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民航价格联盟:又一个市场笑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6:37 每日经济新闻

  邓聿文 NBD特约评论员

  有些人总以为自己比市场有力量,“价格联盟”就是其表现之一。自实行市场经济以来,我们曾先后见到过钢铁价格联盟、彩电价格联盟、水泥价格联盟、电脑价格联盟、汽车价格联盟、机票价格联盟、券商佣金价格联盟等等。但不幸的是,这些联盟无不以失败告终,成为市场的笑柄。

  民航是这方面的典型。据报道,民航总局4月要实施“价格联盟”新政,包括完善价格协调机制、调整机票代理佣金等措施。民航总局的一位人士称,不受限制的价格竞争给航空公司的利润造成很大压力,而航空公司间的价格协调机制则可以帮助航空公司实现利润。(4月4日《新京报》)

  虽然昨天民航总局否认价格联盟操纵市场一事,称机票价格随行就市,但国内机票价格联盟的存在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先有国内24家航空公司签订国内航线收入联营协议,后有民航管理局禁止机票打折的规定出台,说明国内机票价格并不像某些人声称的那样,由市场决定。

  正反两方面的事例充分说明:是价格竞争,而不是价格协调机制,给了航空公司活力和利润。先看“正”的方面。民航总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中国民航全行业利润达87亿元,相当于前十年的利润总和。民航界人士认为,去年航空公司利润的提高,原因之一是运价改革后,票价体系更灵活,对旅客的吸引力大增,各航空公司客座率明显提高,因此增加的收入中有近80%转化为利润。“反”的方面是,民航总局去年4月20日推出了运价改革方案,规定所有国内航线的机票票价下浮不得超过45%。但实际上,二折、三折的机票频频出现,当年的一纸公文早已被各航空公司抛于脑后。

  竞争状态下形成的价格,对产业的协调发展起着天然的调节作用,而人为组织所谓的价格联盟,企图通过企业间的串谋来影响甚至操纵价格,则会给市场经济带来极大伤害。但我们经常看到,不仅企业谋求价格联盟,政府主管部门也插手企业价格的制定。我们有很多的政府指导价等,虽说出发点是为了弥补市场竞争机制的缺陷,但本质上属于行政性价格垄断,未必能取得预期的效果。

  “价格联盟”新政,毫无疑问属于价格垄断。作为民航业的主管部门,不应一再干预微观企业的定价,也不能对下属几大航空公司的“价格联盟”放任不管。而以行政手段推动建立航空市场的价格协调机制,仅站在企业一边而不考虑消费者利益,也有悖于一个政府部门的公共职能。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以往的机票价格联盟,最长挺不过一个月,最短一周而终。这证明了,一个没有生命力的草率决策,不过是给市场留下又一个笑柄而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航价格联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