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毛建国:对副区长买不起房的解读竟然是增加房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9:39 中国青年报

  毛建国

  1月21日,广州市天河区副区长丁建华称,房价涨得不可开交,很多公职人员凭正常收入很难供房。并表示,“自己就是无房一族”。副区长买不起房的报道引发了不少人的共鸣。22日,广州市政协委员黄秉雄表示,一个家庭哪怕有两位市级工作人员,25年的房补也不够买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他呼吁广州应该尽快完善机关单位住房货币补贴政策。(《南方都市报》1月23日)

  一条新闻,引起不同的解读这很正常。可是,解读再多也绝不能误读。这里,黄秉雄就是对“副区长买不起房”的误读。在高

房价面前,
公务员
也是受害者。但是,环顾整个社会,受害者远不止公务员,好歹公务员还有房补,但很多人连最基本的房补也没有,那该如何办?

  黄秉雄委员测算出以年限25年计算,算出两个公务员的房补加起来,抵不上一套90平方米

商品房的房价。故而呼吁提高公务员房补。这里,他显然犯了一个逻辑错误。房补,顾名思义是补,只是购房款的一个补充,购房的大头还得依靠个人工资积蓄和其他来源。总不能说,个人工资用于消费,仅把房补用来购房吧。试问,全国哪一个行业、哪一个地区能提供这么高的房补?

  从“副区长买不起房”的新闻中,一个有着公共理性的人,应该解读出目前房价过高的现实,从而呼吁政府加大调控力度,让房价从天空上软着落。无视房价高的事实,无视普通老百姓买不起房的现实,只呼吁给公务员提高房补,不是误读是什么?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同样,“绝对的话语权”也导致绝对的“话语腐败”。这里绝对的话语权,是指话语失去监督,不顾公益诉求“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话语腐败是指公务员利用话语权为个人、本群体谋求利益。

  近年来,我们看到不少专家利用自己掌握的话语权,为个人和特殊利益集团谋利,这就是一种“话语腐败”,其腐败能量并不比权力腐败小。比专家话语腐败更严重的,是公务员直接的话语腐败。比如,一再提起“高薪养廉”的反腐议程,这就是为自己利益考虑的建议;比如以车补、食补和廉政金分别“赎买”官员的公车腐败、公款吃喝和贪污行为等,就是利用话语权为自身谋利。此次从“副区长买不起房”中得出“公务员需增加房补”的结论,更是一种赤裸裸、非常明显的话语腐败。

  有必要限制这些强势者“绝对的话语权”。部分人利用身份优势什么不合理的利益都能表达,什么向着自己的建议都能提出来,而最普通的群众很多时候想说没地方说,最基本的利益诉求也缺少表达通道,没有话语平衡就没有整个社会的利益平衡。当然了,限制某个群体的话语权,不是一种健康理性的选择,只有更多地赋予公众的利益表达通道和表达权利,官员的政绩评价和官帽更多地受到公众的决定,官员的话语权才会真正受到公民的平衡和约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