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地方调查队由地方军变中央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10 第一财经日报

  杜绝地方政府干预有关统计以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的数据为准

  本报记者 杨茜 发自北京

  统计局三支调查队改革方案大局已定,精简编制10%后收归中央,但有关管理、组织等具体内容仍在讨论之中。专业人士建议,垂直管理应该人、财、物都要高度统一。

  昨天,国家统计局新闻处处长张英香向记者透露,“这两天,全国各省的统计局局长正在北京开会,商讨三支调查队的具体改革方案。”会议将就调查队改革实施方案征求局长们的意见。征求意见后,国家统计局改革领导小组将对方案进行修订,修订结束后上报国务院。但上述修订并不会影响到整个改革“大势”。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此次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邱晓华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改革大局已敲定。

  首先,国家这一级将撤销现有的农村社会经济调查总队、城市社会经济调查总队和企业调查总队,成立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和服务业调查中心,但级别保持不变。

  其次,地方上新组建的各级调查队作为国家统计局派出机构,实行垂直管理。与此同时,调查队将升格半级,与地方统计局平起平坐。

  在业务上,国家统计局直属三支调查队的现有职能全部转移给新组建的各级调查队,各级调查队将承担国家统计局布置的各项调查任务,独立组织调查,独立上报调查结果。其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有关统计数据,按规定属于国家统计局调查队调查的,以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的数据为准。

  据邱晓华透露,原来国家统计局直属的各级农调队、城调队、企调队在此次改革中全部撤销后,将随之组建国家统计局省(区、市)调查总队31个,副省级城市调查队15个,市(地、州、盟)调查队318个,县(市、区、旗)调查队887个。从人员上来看,新组建的各级调查队总编制数核定为19600名,比原有三支调查队(约2万人)编制精简了约10%。

  记者了解到,实现垂直管理后,地方调查队成员将“由地方的人变成中央的人”。但按照此前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地方调查队的业务领导与行政领导是分离的。也就是说,其统计业务受国家统计局领导,但党政工作则受地方领导。

  “垂直后抗干扰能力就高了”,某省城调队队长告诉记者,由地方进行行政领导,必然就会干预数据,(因为)“各省在数据上都想表现得发展快一点”。

  因此,邱晓华说,实行垂直管理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加强国家的直接调查能力,加强国家对地方统计的领导,提高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和工作效率”。

  “道理上讲是没错,但国家财力支持不了”,上述城调队长表达了他的担忧。据其介绍,按照国家的现行标准,中央拨给调查队每人每年的业务费远远低于当地人均10万元的地方标准。由于经济状况不一,各地拨付给当地调查队的人头费标准相差很大,其中,西部地区一般是年人均3万元,沿海地区为6万~8万元,而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则在10万元左右。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差距大了之后,调查队肯定会向地方上申请经费,这样一来,必然就不能和地方上完全脱离干系。“不仅仅是人实行垂直管理就行了,人、财、物都需要高度统一。”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的改革思路,地方调查队除了完成国家交付的任务外,还可以接受地方政府委托,完成相关的统计调查事项。因此,上述人士认为,此次改革很大程度上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和重视是分不开的。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思路,改革尚属于启动阶段。“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张英香告诉记者,具体得看整个实施方案的讨论和修订情况来定。

  按照国家统计局在2005年统计工作会议上的安排,2005年将推行两项改革,其中之一就是三支调查队的体制改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