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毛建国:如何解读英国房价上涨美国房价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6:36 中国青年报

  毛建国

  英国哈利法克斯银行最新发表的报告称,英国房价近年增长迅速,目前的平均房价已近3倍于10年前的房价,从当年的6.2万英镑,增至今天的17.9万英镑。(中国新闻网10月29日)

  另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商务部10月2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虽然美国9月份的新屋销售量持续第二个月回升,但价格比去年同期下跌9.7%,为自1970年12月以来最高跌幅,是房地产大幅降温的最新证明。(中国新闻网10月28日)

  一边英国

房价上涨,一边美国房价剧跌,我们该如何解读?

  哈利法克斯银行是英国最大的按揭贷款机构。该银行的统计报告指出,10年以来英国经济持续发展,失业率不断下降,通货膨胀和利率都维持在较低水平,因此房价才有机会攀高。英国此时面临的背景,颇似中国,房价上涨好像是发展的代价。事实上,英国与中国的住房需求不同,根本就不能以英国房价上涨事实,来为国内房价寻找上涨理由。

  虽然有人(如任志强)说,当今国内住房,其中占相当大的比例“是改善居住条件为主”。话虽如此,但我们看,一边大量的房子被人买走,一边大量的人没钱买房。对房价上涨最敏感者不是那些已买房者,而是未买房者。甚至我们可以说,已经买房者并不希望房价下跌而是希望房价暴涨。而需要买房者不同,他们想买房,但他们没钱,他们不是改善居住,而是满足基本居住。

  在英国,因为基本住房需要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满足,此时人们购买住房大多是第二套甚至第三套住房,此时房价上涨,对于相对弱势群体来说,影响较小。据英国农村买得起住房委员会警告说,今后10年英国拥有两套住房的人数估计将从30万上升至40万。但即使这样,英国政府也对房价的持续上涨表示了极大关注,一份由英国政府主持的研究报告呼吁,对第二套房屋购买者征收“影响税”,以便帮助地方居民能够买得起住房。而且银行还对房贷进行严格控制。

  与英国一对比即可以看出,我们正居于满足国民基本住房需要阶段,此时房价更应给它套上“笼头”。

  再来解读美国房价下跌。有关人士一直宣称,中国房价将在一定时间内持续上涨。虽然近一段时间,有关部门公布,个别城市房价涨幅下跌,但房价还是稳中上升。由此,给人们一个错觉,房价只会涨不会跌。从美国事实看,房价也会存在下跌可能。美国这几年经济也在持续发展,可谓是历史上难得的“黄金阶段”。即使这样,美国房价也出现了36年来最大的跌幅。这说明,在我国,房价也可能下跌。

  如何促使房价下跌,有政府调控的原因,也有购房者自身的原因。国人普遍有“买涨不买跌”心理,这一心理被

开发商充分利用,于是我们看到,开发商无视实际成本,频频根据购房者心理价位出价。如果我们购房能量力而行,即使做不到有关人士宣称的“三年不购房”,只坚持一年,市场的巨大压力,也将迫使开发商低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