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单伟建:2006年很可能是中国经济放缓的一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1:48 新浪财经

  

单伟建:2006年很可能是中国经济放缓的一年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图为新桥国际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单伟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新浪财经独家图文及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新桥国际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单伟建在主题论坛“金融2005,变革中成长”的精彩发言:

  单伟建:2005年是中国金融改革,金融变革意义重大的一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一年
,我们有

汇率的改变,我们有银行体制的改革,我们还有股权市场的改革,这些改革幅度都是相当大的。

  我一直以为中国经济存在两个非常巨大的矛盾,我刚才听了各位讲了一下,我才知道实际上还有一个大矛盾,我以前没有注意。

    我先讲一讲这两大矛盾,一个大矛盾就是中国经济在过去25年一直是高速增长的,增长的速度持续时间之长是世界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所经历过的,25年平均9%,我们经济生产总值的增长。

    但是同时在这一段期间,银行体制积累了大量的不良贷款,这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看不到的,因为一般来说不良贷款的产生,都是当一个国家的经济金融危机,金融衰退,韩国也好、日本也好、美国也好,才使银行体制中的资产不良性产生出来,而我们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状况之下,产生了大量的不良资产。

    我们刚才讲银行机制改革就是清理不良资产,国家买单的方式,所以这是经济巨大的一个矛盾,也是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在世界任何一个历史时间都没有见过的,这是其一。

    还有一个非常巨大的矛盾,我和单祥双先生都是做投资的,要讲投资在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其实投资是非常容易的。为什么?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如果经济不要说以9%的速度增长,就是以4%的速度增长,一半都不到,你就不用处心积虑考虑到哪个企业投资,把钱投入到

股票市场25年持续增长,你能不赚钱吗,美国、日本、东南亚只要有一半的增长肯定在股票市场上赚钱。

    过去5年我们经济涨了50%,累积起来过去5年增长了50%,我们股票市场跌了50%,深圳64%,上海46%,加起来超过50%,这是非常大的矛盾,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个时期产生这种矛盾的现象,经济增长股票市场赚不到钱。

    刚才各位又说到一个矛盾,我没有考虑到的矛盾,中国是一个不缺钱的国家,我们的问题就是钱太多了,我们的固定资产是由固定资产投资所推动的,心里固定资产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50%,在世界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期都没有达到这种大的比例,为什么?我们钱太多,讲存贷比,我们存款和贷款的比例是在上升的,钱多的存在银行不知道该怎么贷,贷不出去。

  尽管如此我们刚才的企业说到找不到钱,我们到股票市场融资是融不到的,我们要想到市场上去融资融不到钱,融不到钱就造成一种什么情况?就是我们现在资本市场,在任何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我想有两大引擎,一个是银行,我们的银行可谓是大引擎,因为我们固定资产投资大部分的资金来源,85%以上都是来源于银行。

    2004年银行贷款余额增长了2320亿,数字是相当大的,另一个引擎是什么?就是股票市场,我们的股票市场在过去的3年当中,融资的数量是每况愈下,越来越少,到今年干脆关闭了,2004年我们整个A股市场融资的规模是70亿美元,2320银行贷款余额的增长,70亿股票市场融资的增长,所以我们这两个引擎实际上只有一个引擎在超负荷的加大力量在运转,我们的股票市场的融资是逐年下降,现在干脆关闭,所以从来讲,我们讲明年对于企业是什么影响?明年刚才在座的诸位都讲到,银行可能会息贷,为什么会息贷,因为现在银行更注重企业的信誉,也就是债信,也就是能够还款的能力。

    同时我们的股票市场现在处于关闭状态,新股上市是不行的,旧股要想发股融资也是不行的,所以我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这么大的一个市场,这么多的经济活动,经济增长这么快,股票市场的引擎现在处于一个停滞的状态。那说明什么?企业的资本结构会每况愈下,因为你上哪找资本金,你有自我的形成,你用外资去请来资本金,有一些内资,但是在现代经济活动当中,资本金最大的融资来源就是股票市场,我们的股票市场居然是可有可无,可以把它关闭掉,你说企业的资本结构得这么脆弱,缺少资本金,那银行是不是就更发期待了,那经济还能像现在这样的速度发展吗,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结果就造成我们股票市场的管理是生怕流量增加,你不是要上市吗,增加流量,恐怕会给股票市场压低;你不是要再融资吗,这恐怕也有危险,因为增加流量恐怕会把股票市场压低,所以我们干脆就不要流量增加。

    交行要上市,本来不是说H股和A股上市,A股太脆弱承担不了这个流量,所以请你到国外H股上市。结果过去3年H股的指数增加了200%,为什么?因为我们优质的企业都跑到外国市场上去了,不管是交行也好,建行也好,好的企业都跑到外资市场或者是外面的股票市场。

    我们内部的股票市场变成一个被保护性的市场,所以我不知道在座诸位知道不知道,到现在为止,H股的市值是3600亿美元左右,A股的市值是2800美元左右,也就是中国这么大,中国企业上市的市值还不如中国企业跑到海外市场上市的市值,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股票市场没有变成推动中国经济的引擎反而拖了后腿,中国经济发展不能平衡,银行的改革有受到很大的威胁。

    因为企业的资本结构如果不稳定的话,缺少资本金的话,缺少缓冲器,缺少保护的话,那么银行贷款也就不会安全,企业也就不会安全。你用保护的方法来保护市场,我们本来A股市场企业就是良莠不起,而且好的还不多,还赶到国外去远走他乡,国内市场怎么能够走出低迷,这是我百思不得其解,所以2006年是一个很危险的一年,是中国经济很可能放缓的一年,因为我不知道动力怎么而来。

  我们讲对内开放的问题,我想谈一下我们的股票市场和

证券市场。

    证券市场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投资者的进入,一个是企业的进入,从投资者的进入的角度来讲,我们的A股市场对于外资基本上是关闭,内资是可以随时投A股,但是外资必须得通过合格的境外投资者在一定限额之内投,所以这种情况下是对内资充分开放,对外资严格限制。

    但是还有另外一面,就是什么样的企业可以上市,我们现在资本市场基本上处于关闭状态,我们的资本市场,也就是证券市场有相当的限制,并不是每一个企业一够格就可以到A股上市,要经过层层审批,作为政策优惠,往往企业才上市,实际上比较弱的企业得到政策支持的可能性就更大,这就是我们股票市场上为什么良莠不齐。这种情况下,也就是我们这个市场处于一种半关闭的状态,半关闭的状态不光是对外资,对内资,对所有的企业都是如此,你现在上市是不可以的,所以企业要到外面去。

    刚才单祥双先生讲说我们也希望能投中行、建行和交行,并不是不许资金投,而是人家到海外投,你无路可投。所以我们现在对于外资和内资的开放,对于股票来说内资是充分开放的,但是没有好的企业到股票市场上就很难让内资得到同样的机会。

    我们的思路现在像什么?就好像一朵花,开得不是很旺盛,需要有蜜蜂来,但是我们担心多摆几朵花,蜜蜂就分散太厉害了,我就希望我这一朵花能吸引蜜蜂,所以市场就关闭起来,不需要有很多的花进来,实际上没有鲜花哪有蜂蝶乱舞,所以实际上我们不光是对内资的关闭,也不是对外资的关闭,实际上对外资的关闭更为严格,我们是对优质企业的关闭。

    我刚才说的巨大的矛盾,一方面钱多得不得了,大家拼命往银行存,另外一方面我们不知道往哪投资,而我们的优质企业跑到国外去了。

  我觉得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有充足的资本金。2006年能够有足够的充足的资本金这是重要的,如果在座哪位融资规模在10亿人民币以上可以来找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