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反倾销将导致鞋业大战 企业可侧重开发内销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朱菲娜

  尽管这段时间我国制鞋行业屡遭欧盟反倾销、动物保护壁垒等,但这也恰恰给了中国制鞋业一次次警醒的机会。日前,由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皮革协会等部门组织的“2005年皮革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中评出2006“中国真皮领先鞋王”、“中国真皮衣王”等,可以看出中国制鞋业的决心:走自主品牌发展之路。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牛建国说,2005年对我国皮革行业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一是部分产品产能过剩,产品结构不合理,鞋类产品同质化现象普遍存在。二是出口增长方式粗放,对外贸易摩擦频发。2005年皮面皮鞋出口贸易中,一般贸易仅占33%,且以中低档产品为主。去年一年,就有欧盟、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墨西哥、哥伦比亚、土耳其等国分别采取“事先进口许可监控”、反倾销调查等措施,设置障碍,相继对我国鞋类、箱包等实施贸易壁垒。西班牙、俄罗斯先后发生烧鞋、扣鞋事件。另外,从国内来看,人民币小幅升值给以出口为主的皮革行业带来了较大影响,国家出台取消进口生皮出口半成品革或成品革的加工贸易政策,以及出台更加注重环保、社会责任标准等的相关政策措施,加之原辅材料、能源、劳动力等成本不断上升,使我国皮革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

  4月7日,欧盟将开始执行过渡方案,对中国部分鞋类产品征收近20%的

反倾销税,加之
人民币升值
、原辅料涨价等因素,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淑华表示,出口企业将面临巨大压力,预计在出口受阻后会有部分产品回流到内销市场,促成内销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局面。此外,行业内盲目扩产的倾向仍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如不采取有力措施,可能会造成国内市场低价竞争的升级。

  牛建国说,国务院非常重视近年来皮革行业运行中发生的矛盾,并先后对出口退税政策调整、

人民币汇率变化、皮革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等进行多次调研,从而制定今后的发展政策。

  打造自主品牌毫无疑问是当前重中之重。中国皮革协会从1994年开始实施并推广“真皮标志”,已先后在14个国家进行了注册,成为打造皮革自主品牌、应对国际贸易纠纷的有力手段之一。中国皮革协会提出,利用“真皮标志”的平台在10—15年间带动全行业甩掉中国皮革制品在国际皮革市场上的落后帽子,争创3—5个国际知名品牌。

  皮革业在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的同时,还应该提高对外贸易摩擦应变对能力,完善行业预警机制。应该看到,从国际生产和贸易格局的分工来看,我国皮革工业在产业资源和劳动密集型特征方面仍然具有非常明显的比较优势,近十年仍然是我国皮革行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中国皮革协会还提醒制鞋企业,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三农”政策的落实,国内5亿城市人口和8亿农村人口的市场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企业更要注重以品牌、服务及创新的营销方式来开发和拉动内销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