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邮政与保险牵手打造双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2:13 《财经时报》

  一方面由于存款利率上调;另一方面对于分红类险种的预定年收益率明确规定不得超过2.5%,阻挡了保险公司提高收益率的申请,现有部分储蓄型银保产品的3—5年期收益率,明显落后于存款利率,导致银保产品跳水

  本报记者 崔帆

  邮局销售保险产品安全方便

  在位于朝阳公园附近的邮政局,记者看到一位购买泰康人寿产品的客户,从他持身份证到柜台填写保单、交纳保险费、邮局和保险公司确认相关信息、保单正式交到他手中,这一过程只用了3分钟。以前在邮局购买保险,客户经理要把投保单拿回保险公司确认、盖章,投保人需要十几天才能拿到正式保单。

  邮局销售保险产品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面向大众,简单易懂,价格便宜,安全可靠。邮局充分发挥其百年信誉、网点众多、贴近市民的优势,可为邮政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大部分银行目前还没有开通这套系统,因此在银行购买银保产品不如在邮局方便快捷。北京市所有邮政储蓄网点将全部开通邮政代理保险系统。

  泰康人寿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苗力女士说,我们现在通过邮局代理的产品是泰康千里马,该产品本身设计比较简单,客户容易理解,同时核保的要求比较低,因此很适合通过邮政系统来销售。

  为使邮政代理保险业务更加规范化、市场化、专业化,也为更好地向广大客户提供更好地服务,北京邮政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北京邮政保险代理局。这在北京市的银行、邮政代理保险系统中是首家成立的专门管理机构。

  据了解,北京邮政为满足人们多层次的理财需求,推出养老险、健康险、分红险、意外险等多项产品后,还将代理销售家庭财产险、航意险、车险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保险产品。

  双方紧密捆绑利益共享

  邮政代理的保险和银保产品一样,都是条款比较简单,以储蓄、分红功能为主的保险。

  有统计数字表明,北京邮政于2003年就开始与保险公司合作,在营业柜台代理销售保险产品,当年实现业务收入295万元。今年,随着代理保险系统的开通,邮政部门上调了该项业务的营业计划,预计实现1000万元的业务收入。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各保险公司就和北京邮政接洽安装和调试代理保险业务系统。

  记者从一些银保人士了解到,去年加息后,以储蓄型险种为主打的银保产品销售额明显下降。一位业内人士更是用“高台跳水”来形容下降速度之快。

  一方面由于存款利率上调,特别是3—5年的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另一方面,保监会对于分红类险种的预定年收益率明确规定不得超过2.5%,这道“天花板”阻挡了保险公司提高收益率的申请。所以现有部分储蓄型银保产品的3—5年期收益率,已明显落在存款利率之后,这正是导致银保产品跳水的根本原因。

  北京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加息以来,银保柜台较以往显得冷清,与转存储蓄的长队形成鲜明对比。

  在这种情况下,各保险公司需不断扩宽销售渠道增加保费收入。而邮政局庞大的网络资源优势完全可以承担保险代理业务,特别是在有些银行覆盖不了的乡镇。

  与此同时,央行近期把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了63个基点,这给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带来不小的冲击。经济学家张曙光预测,超额准备金利率降到让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无利可图的水平,加之商业银行完善贷款激励机制的动力,激发其扩大业务范围。

  国家邮政局内部的统计数字显示,到2004年底,全国邮政储蓄共有3.2万个邮储网点、2.6亿个账户、邮政绿卡7000万张,储蓄余额达1.07万亿元,占全国储蓄余额的近十分之一。存款余额居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及中国银行之后,列第五位。

  如此庞大的资金量,导致邮政储蓄资金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呈现爆发性活跃。2004年,国家邮政储汇局在该市场的结算量接近1700亿元,几乎是2003年的4倍。在进入该市场的千余家机构中,国家邮政储汇局的排名高居第28位。

  邮政储蓄机构一直受定位与监管不明确的束缚。和商业银行相比,其资金运作手段较为单一,在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后,与多家保险公司合作,无疑缓解了邮政储蓄资金的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