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防止步纺织品设限后尘 苏州IT业升级争分夺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0: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茜 发自北京

  在苏州,IT产业对GDP的贡献大约占20%,可一旦发展不好,IT产品有可能也会遭遇和纺织品一样的海外贸易风险。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苏州市市长阎立作出上述表示,他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苏州正在调整全市的产业结构,引进外资时,也将随之加以选择。

  低端企业大受打击

  “除了电子产品外,服装、纺织品也是苏州的重点出口产品。”阎立说,纺织业和IT产业都是苏州的支柱产业。虽然截至目前,他还未有接到纺织企业因“特保”而倒闭或减产的报告,但从他了解的情况来看,那些产品比较低端的企业还是受到了一定冲击。

  另据了解,美国及欧盟对中国纺织品实行配额限制后,苏州市企业调查队立即对市区及所辖五市的部分外贸纺织企业进行了快速调查(行业主管部门1家,纺织服装生产、外贸企业13家),详细了解今年以来该市外贸纺织服装的生产、出口状况和出口结构,以及欧美重新设限、国家调整关税等事件对企业的影响。

  “苏州下属的县级市——吴江(这里纺织企业较多),凡经过技术改造后的纺企,受到的影响较小,但对于那些技术含量较低的企业而言,所受冲击就较大。”阎立举例说,

  此前苏州的纺织企业已经开始对喷纱机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全市升级改造的喷纱机已达9万台。在阎立看来,欧盟和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可以得到两个启发:一是自身产业结构还需调整,要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不是有人说“我们是8亿条牛仔裤换一架飞机吗”?二是纺织品自身的层次要提高,要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IT产品瞄准技术

  和纺织业相比,高科技产业在苏州的地位就显得更加举足轻重。

  据阎立介绍,苏州第二产业占全市经济总量的65.7%,其中,约三分之一的产值是由高科技企业创造的。

  此外,今年第一季度,苏州市的进出口总额、出口额继续排名全国第三,分别占全国的7.8%和9.6%。正因如此,以“外向型经济”而迅速崛起的苏州在当前的国际贸易局势下,就不得不考虑下一步的“出路”。

  “我们也在思考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该如何做。”阎立告诉记者,客观分析我国的高科技产业,相当部分的产品还处于技术的最低端和赢利最低端,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样的高科技产品也有可能会面临和纺织品一样的“威胁”。

  “很多地方是‘两头在外’,甚至‘研发’也在外。”阎立说,苏州正在积极改变这种格局,朝着“多头在内”的目标挺进。据其透露,苏州接下来在吸引外资,包括引进高科技企业方面,也将有所选择,改变以往那种以数量取胜的模式。“要加快产业升级,改变以往那种占地多、制造业成分重的引资模式。”

  相关链接

  今年10月19-22日将在苏州举行第四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截至目前,该展会已发展成中国首屈一指的电子信息专业展。在2004年的展会上,摩托罗拉、佳能、三星北大方正等境内外行业巨头均参加了展会。用苏州市市长阎立的话来说,展会也已成为苏州的“城市名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T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