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阜矿集团6.5亿元偿还安全旧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0: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3至4年内,辽宁阜新矿业集团将投入6.5亿元资金进行安全隐患整改,清欠数十年累计下来的安全账。昨天,阜新矿业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李青山表示,这笔资金将主要来自阜新矿业集团提取的吨煤安全生产基金

  阜新矿业集团清欠安全账的决心如此之大也许与今年春节期间发生的“2·14“事故不无关系。今年2月14日,阜新矿业集团下面的孙家湾煤矿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14人死亡,3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5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孙家湾事故的33名事故相关领导人受到处分。

  然而,阜矿集团本身盈利状况并不可观,又遭逢“2·14”事故,这6.5亿元的巨大资金从何处获得?

  “阜矿集团年产2000万吨煤,如果每吨提取安全基金15元,则一年就是3亿元。”李青山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安全基金主要有三大来源,一是国债资金30亿元,本年度的5020万元已经下发;二是省级政府会根据本省实际情况给予部分配套资金;但我国煤矿500多亿元安全欠账的最主要承担者仍然是企业本身。财政部发改委、安监总局已发文将吨煤提取安全费用的标准从2元至10元提高到最高可达15元。“按照规定,吨煤安全基金采取税前提费方式,这是国家给我们煤矿企业的优惠政策。”

  然而,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王燕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8000多座国有矿山大部分都在困境中挣扎,面临资源枯竭的矿山高达40%。”正是这一状况导致许多国有煤矿陷入经济困境而忽视安全生产、欠下大量安全账。

  据介绍,目前阜矿总资产51亿元,所有者权益26亿元,去年本来有近3亿元的利润,但由于历史欠账多,均填了窟窿。

  面对这种情况,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建议,“历史欠账怎么办,要把资产盘活,要从改革上做文章,从国有资产的管理和运作上做文章。”

  李毅中认为,阜矿应改换思路:当前煤价好,企业应该有好的盈利情况,从成本里提出安全费用,不要等国家那30个亿(国债资金)。他进一步解释说,经地方有关部门审批,可以用国有资本冲销历史坏账,不要用当期利润来冲,因为财务上允许当期利润变成安全费用。这样用3年至4年来治理隐患,就有可能实现。

  “阜新市政府提出转制、转业、转移的思路我是赞同的。”李毅中表示,转制可引入战略投资者,引入民营资本。阜矿集团总共有45000名职工,销售收入才25亿元,人均不到6万元年销售收入,扣除成本,扣除1.5万元的工资费用,还剩下什么?要转制、要减员增效,这样做并不是要把45000人推向社会,而是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转移。煤炭总有枯竭的时候,煤矿企业要搞主辅分离,把副业推向社会,实现劳动力岗位的转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阜矿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