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电力平台:泛珠合作的一个切片说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3:57 第一财经日报

  时值第二届泛珠论坛开幕前夕,广东省代表团一周内走遍琼、黔、滇三省,签下了数单合作协议。诸多协议从商定到落单,其效率之快捷,成绩之显著,无不在向我们召示,泛珠合作已渐入佳境。而四省电力合作,恰如一个显微镜下的人体切片,让我们看到了泛珠区域如何共赢的肌理脉络。

  广东缺电,其形势之迫切或许仅好于长三角地区,记得在年初的广东“两会”上,一
位港商向省长诉苦,称自己投资近十亿在韶关设厂,可一周只能开三天工,真是“很委屈”。

  与缺电对照的是,广东的重化工业却在以梦为马,急速狂飙,显然,修建核电站、从东南亚买煤、扩建煤码头,都是远水难解近渴,时间和竞争压力都不等人,于是,求助周边省份理所当然。此为腠理。

  尽管同样缺电,但琼、黔、滇三省却各有自己的原因,与广东飞增的需求相比,此三省显然在供给上大有潜力可挖,只是各限于自己的财力难以迈出艰难的第一步,于是打造华南电力交易新平台,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顺理成章。此为肌肤。

  电力合作过程中,政府间直接的行政行为已经逐渐淡化,为合作铺路搭桥的,更多是企业与民间资本。其中起到成功作用者,如华能于海南电网之联于南方电网、广东商人之于贵州矿山开发。此为肠胃。

  以电力合作为纽带,由此外衍,合作领域辐射至各省的基础建设,并为下一步建设实质意义的共同市场夯实基础。

  毕竟泛珠区域合作不同于欧盟、不同于东盟,他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货币差异、文化差异,而是要完成区域间贸易壁垒的清除及生产要素的理性配置。可是如果完成此目标,就必须先在彼此的发展框架上达成共识,形成利益的“捆绑”。这也正是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此行中多次提到的,希望各省将合作项目列入各自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去的原因之一。此为骨髓。(王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