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汤敏:目前看来开放民营银行时机还不很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2:10 新浪财经

  

汤敏:目前看来开放民营银行时机还不很成熟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图为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副代表兼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新浪财经独家图文及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专访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副代表兼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实录:

  在线访谈嘉宾: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副代表兼首席经济学家汤敏 视频

  主持人:中国企业家杂志高级编辑 杜亮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现在是在中国大饭店2005年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现场,我们今天邀请了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副代表兼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先生,我们今天想跟汤先生聊的话题主要是关于银行业的改革,和企业社会投资的问题。汤先生您首先能不能介绍一下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些特征,在中国的一些投资?

  汤敏:各位网友早上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一起谈这个非常重要的题目。2005年是中国银行业改革的一个突破年,银行业改革非常快,包括建行上市、几大银行股份制的改造等等。作为亚洲开发银行,我们是一个国际的发展银行,我们叫做国际发展的金融组织。有点像国家开发行是中国的一样,我们这个是在亚洲范围内的一个开发组织,我们的股东都是各国政府,主要是这些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欧洲、澳洲、日本这些国家的政府还有一些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政府。亚洲开发银行在1986年,中国成为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国那时候开始,就对中国的很多项目进行了投资,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有超过160亿美元在中国投资,投资的主要方向是基础设施、环保、农业这些方面。

  除了对国家的投资之外我们还有民营部分的投资,这部分是不需要国家担保,我们亚行直接投资,这部分我们是长期一直参与银行的改革。如果说外资投资中国银行业的话我们应该是第一家。1992年至1993年的时候我们投资了中国第一家银行厦门国际商业银行,还有参股光大银行等等。因为我们的参与,国家有关部门也是拿我们当一个试点,看看外资进入这些商业银行有没有什么风险,有什么好处。

    根据这样发现风险并不是很大,而且能带来很多在理念上、技术上和体制上的一些改变。所以我想以后这几年我们大规模的向外资开放,这也是跟过去十几年里这些国际组织参与国家商业银行的改革非常有关。我们也很高兴在今年亚洲开发银行也参与投资了中国银行。我们也是一个特别特别小的股东,我们的目的不是说中国银行差我们这点钱,更重要的是带进一些国际上的理念。比如说我们除了投资之外还帮助中国银行一起做风险控制。比如说

反洗钱等等这些合作,这些合作对亚洲开发银行来说是我们的强项。跟中国银行合作能够带去很多这方面的知识和制度,从而达到双赢的情况。

  主持人:刚才汤先生介绍了亚洲开发银行的一个比较长的历史,92年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的银行业的外资银行投资了厦门的一家合资银行。大家知道2005年,今年是中国金融大变革的一年,建行在海外成功上市,中行和工行紧接着也要上市,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很大的争论。中国优质的企业应不应该到海外上市?这之间有没有一些财富的流失?包括贱卖,要不要对内的开放?我想咱们是最早进入投资中国银行业的外资机构,您对这个争论的看法是怎么样的?

  汤敏: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非常及时的争论。这个争论不只是在中国,在其他的国家也会有这样的争论,因为都会涉及到价钱的问题,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我记得7、8年前我参与了一部分孟加拉国国营企业民营化的过程,当时也是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争论。而这种争论也是一种必然的现象。我觉得我们应该以更开放的心态来对待外资进入我们的银行业。实际上外资进入银行业它的重要性不在于投资这点钱,资金的问题。实际上这几十亿美元对于中国这么大的银行来说它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而且中国实际上并不缺钱。重要的是这些外资银行的进入会带来很多机制也就是体制上的改变,那么他作为股东会参与这些银行的改革。反过来这些国有银行要吸引外资进来一定要达到非常高的标准,外资才愿意进来。也就是说投资本身的谈判投资本身的过程中就是我们国有银行向国际化、全球化标准靠拢的过程。而这过程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这些外资银行进来并不是简单的把资金投进来了,他也参与很多管理。也就是说为国有银行未来的发展引进了一种新的机制,而这机制不只是简单的一些什么规定。他作为股东要长期的参与,长期的参与董事会,长期的帮助设计,他作为股东为了使参与的银行赚钱,他还会引进很多在国际上已经行之有效的一些措施,产品带进来。而且现在不仅是一个银行,多家银行外资之间的竞争也会促进我们银行业的发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外资银行的进入是非常有意义的。

    反过来看看过去20多年的改革开放的过程,会发现哪个行业越开放,外资进入的越多,这个行业发展越快,不但外资发展了,合资发展了,民营企业也发展了。反过来那个行业关的越紧,国家保护越多,这行业目前为止可能还是困难重重,发展的非常慢。其实金融行业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我们对金融行业长期以来是保护的,不让外资进来的,不让外资进来国企是垄断的,民营企业也进不去,这样反而使我们的金融改革长期处于滞后的现象。如果现在再不抓紧改革可能把我们整个经济处于一种危险之中。因为金融行业跟别的行业不一样,它要出问题的话整个经济都会出问题,从亚洲金融危机和其他很多国家的金融危机我们都看的很清楚。所以外资进来,从国家大的战略来说,对金融市场的发育来说,从引入机制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现在很多人并不是反对外资进入,更多的是觉得对外开放的同时,对内开放不够,我觉得这个问题倒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我们的金融行业确实现在对外开放比较快了,步伐比较大了,但是对内开放确实目前还是比较滞后。比如说中国的民营企业参与或者说建立民营银行的问题,目前还是没有开口的,民营资本进入这些国家的银行现在渠道也不是十分畅通。这点很可能在2006年或者而后的几年可能是中国金融改革里头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新的领域。这个领域如果开好了,造成一种内资、外资的竞争,造成一种国有银行和民营银行竞争的这种局面,这样的话金融的效率才能真正提高,而且从国家角度来说金融的安全性才能保证。

  主持人:刚才汤先生讲到我们在改造国有银行的时候应该同时对民营银行进行开放,是不是我们已经错过了一个时机?就是说对内开放特别好的时机已经错过了,现在我们只能对外资开放了?

  汤敏:我觉得时机是永远存在的,对民营银行的开放是越早越好,因为开放越早中小银行才能越早的受益。目前看来规模的开放民营银行时机还不很成熟,因为监管体系包括对民营银行本身的了解等等,目前大规模的开放的话时机可能还不成熟。但是我们应该更早的开发一些试点,试点应该越早越好。找几家愿意参与民营银行业的做一些试点,在试点的过程中摸索出经验来,摸索出对民营银行怎么样进行监管?怎么样引导民营银行对中小企业服务等等这些试点应该越早越好,现在民营银行问题已经谈了很多年了,如果再耽误的话时间会失去更多。特别是2006年底,按照WTO的协定,外资银行可以大举参与中国的银行市场,包括人民币的市场运作等等。这个时候如果时间拖的再长的话,对民营银行的发展确实是有不利之处。

  主持人:从企业界的角度大家肯定都非常欢迎汤先生这种观点,尽快的开放民营银行。今天您是作为亚洲开发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可能大家比较关心开发银行跟商业银行有什么差别?因为大家平时接触商业银行比较多?比如说我就有一个问题,你们开发银行做一些项目是挣钱还是赔钱?

  汤敏:开发银行通俗的说是一种政策性银行,它的目的不是以赚钱为主,它的目的是开发为主进入一些新的领域,一些市场不是十分熟悉的领域我们带头去做。它有两个意义,一个是政府筹资的,政府筹资比较困难,开发行参与一些资金的投资,比如港口、公路、电站等基础设施需要大量的融资,它需要开发行的参与。

    开发行有国内的,有国际的,国际的开发行更重要的意义不完全是钱的意义,国内的开发行更多的是参与投资、融资。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这样的组织它更重要的是引入国际的先进经验,也就是在国际上开发事业是怎么做的?这些方面是国际开发行非常重要的。

    举几个例子,比如说20年前我们不清楚

高速公路怎么建?不是说技术性的问题,更重要是怎么融资的问题?以前的投资公路都是由政府来投的,政府又没那么多钱,怎么样通过收费的方式把高速公路建好?通过招标的方式等等,于是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做了好多条高速公路,把收费的机制建立起来了,最后大家发现原来传统的公共产品还是能赚钱的,因为可以采取收费的方式,收多少?怎么个收法?怎么样没有暴利又能继续融资,这一系列的通过亚洲开发银行高速公路的项目,现在很多商业银行也愿意做了,这就是探讨新机制的问题。

  第二个例子,污水处理厂,以前中国很少有污水处理厂,因为投资非常高,而且不知道怎么融资,我们在15年前在唐山投资了第一个污水处理厂,我们引进了一种体制,就是把排污费打在自来水的价格里,这样会发现同时收费以后污水处理厂运作成本出来了,收益出来了。

    现在很多民间企业,很多银行就愿意去投污水处理厂让环保能够发展起来。最近我们还涉及一个项目就是节能的问题,中国现在能耗非常高,大家都知道中国要建立节能社会,但是怎么建立?现在大家看不出来节能怎么赚钱?比如说中国用电每一百万人民币的GDP用电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5倍,我们不跟美国比、日本比,连非洲、孟加拉国等都加进里我们还是他们的3.5倍,说明用电耗费非常大。所以节能非常重要。

    我们现在有新电厂的投资机制,因为投资电厂能够赚钱,但是节约电怎么赚钱?我们现在没有机制。我们最近跟江苏省、上海市设计了一个新机制,叫做“虚拟电厂”指的是我们不是真正建立一个电厂,我们是节约出一个电厂来,如果我们节约出一个电厂的发电量当然就跟建一个电厂是一样的,所以它是一个虚拟的电厂,也确实起到了电厂的作用。一个虚拟的电厂不但把钱省下来了,更重要的是把污染、

能源省下来了,而且不用那块地了。

    我们计算了一下投资一个虚拟电厂,节约出一个电厂的钱所需要的费用只是建立一个电厂的钱的四分之一。现在问题是,四倍的钱有人投资,我们有机制投资,我们节约四分之一的钱没办法投资,没地方出。

    所以我们现在跟大家设计出一个机制来,就是怎么样把这四分之一的钱收出来,让节约变成一个能赚钱的生意。这样我们的节约就自然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市场。

    这些都是开发银行所要做的,要探讨的东西。它的意义远远超出比如我刚才说的160亿美元,它是探讨出一种机制,带动了一种巨大的市场开发。

  主持人:我的理解开发就是“开道的”。

    由于时间关系就到这儿谢谢汤敏先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