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四季度城镇储户调查显示物价满意度历史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5:5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郭永刚)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布的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对当期物价满意度连续3个季度下滑,到第四季度,认为物价“令人满意”的占比仅为10.8%,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其中大城市居民对物价不满意的程度明显高于中小城市。

  但调查同时显示,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居民的比例,在今年里出现首次回落,比上季下降0.3个百分点,而认为物价“偏高,可以接受”的比例有所回升,达64.4%,比上季提高0.4个百分点。这一升一降,反映出居民对物价过高难于接受的呼声渐弱。

  物价预期也不乐观,有50.8%的居民预测

物价上升,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48.2%,刷新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高。

  调查显示,4成居民认为当前存款利率适度,但储蓄动机为获得利息的比例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央行有关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受收益较高

理财产品的影响,储蓄被分流。调查显示,在如何支出中,选择“购买
股票
和基金”的人数占比达18.5%,跃升至历史最高。

  当前居民储蓄目的和用途有所变化,其中传统的“教育”、“养老”和“防病、防失业或意外事故”等预防性储蓄动机首次深度同步下降。未来3个月有购房打算的人数占比,本季比上季微升0.3个百分点,但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则出现连续2个季度的小幅下降。

  从年度变化情况看,居民购买住房意愿从2005年的平均值19.7%,下降到2006年的平均值17.8%,降幅近2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