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首家直销试点 雅芳转型之痛 > 正文
 

直销立法对雅芳模式更有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0:4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腾

  有关直销立法的问题一直是业界的焦点。专家指出,相关法律的出台要等到6月份以后,而新法律一旦实施,在众多的大型直销企业中,将对雅芳公司更为有利。

  备受排斥的直销业态

  “根据我国加入WTO时的承诺,国内直销立法工作应当于3年内完成,也就是说要在2004年底完成,实际上这一工作已经拖后了。”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教授、直销研究专家王义说。

  王义表示,国家商务部在2004年底已经完成了就直销立法工作征求意见的过程,现在有关立法的草案已经提交到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等候审批。但是,轮到法制办真正审批直销立法,可能还需要等候两个月的时间,审批过程还要经历一段时间,这样等到立法出台估计会到6月份了。

  直销法规定的门槛——申报企业必须拥有8000万元的注册资金、须向政府交纳2000万元保证金一项,估计出现大改动的可能性不大。虽然日前有媒体报道这次直销立法有可能降低这一门槛,但是王义认为这可能不确实。因为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表明门槛降低,至少在去年年底商务部完成并准备提交给国务院法制办的草案上还没有出现改动。

  无论门槛维持原样还是出现适当降低,都将像一道严密的筛子一样,筛去现在占90%甚至更多的直销企业,因为他们没有这样雄厚的资金。而大量的实力弱小的国内民营直销企业将面临不外乎三种选择:转入国际市场,转入地下,倒闭。

  但对于一些大型外资直销企业来说,这点资金不会构成问题。1998年国家批准了10家外资直销企业成为转制企业。

  有专家指出,国家对直销企业严格的筛选体现了一定的排斥意味。实际上,直销企业在世界各国都经历了一段被排斥的过程。直销产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美国,1975年直销龙头企业安利公司甚至遭到美国政府的起诉,被指非法经营。官司进行了4年,最后法院裁决美国政府败诉。自此以后,直销业态开始全球流行。

  在韩国,刚刚出现的直销企业也受到政府的严厉抵制,韩国政府甚至一发现有人从事直销活动就予以逮捕。经历了一段时间以后,尤其是看到美国对直销行业全面放开,韩国政府才逐渐缓和了态度。

  专家指出,直销特别适合于那些差价大、科技含量高、功能独特、依赖口碑相传的产品,归纳起来,保健品、保健器材、化妆品和家庭日用品特别适用于进行直销。

  转型的雅芳将受益

  “比较起来,雅芳更容易从将来推行的直销立法中受益。”中国直销专业网CEO、海畴咨询公司总经理胡远江评论。

  一位天狮集团管理人士指出,目前的直销企业大都还在实行多层直销的模式,而雅芳转型后,主要做单层直销。目前国内的直销法只能允许门店加业务员的形式,雅芳门店数量在直销企业中占第一位,与立法规定相符。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雅芳全国开有7000多家门店,而去年销售额超过雅芳两倍多的安利,却只在全国开有100多家门店。

  直销立法中还有一条重要规定,就是直销企业对销售人员的奖励不能超过销售额的25%。对于多层直销的企业来说,这样低的奖励无疑会使销售人员失去营销的动力,但是对于实行单层直销的雅芳来说,这种奖励额度却跟它的实际情况比较接近。

  “这样低的奖金比例,根本难以符合直销行业的规律,将使直销名存实亡。”一位业内专家指出。他认为,直销企业还得在国内生存,最终没办法只有绕开政府的法律。办法可以有几个,比如一个是加大零售比例,即给零售商更大的折扣比例,让他们支配更多的奖励;还有就是增加更多的福利奖,比如年底的年终旅游奖励,这些是不受法律限制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直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