,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9日起存贷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6.39%升至6.84%,上调0.45个百分点。

  郑先生属于比较倒霉的那种人,2000年至今的4次加息,他全赶上了。他于2004年9月从中国建设银行贷了50万元买房,期限20年。刚办完贷款手续一个月,央行就宣布加息,那次加息让他每月多还76元利息。

  央行规定,商业银行可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根据贷款风险状况,在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对于资信记录良好、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购房者,在办理个人住房贷款时,可以在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获得利率下浮优惠。

  郑先生买的房用于自住,而且是第一套,所以他可以享受下限的贷款利率。但即使这样,2004年10月到现在的贷款

利率调整,已经使他每月比最开始贷款时多还200多元利息。

  房地产行业的投机现象导致房价非理性上涨,行业可能存在泡沫。据此,央行等相关部门分别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政策,试图控制房地产行业的不理性行为。购房自住的郑先生成了政府宏观调控的牺牲品。

  “与几个月前的调控措施相比,这次加息已充分考虑了自住房贷款者的利益。”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说。

  记者注意到,央行在上调贷款利率的同时还加大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的浮动空间,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展至0.85倍。对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普通自住房贷款利率实行下浮,对购买多套住房、别墅等的贷款利率实行上浮。央行有关负责人说,若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此次贷款利率实际上调幅度仅为0.06个百分点。

  目前各商业银行对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普通自住房贷款几乎全部执行利率下限。计算后发现,个人从银行贷款,且商业银行继续执行利率下限,只要贷款期限不超过5年,就不会比加息前多还款;只有5年期以上的中长期贷款,每月还款额才会略有增加。

  如果是50万元20年期的贷款,每月将多还18元左右,一年多还216元。上次加息(4月28日)5年以上个人房贷的优惠利率是从5.508%涨为5.751%,实际上浮0.243%。相比之下,本次加息对个人房贷利率的上涨幅度只相当于上次的1/4。

  有专家认为,实际上购房人支付利息的成本在买房成本中所占比例并不高,买房成本最多的还是房价本身的成本,相比房价由每平方米6000元涨到8000元,加息0.27%所增加的成本微不足道。

  马骏说,受本次加息影响更多的将是房地产行业的投机行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此次央行加息的宏观调控主要是针对房地产业,加息一定会对房地产行业造成影响,但是这个影响不会立刻体现出来,而是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逐渐体现。

  但有开发商认为,在一系列政策的影响下,目前的楼市还是有一定观望情绪的,本次加息会将这种“观望情绪”略微延长一些。

  股市可能走跌

  “下周股市的持续下跌现在看来不可避免。”有分析师今天告诉记者,如果管理层进场护盘,股指也可能在周一出现小幅回升。

  新疆证券资深分析师张海说,从理论上讲,加息对股市绝对是一个负面消息。

  据介绍,加息意味着市场的资金价格水平上升,储蓄、国债以及其他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都会相应提高,股市的吸引力会相对减弱。同时,不论是借贷还是自有资金,投资者入市资金的机会成本会加大。加息后上市公司的贷款成本提高,利润会相应下降,股票价格也会因此下跌。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从1993年到今年4月28日,央行共宣布了5次加息。加息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都会下跌,区别只是跌幅不同。

  “如果周一股市下跌,也只是加息的心理影响。”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今天表示,在投资者信心尚未完全恢复时,发新股、宏观调控都会影响股市。但本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不是致命的,不至于使股市回到熊市状态。

  曹凤岐还是《中国证券法》修改起草顾问小组成员、《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副组长。他说,本次加息与去年的加息不同。去年央行加息是在股市熊市状态下宣布的,该决定使股市信心大挫,股指从1700多点一路跌到1000点左右。而今年大势是上升趋势,牛市特征初显。

  尽管对今年股市表示乐观,曹凤岐仍强调,不要指望股指涨得很高。这是因为,股改还没有最后完成,投资者的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市场还面临新股发行和再融资压力。

  居民储蓄可能猛增

  最近专家在预测央行是否加息时曾有过激烈争论。一种观点认为央行再次加息只会调整贷款利率;另一观点则认为,央行会将存贷利率一起调整。呼吁只调整贷款利率的专家认为,存贷利率一起调整,可能不利于消费,并导致更多的热钱流入。

  “存贷利率一起调整,说明当局对目前消费现状比较满意。”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认为,从本次央行加息可以看出,政策制定者认为当前消费增长已经足够快,并且有能力使总体经济增长免受

存款利率适度调整的冲击。

  央行数据显示,7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为15.51万亿元,同比增长16.1%,比上月低1个百分点。今年5月以来,随着股票市场新股现金申购制度的恢复,以及前两个月股市上涨较快,居民储蓄存款的一部分转移到股票市场,居民储蓄存款增幅明显减缓。与此同时,居民储蓄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1至7月活期储蓄存款比去年同期多增加1308亿元,定期储蓄存款同比少增加1322亿元。

  曹凤岐说,加息后,肯定会有人把资金从股市中抽出来转成储蓄,将活期存款转成定期,将短期存款改成长期。加息消息发布后,已经有媒体报道了百姓转存的消息。

  曹凤岐认为,现在国债、基金等理财产品很难买到,加息后老百姓又不愿意再投入股市,投资渠道的缺乏,可能再次导致居民储蓄存款猛涨。“要想扼制储蓄增速过快,关键是拓宽百姓的投资渠道,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