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冯科:国十四条难限外资炒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4:25 新快报

  冯科

  由建设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会签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即“171号文件”,俗称“国六条”、“国八条”、“国十五条”之后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国十四条”。

  文件旨在限制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境外资本暴炒房地产,进而造成经济泡沫。

  该项政策将对高端住宅市场以及高级商业楼宇具有较大的负面影响,尤其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热点地区的市场可能造成较大程度的冲击,但是对一些普通住宅市场及其他外资投资比较少的城市影响不大。

  目前,中国处于汇率改革的关键阶段,自从去年7月21日

人民币汇率宣布放弃单一盯住美元,改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接近3.5%,未来人民升值仍然有巨大的空间。而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估计在5-10年内可以实现。

  在一些经济发达的省份,民间的外汇兑换市场非常活跃,大额的外汇兑换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其交易的效率不亚于正规的银行外汇兑换。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有大批外资在外汇管理局的视线之外进入国内市场,而“国十四条”根本对他们形成不了限制。

  据有关方面的估计,这种非正规外资的规模可能是正规的投资规模的3-5倍,“国十四条”的出台势必加剧非正规外资与正规外资的规模差距,可以想见,更多的外资将通过非正规渠道进入国内

房地产市场,因此,要想“国十四条”达到预期效果,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民间外汇交易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外汇交易市场。

    (作者系

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