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郁金香破碎大欧洲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0:01 第一财经日报

  程实

  记得两天以前,我们还在忐忑不安地翘首以盼法国人的答案,而昨天凌晨对荷兰全民公决结果的守候却是有点意兴阑珊。果不其然,荷兰人并没有给欧盟一个惊喜,毫无悬念地选择了对欧盟宪法说“不”。

  6月1日晚9时(当地时间),荷兰广播节目公司公布了全民公决投票的初步统计结果,63%的荷兰选民对《欧盟宪法条约》投了反对票,支持率仅为37%。与法国不同的是,荷兰的此次公决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条约仍需议会讨论批准。但议会的所有党派此前已达成协议,只要公决的投票率达到30%以上,议会将听从公众的意见,而此次公决高达62%的投票率也让荷兰议会坚定了顺应民心的意念。

  对欧盟来说,蓝色是忧郁的,橙色是致命的,在忍受了法兰西浪漫一剑带来的痛楚之后,虽然表面上分析家们众口一词地认定荷兰也会拒绝通过,但实际上理性的欧洲人心底还是存在着一丝希望,那就是荷兰能够力挽狂澜,在欧盟宪法最需要信任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及时刹住叛逆之风,并给法国重新表决施加压力。

  欧洲人对荷兰给予如此厚望并非事出偶然,从荷兰的民族特征看,他们的坚忍不拔显然比法国人的浪漫悠闲更值得信赖。“荷兰”在日耳曼语中叫尼德兰,意为“低地之国”,因其国土有一半以上低于或几乎水平于海平面而得名,为了生存和发展,荷兰人长期演绎着“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现代童话,他们围海造田、修筑堤坝、建造风车,在几百年的时间里修筑了长达1800公里的拦海堤坝,填筑了60多万公顷、占国土面积20%的新大陆。荷兰国徽蓝色饰带上,威廉大公的“坚持不懈”格言,正是这种精神的完美写照。

  但是,荷兰人这次没有坚持到底,由于对欧盟整体经济萎靡的不满、对宪法可能带来的移民潮的恐慌、对贫穷国家不断渗入的忧虑、对荷兰在同性恋、软性毒品以及堕胎上的自由政策可能受到削弱的担忧,荷兰人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放弃打造“大欧洲”的努力。他们不留情面的致命一刀,彻底粉碎了欧洲人对其偷偷存在的美妙幻想,而欧盟宪法的多米诺骨牌注定还将继续坍塌。

  可以想象,在法国和荷兰两大欧盟创始国拒绝之后,欧盟宪法要想获得其他国家的认可是多么的艰难。也许说名存实亡有些耸人听闻,但欧盟宪法的确可以说是“苟延残喘”。欧盟宪法的未来暂时只能寄希望于欧盟领导人计划于6月1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是选择更加强硬地让成员国逐个就范,还是略加修改谋求低调妥协,欧盟也是举棋不定。

  无论如何,荷兰没有成就大仲马笔下历经磨难、毫不放弃的黑色郁金香,欧盟内部对于欧洲一体化停滞不前的叹息声已经清晰可辨,也许只有老到的英国人才是唯一不以为然,甚至可以说是略有喜色的另类一族,因为如果法国和荷兰都顺利通过了欧盟宪法,那么“历史罪人”的恶名很可能要挂在英国绅士的头上,毕竟对于屡次拒绝加入欧元区的英国来说,欧盟宪法更加面目可憎。但现在,这些似乎不再重要,“大欧洲梦”已经愈发缥缈起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