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血染的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8:25 《财经时报》

  尽管还存在许多医学争议,但小小的一滴鲜血却正在浸润至少两个市场

  本报记者 刘腾

  36岁的张婧婧是一家房地产公司负责投资项目的经理,在过去的一年里,她在北京慈济体检中心作了3次“一滴血”检测。她说:“从指尖取一滴血,只需要20分钟,我就大致了
解了自己的健康情况,而且显示在电脑屏幕上的图像是活生生的。”

  在那20分钟里,除了取血,张在电脑屏幕上看到了饼状的血球像穿糖葫芦一样聚集在一起。医生告诉她说,这说明她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因为红血球带负电,和白血球都吸引到一起了,而正常情况下,红血球、白血球是分开的,并且形态比较饱满。

  从张光顾北京慈济体检中心的频繁程度上就可以知道她是多么相信“一滴血”检测。她担心忽视健康问题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但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却往往受到时间的限制。“为此花费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简直是一种奢侈,”她说,“这样(指做“一滴血”检测)就好多了。”

  顾名思义,“一滴血”就是只取受检测者的一滴鲜血,拿到放大2万倍甚至更高的显微镜下,通过观察血液中的各种成分以及血细胞的形态来检查被检测者的身体健康状况。

  这显然使必需但却麻烦的体检变得简单起来了。今年三八节前夕,一份来自北京慈济体检中心的报告指出,北京的女性当中,九成以上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健康问题,而5万多名接受体检的女性中,31.43%的人患有乳腺增生,其中3%-5%的患者被测出乳腺癌。

  但是,“一滴血”检测甚至连你吃没吃早餐都能推测出来,因为从血液中可以看到分解的营养颗粒,可还是在业界引起了不少争议。北京市卫生局的一位官员在一次会议上就说:“我就不相信通过一滴血能检测出病人的所有病症,如果真是那样,还要那么多化验干什么?”

  不过这种声音并没能阻止相关市场的扩大,而且已有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开始开展“一滴血”检测服务。虽然现在还不好估计未来的市场规模,但目前在北京开展“一滴血”项目的公立、私立医疗机构已有十几个,而全国则有100个以上。

  一个不大不小的风险是,管理机制的缺乏可能会给这个出现不久的技术带来问题。比如,有一些企业借助“一滴血”检测怂恿顾客买不必要的药品,而单纯依靠这种检测方式实际上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地确定病人到底有哪些病症。

  “一滴血”检测方法的学术名称是“全胚息超高倍显微诊断”,是大约15年前由中国医科大学细胞学教授刘志洁和黄文源从国外带到国内的。在显微技术领域,超过5000倍的放大技术都被称为超高倍,而全胚息超高倍显微诊断的放大倍数至少有2万倍。

  对于许多医疗机构来说,全胚息超高倍显微诊断更有可能带来利润增长的希望。以北京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为例,这家民营医疗机构在北京寸土寸金的东方广场租下了很大的经营空间,大约5年前就开始开展这个项目了。中心方面表示,在中心建有病例的3万人当中,有近万人做过这个项目的检测。

  由韩国SK集团投资的爱康医院在2004年4月正式运营以后,就在体检菜单中加入了“一滴血”项目。医院表示,该项目既可以作为体检套餐中的一项,也可以单独收费。

  在爱康医院,全胚息超高倍显微诊断的价格不菲,即使是团体,价格也在120元/人以上。然而经营了几个月以后,它撤掉了这个项目,原因在于医院的管理者对这种诊断技术的原理和真实效果产生了怀疑。

  但是北京市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丁辉却对全胚息超高倍显微诊断深信不疑。“我认为这种检测理论是成熟的。”她说,“自从2001年我们对外开展这一项目以来,已经做了数千例检测,准确诊断了不少病症,没有一例投诉,顾客非常满意。”

  丁同时还是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幼保健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她认为全胚息超高倍显微诊断可以作为确诊的初步筛查,与进一步的专门检测和化验没有矛盾。她还举例说,不久前,她的司机在检测中发现血液粘稠,有中风的先兆,而经过进一步检查,果然是轻度中风。

  尽管存在争议,明天可能还是会有企业加入到这个新兴的市场上来,其中的诱惑力在于,与许多引进国外的技术不同,全胚息超高倍显微诊断检测所需的“多功能超高倍显微分析仪”并不非常尖端,国内产品就完全可以满足需要。

  北京市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采用的是北京同方神火科技有限公司的设备,该公司是2000年成立的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600100.SH,简称:清华同方)的子公司。丁辉回忆说,1998年她刚开始和清华同方方面接触商谈购买设备事宜时,对方一年才销售3台多功能超高倍显微分析仪。但现在,许多企业已迅速跟了上来,例如,广东的一家房地产商曾经表示要一次购买150台,以便大规模开展全胚息超高倍显微诊断。

  北京同方神火科技有限公司的多功能超高倍显微分析仪单价为68万元人民币(1美元约合8.27元人民币)。显然,对这家注册资金为900万元人民币的企业来说,每年几十台甚至100多台的销售量至关重要。

  多功能超高倍显微分析仪的用途主要有两种,一是用于大医院检验科的血液、体液临床检验,二是用于人体亚健康检查。北京同方神火科技有限公司表示,目前两种用途大致各占该公司销售额的一半,但后者的潜力更大,销售成长更快。

  现在,随着开展“一滴血”检测服务的医疗机构越来越多,在多功能超高倍显微分析仪市场上,北京同方神火科技的竞争对手也在不断增多。不久前,来自上海的一家医疗器械生产商已开始销售这种产品,而价格只有神火科技的一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