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项兵:新洋务的内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7:29 新浪财经

  

项兵:新洋务的内涵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图为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新浪财经独家图文及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教授主题演讲实录:

  项兵: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今天很高兴和这么多商界、政府、学界的朋友和大家交流一下我对全球经济的基本的思考,在此之前,我其实想讲人文精神,这是我
明年研究的主题之一。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不仅仅在于伟大的科学技术,更为重要的是伟大的商业机构。我希望我今天把我这个新洋务的内涵重新展开演讲,明年我们再探讨新的问题。

  今天我希望借此机会和大家探讨三大问题,第一强调全球视野的重要性,2002年我所谈的核心思想之一是全球思想和全球意识。从新的视野下看一下中国企业面临的处境和挑战。然后再探讨一下新洋务能给你提供什么新的视野,新的思维,新的对策,新的战法。

  全球视野,全球市场一体化,经济全球化,这个大家都知道,另外两点,我一直强调的,主宰世界经济的顶级跨国公司,已经具备了全球资源整合能力,这是我2000年通过培训学到的,如果你的竞争对手能整合全国资源,而你的视野是北京朝阳区,已经就不在一个界面了,视野已经输掉了。

    顶级的跨国公司已经具备了全球资源整合的能力,这一点是史无前例的,加上科技的进步,加上贸易障碍的取消,他的全球杀伤力一步一步的形成。

  第三,主要的产业资源和现有的主流行业已基本上被瓜分完毕,很多仗已经打完了。这是不争的事实,这样给中国企业留下的生存发展空间是受非常大的挤压,目前为止,中国的GDP占全球的4%,2003年是3%,如果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把96%瓜分完毕,回头想和中国的民族企业占4%的全球市场,如何和你平分秋色,我们面临的挑战史无前例。绝对不可以低估。

  非主流行业,我们到目前为止,我们企业做得比较优秀的还是非主流产品,我们经济发展模式还是以投入加大为主,我们2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时使得中国的经济对外部的依赖性是非常巨大,中国的外贸占了GDP的40%,美国还不到10%,我们对外贸的依赖性如此之大。

  同样值得关注的,我们对外部管理人才的依赖性也同样之大,不仅是技术、市场、原材料。一个多月之前,我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有场关于人才培养大会的内部讨论,他们做了一个内部的调查,他们发现,即使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区的老总,他们提了一批中国人做中国区的老总,实践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相当一批中国人往下掉,这值得我们反省。

    如果是这样,我们怎么样进军全球市场呢?我们必须反省自己,我们匮乏的是全球视野,我们匮乏的是跟全球500强有积极对话的能力,我们匮乏的是对人文精神的深刻理解,财务手段、市场营销是解决不了的。这是

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的
天花
板之一,真正有全球的视野,全球的整合能力,这些方面不具备。

  所以在全球化的今天,强弱是相对的,中国如何发展自己的中产阶级,实现自己真正的和谐,我们必须有新的视野,中产阶级的产生是和谐社会产生的必要环节,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打造中产阶级。

  中国的企业都是以价格战为主,生产过剩,出口老外在

反倾销,无可置疑,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不能沉淀在过去的成功之中,我们的出路在什么地方,目前的局势改变不了,我们有相当多的企业,销售收入是非常之高,号称进入世界500强,但是给员工的工资是低得可怜,利润又是少得可怜,凭什么成为世界级企业。在座的企业家都要考虑这些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不了,我们出不了伟大的中产阶级,我们和谐社会的建立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很有可能从计划经济鸟笼钻进了市场经济的鸟笼。

  三年以前,我就呼吁中国一定要反思市场换技术的策略,我们同时需要反思民族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策略和思维模式,比如说,我们把一件东西,你做100,他作90,他作85,我们的思维一直是价格战。这个思维做下去,我概括成杀敌一千,自伤八百,在发达市场,中产阶级会变成无产阶级,同归于尽战略,在新兴市场这种杀伤力更大,全是替代性的,当然这种思维方式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有决定性的作用,这是无可置疑的,但是如果中国的企业家都是这样的思维,政治家是救不了你们的,只有你们自己可以救自己。

  非主流市场,这次贸易谈判,对中国抱怨最大的是巴基斯坦和印度,现在我们的铁杆兄弟也在反目成仇,企业家的思维太狭窄了,这样再走下去的话,我们不可能建立和谐社会,和谐社会的建立,中产阶级是不可或缺的,凭这种思维,凭什么能给员工33000美金一年。

  所以,三年以前我就说,这个思维改变不了,我们中国的经济问题会演变成外交问题和政治问题,有外国对我们的歧视,也有我们自己反思的空间。同时因为刚才的几大特点,国际竞争给中国留下的时间真是不多了,国际竞争有十年左右的时间,也许很多战场,很多主流行业已经瓜分完毕了。

    怎么办?这是新洋务产生的背景,新洋务的核心不是国际收购,现在很多报纸错误的理解了,不是从中国看世界,而是从世界看中国,不是把中国看成跟世界是对立的,而是看成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以世界对抗世界,我不是鼓励国际购并,那都是战术问题,我弘扬的是思维方式,跳出去看中国,这是新洋务最核心的东西,看到了这一点,你就知道没有一个民族在所有方面是最优秀的,任何一个行业要想在主流行业成为国际竞争里的企业之一,就是整合全球的资源为我所用,以全球抗衡全球。

  所以民族企业在全球范围竞争的格局,第一我们的全球GDP只占4%,所以我们必须学会以弱胜强,后发制人,如果没有颠覆性的视野和思维,追赶永远是没有希望的,拷贝永远是没有希望的,当然我们需要一批中国企业拷贝,当然中国要出世界级的企业,这些企业一定要有前瞻性的思维,更宽阔的视野考虑这些问题。

    比如说99年提出链条对链条的竞争,其实这是有我的理论基础的,中国是个大国,我把中间做好的时候,我们对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影响力是非常大的,对下游的渠道影响也很重要。打不过就卖,如果北京到上海唯一的路是高速公路的话,那我们就买,因为西方的治理结构是到位的,管理是优秀的,借力打力。华为不可能收购爱立信,不可能收购诺基亚,所以华为的战法没有联想这种选择,联想和TCL倒是有这种选择。

  我希望中国企业多花点时间考虑业务模式的创新,这样我们树敌才不会太多。更为重要的,我们需要创造一片新的天空,没有视野和思维方式的拓展,我们有可能树敌太多。

  所以民族企业应对之策,我认为当前最为重要的是思维方式的跨越,超越中国,从世界看中国,超越科学技术,多多关心企业兴国,超越自我必须外向,没有你我之分,比如说境外上市,给中国企业最大的好处之一,无论是中石油、中石化,最大的好处之一,他们逼着中国的企业为股东创造价值,即使过去企业不好,只有美国的监管能做到逼娼为良,把企业做好是硬道理,不是自己一定要做个主板出来,在全球的今天,一切都是大我的概念,我们需要优秀的企业,逼着他们必须成为一个良好行为的企业,中国的优秀企业都可以到美国上市,借力打力,在大我的视野之中,没有请进来走出去之说,没有国际化之说,一切都是我的。

    从这个思路来讲,没有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之说。开放的心态,在大我的视野之中是没有西中之分的,提中国式管理就是井底之蛙,大我非常重要。

  甚至超越独立自主的研发视野,在应对全球经济的今天,这个思维还是有局限性的,我们不能在所有方面都是最优秀的,要学会借力打力,华为用两年过不了认证体系,我们一个企业,用三四年的时间也过不了福特设备提供商的认证体系,即使有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人家也不要你,设备坏了,你能随时派人来修吗,技术即使最先进,也不会采用你的,设备一旦坏掉,敢用你的设备吗?

  强调最大的挑战是全球视野思维,当然我们面临的挑战是非常大的,我们没有大企业管理的经验,尤其没有大企业的流程,联想收购IBMPC,最大的受惠之一,是我们学会了在发达市场进行竞争和合作。目前为止,我们的国企占主要,国企整合全球资源障碍太多了,因为和国家利益联系在一起,我们中海油的问题,我们傅总做得非常优秀,用了最棒的咨询公司,但是取势问题一定要给以关注,我有一篇文章,《全球取势》,非常重要。

    这种事将来会碰到的,因为意识形态的差异,大国的问题,一说国企,国企在全球的发展空间很小,我们整合全球资源的难度太大了,公共关系的问题,出去的时候问题很多。

  管理上我们是弱势整合强势,这一点是史无前例的,我们没有一家企业强大到可以进美国市场,我跟你谈本土化,都不成。所以主权上我们可以收购其他企业,管理上我们可以弱势收购强势,可以是五段收购九段,怎么办?联想走出了很好的一条路,昨天柳总也做了详细的介绍,但是这是中国企业面临最独特的问题之一,IBM进入中国居高临下,全球品牌,全球战略,中国企业目前没有这样的威风。

  我们的准备时间很少,人文精神的准备时间太少,没有人文精神的深刻理解,我们做不到全世界人才为我所用,我们也很难真正的进入WTO,WTO不是法律条文的问题,会有一系列的问题会过来,刚才讲是不是最高段位的企业是做标准的,我觉得是值得探讨的。真正顶级的企业是对管理的价值观具有震撼性的企业,这是最伟大的企业,这是伟大的商业机构之所在,标准都是随时过时的。

    人文资本的储备是我们中国企业家必须具备的条件之一,你看看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你就可以看到人文精神的穿透力,这点我们必须加强。

  总结一下,我希望意识到新洋务不是收购,新洋务是一个颠覆的思维方式,过去20多年我们是以中国对抗世界,什么都弄到中国来。它强调的是以全球看中国,以全球资源对抗全球,不是以中国资源对抗,是一个颠覆式的思维方式,购并只是一个手段,有一些需要购并,有些不需要,有些需要自创核心技术,有的不需要,所以中国企业必须在取势上有新的思维,使得企业成功的概率更大一些。我们学者、教授花这么长时间琢磨这些问题,我们是希望和企业家共同努力,增加我们成功的概率,这是我们能够做的。

  所以一定要强调,要有共赢的心态,用孔老夫人合而不为的思维,不要中学为主,西学为用的思想整合全球的高端人才,我相信我们在座的企业和企业家会出一批真正的世界级的。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